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一家長會發言稿

初一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初一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一、要掌握孩子特點,有的放矢的進行教育,在教育上更應講究方式方法,態度不能粗暴,語言不能過激。家長要盡量抽時間與孩子們在一起,經常與孩子溝通,學會平等地與孩子一起看待他們成長中遇到的問題。平時要和孩子多交流,詢問學習情況,不能等成績出來了,問題出來了才想到去關心孩子。比如,孩子回到家隨便問問;今天學校有什麼新鮮事?你的同桌有換了嗎?喜不喜歡他?你的數學老師講課有什麼特色?你的課本中有哪些優美的短文,讀兩段美文給我解解悶,等等。尋常的交談會引起孩子的興趣,產生親近感。關注孩子的心理問題,關注青春期的早戀問題。獨生子女容易以自我為中心,事實上光靠老師教育還是軟弱的,家長更應關注。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把握好尺度。特別是糾正孩子的關鍵性缺點時一定要考慮成熟,選擇最佳地點和時機;我們班有個女同學,她的家長和它交流是通過筆談的形式,把要對她說的話寫在紙上,留在書桌上,她有什麼想法,意見和不願當面說的話也寫下來,留給父母。這中方法很好,彼此都避免了情緒上的問題,也很容易接受。家長們可以試試。

  二、要全面而準確地估計自己的孩子。這種評估不能過高,也不可過低,農村有句古話叫“莊稼看人家的好,孩子看自已的好”,在自己的孩子很小的時候,怎麼看都覺得很聰慧的,但到上學后,一比較就看到了差距,再到中學階段就心灰意冷,這就是對孩子智力估計不準確造成的。作為智力好些的孩子的父母,一定要看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三、要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時代變化了,人才的標準也在變化,分數不能決定一切,高分未必高能,只有素質綜合、全面發展,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學生才能適應未來社會的競爭和挑戰。愛因斯坦初中未能畢業、愛迪生小學被稱為笨蛋,他們卻成為對人類貢獻卓著的科學家、發明家;比爾。蓋茨哈佛大學未畢業卻能成為世界首富,因此我們應樹立新的人才觀。您的孩子學習成績好,並不意味着思想好、能力高,您的孩子暫時學習成績落後,並不意味着思想差、能力低。不能認為分數就是一切,考試分數高,要引導孩子不要自滿;考試分數不理想,應該心平氣和地與老師、孩子一起研究存在的問題。既要與同學比,更要與自己比,比較前後幾次考試,看是否退步,原因是什麼。比較各科之間的成績,看哪科是弱項,多花些時間補上。

  四、要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由於孩子的個體差異,免不了成績有好有壞,孩子由於不肯學習,導致成績差,我們就應該適當的批評,如果孩子很儘力了,成績卻不怎麼理想,我們更應該給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給他潑冷水,這樣反而會使他對學習產生反感的情緒。多聽聽孩子的心聲,不要一味地去斥責孩子,幫助他們分析存在的問題,尋找對策,那樣孩子才不至於產生逆反心理,才願意和你交流。面對行為習慣差的孩子,家長不應該一味的責備,更不應該放棄。要多鼓勵,給他們以自信,培養他們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善於發現他們的長處,耐心地引導孩子正確地看待自己的不足,共同制訂計劃幫助他們改正缺點。有時候家長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動作都可能對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甚至是刻骨銘心的。正面的鼓勵賞識是促成孩子成功的有效途徑。比如一次考試考砸了,與其嘲諷他:瞧你這模樣,還有什麼出息。不如換一個角度,效果會大不同:這麼難的題目,也得了60多分,不錯呀!

  五、要教育學生遵守紀律。家有家法,校有校規,班級也有班級的紀律,這些規定和紀律,是同學們提高成績的保證,學生只有好好的遵守這些紀律,才能夠形成一個良好的班級,才能夠全面提高自己的水平。假如哪個學生在遵守紀律方面做得不好,不僅僅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對於那些刻苦學習,一心求學的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傷害,對於班級體也是一種傷害,對其他同學也是不公平的這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也是絕對不允許的。班級里個別學生講髒話、喊別人外號、甚至在紙條上寫些髒話,不僅容易誘發矛盾和衝突,也敗壞了班級風氣,望家長加強教育。教育孩子在學校服從老師管教,尊敬老師、不頂撞老師,因此應相信老師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水平,相信老師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

