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紅旗渠精神心得體會

學習紅旗渠精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紅旗渠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紅旗渠精神心得體會(一)

  在《中國共產黨章程》中,黨的群眾路線的科學表述是:"黨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行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在觀看了紀錄片《紅旗渠》后,我深深地體會到了這個表述的科學性。我們的人工天河——紅旗渠正是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人民群眾和我們的黨一起創造了這個奇迹。

  作為一個生在紅旗渠畔,長在紅旗渠旁的教育工作者。我時時都在感受着紅旗渠精神。首先我想闡述一下我感受到的紅旗渠精神。在上世紀60年代,有一群人,憑着一種精神、一種理想、一種信念,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他們就是林縣人民,修渠引水是林縣人的夢,他們用自己的努力和奮鬥,修建紅旗渠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在修建紅旗渠的過程中,林縣人民把中華民族精神與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結合起來,與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結合起來,既繼承了勤勞、節儉、勇敢的優秀民族傳統,又體現了當代共產黨人和人民群眾不畏艱險、科學求是的堅定信心和強大力量。紅旗渠精神以自力更生為立足點,以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為核心,以團結協作的集體主義精神為導向,是偉大民族精神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時代體現。紅旗渠精神彰顯了偉大的民族精神。

  習近平同志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中國精神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與時代精神的有機結合,是中國道路、中國模式的精神內涵,代表着中國各民族的形象,體現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彰顯着中國人的精神風貌。弘揚中國精神,就有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凝結劑和推進器,就有了超越自我,走向輝煌的強大精神力量。

  實際上,紅旗渠精神就是我們的民族精神,是中國精神。在當今社會,弘揚紅旗渠精神有着極強的現實意義。一、紅旗渠精神是興國之魂、強國之魂

  一個前進的時代,總有一種奮發向上的精神;一個發展的民族,總有一種積極進取的意志。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紅旗渠精神。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任何一個民族只有物質和精神都富有,才能成為一個有強大生命力和凝聚力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致富、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這個民族精神博大精深、根深蒂固,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精神力量。作為中國人,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有一種骨氣和膽識,齊心協