  教育孩子遇事多做自我批評。在孩子和其他同學發生口角或矛盾時,述說自己受到的委屈時,先讓孩子從自身找原因,不要總是幫孩子說話,不然會縱容孩子的缺點。受到老師批評時,要讓孩子分析:班主任和老師為什麼批評你,是老師找自己你的茬嗎?自己有哪些不對的地方?任何時候嚴格要求都對學生有利,老師的批評教育是對孩子負責,表揚是愛,批評更是一種愛。孩子畢竟是孩子,孩子說的話有時並不一定是真實可信的,要相信老師的話,並請家長能主動與班主任和任課老師交流,了解真實情況,相信很多誤解通過溝通是完全可以消除的,這樣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

  七、要與老師坦誠相待,保持一致,形成教育的合力。在現代社會裡,家長必須依靠學校讓孩子接受系統的知識學習,在這一點上,家長無法取代學校教育。另一方面,學校只能承擔起教育孩子的一部分,家長如果把教育責任全推給老師,是一種失職。尤其是品德教育、習慣養成、性格培養等重要教育任務,更需要家長與教師的合作,才能完成。當然相當多的家長都很重視家庭與學校的教育合力。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家長與老師要坦誠相待,相互交流、相互包容。作為家長,要正確對待教師的不足,人無完人,教師的教育水平有高有低,出現失誤和不足在所難免。家長應與老師溝通解決分歧和看法,一定要維護教師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不能在孩子面前議論老師的不足和短處,更不能貶低老師,堅定地站在學校老師一邊,同樣老師也會維持家長的形象,那樣教育才能形成合力。孩子還小,一旦老師在他們心目中失去了應有的地位,那麼連同這門功課,他們也會拒絕學習,這樣的話,孩子的損失就大了。作為老師,也要充分理解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迫切心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來,教好書,育好人,叫學生滿意,讓家長放心。常聽有些家長說:我的孩子小學時成績和行為習慣都很好,怎麼到你們學校就變了?這反映了家長對孩子的了解缺少客觀全面,年齡環境都在變化,中學和小學有很大的不同,孩子在成長中會出現新的問題,是正常的,我們要正視他,只要我們相互理解互相支持,就一定會收到好的效果。

  八、不嬌慣孩子、學會對孩子說不

  以色列有句名言:再富不能富孩子。讓孩子吃苦,培養孩子艱苦樸素對孩子成長是有利的。給孩子的錢要控制,並問孩子是怎麼花的。手機、MP3、文曲星、課外讀物(武打、言情小說)問題的處理

  九、教孩子做人處事的原則方法和技巧

  1.不在同學間、師生間傳播一些製造矛盾不利團結的話,更不能傳無根據、添枝加葉的話,讓孩子做一個光明正大、誠實的人。

  2.胸懷大度、心胸寬廣,小事不要放在心上,告訴孩子一個斤斤計較,小雞肚腸的人是成就不了大事的。

  3.遇事要冷靜,多做自我批評,互諒互讓,不要意氣用事,盲目衝動,干出傻事。

  各位家長,儘管在教育孩子上我們付出了很多心血和汗水,盡了最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多成績,但我們的工作肯定也存在不少問題,離家長對優質教育的要求還有距離,我們一定虛心聽取各位家長合理的意見和建議,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力爭把工作做的更好。我有信心三年後把這80個孩子都培養成人,在學習和生活上有質的飛躍,我有信心,還是那句話,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們也決不會放棄。

  篇三:初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家長朋友:

  你們好!

  我是2009級5班***同學的家長,今天有幸能在這裡與大家共同探討孩子的成長教育問題,我感到非常的高興和激動。其實我也沒多少成功的做法,在這裡只是把我一些粗淺的認識和體會說出來供大家參考。

  現在的初中生學習任務和壓力都比我們以前大得多,非常辛苦,老師更辛苦。“師者,父母心”,老師們擔負著教書育人的重任,每天盡心盡責地工作,為孩子的全面發展嘔心瀝血,如果說我們的孩子有所長進,很大程度上就是老師們辛勞的結果。在這裡我最想說的是對老師們真誠的感謝和敬意!老師們辛苦了,謝謝!(鞠躬)

  老師和家長的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孩子有出息有長進。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要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達成我們的目標。我們做家長的應該密切配合老師做好對孩子的教育工作,多與老師溝通聯繫,及時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思想狀態和學習情況,做到有的放矢。

  首先,營造一個“民主”的家庭氛圍,與孩子成為朋友。人與人之間都是需要溝通交流和尊重的,對孩子也不例外。初中階段的孩子,正處於由兒童向青少年過渡的時期,自我意識和自尊心較強,敏感而脆弱,更渴望得到大人的理解和尊重。我一向注重與孩子平等相處,不把自己擺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多與孩子閑聊,既傾聽孩子的心聲,也把自己的一些事情和想法告訴孩子,家裡的事情也讓孩子參與討論,使孩子在苦悶和困惑時也願意向我們傾訴,便於了解孩子的思想動態和進行有效引導。我的孩子性格內向文靜靦腆,我覺得作為男孩子能夠勇敢果斷、熱情開朗些也許更好,於是我經常鼓勵孩子走出去,多與同學在學習上和體育鍛煉上結成一對一的夥伴,或者其他方式的交流和幫助。看到兒子在周末打電話與同學聯繫,我甚至感到欣慰。當然,這也是與老師的幫助分不開的。在我與班主任老師的溝通交流中,老師也從家長這裡及時地掌握到孩子最準確的信息,鼓勵孩子參與學校的課外活動,承擔班上的一些義務責任(比如收作業,複印費等),並給予了孩子及時的肯定和讚揚。這讓孩子在真心付出的同時得到了快樂,同時贏得了老師的讚賞和同學的友誼,從而從封閉和狹隘走向了開闊和明朗。每每看到孩子與同學在一起神采飛揚的樣子,我總是在心存感激。

  其次,盡量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並與孩子共同進步。這是個信息互通的時代,網絡為我們打開了一個嶄新的世界,我的孩子曾經也迷戀過網絡遊戲,成績一直起伏不定。為此我和孩子曾有過一次沉重的談話,他自己也意識到自我的控制力不夠,主動要求斷網,目前我們家不能上網。我不主張因噎廢食,但能讓孩子心無旁騖地學習,這是我們應該支持並能夠做到的。在斷網的同時,我們家基本上也不看電視,當然看看時事和體育新聞還是有必要的。這是下下策,約束了孩子的同時大人也一同並約束。為此我也能夠有大部分的時間陪着孩子一起學習,溫故而知新,我也獲益匪淺。與孩子一起賞析古詩文的深刻涵義和優美意境,以前似懂非懂的現在就豁然明白;還能夠與孩子用英文簡單對話,說到這裡實在是慚愧。相信在座的家長們或許都有這樣的感觸,我們基本都是六十年代或者七十年代的人,因工作或者環境方面的限制,大多數都生疏了。所以我認為儘力就好。畢竟這是客觀原因,主觀方面還得靠孩子自己,面對孩子我們更主要的任務是幫助、引導和督促。當孩子交給我們一份不理想的成績時,我們曾經憤怒過,也失望多,更多的或許還是傷心,但我們絕不能夠放棄。我的孩子這次月考成績不但不理想反而倒退了,在老師的幫助和指導下,面對着孩子頹喪的表情,我實在是不忍心再責怪他什麼,忍住內心的焦躁與不安,告訴孩子“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相信你是好樣的”。說完這句話時,真的感覺自己和孩子都是好樣的。

  最後,我們義不容辭的任務就是為孩子做好堅強的後勤保障和補給。孩子的學習任務重,休息時間少,科學合理的搭配膳食,告訴孩子對學習不鬆懈但也不能夠打疲勞戰。在孩子下晚自習前,準備一些水果,糕點,湯水;等孩子回家,看着孩子吃好,陪孩子做完作業,準時在12鍾睡覺……如此往複循環,作為一個母親,我能為孩子做的就只有這些了。我們每個人的能力和思想都是有局限性的,努力了就是好的。

  在這裡,原本有很多話想要述說,但此時千言萬語都不足以表達一個家長關切的心情。且讓我們用實際行動積極地配合學校和老師的教學要求,用理解、信任、關切的目光注視着孩子的點點滴滴。失敗時給予及時的鼓勵,成功時適當地激勵。老師們、家長們:請相信我們的孩子都是優秀的,只要他們努力了就是無悔的、成功的!

  最後,請讓我們再一次用熱烈的掌聲感謝學校的各位領導和老師的辛勤勞動,再一次祝福我們的孩子們明天更加美好!我的話講完了,有不到不當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謝謝大家!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初一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一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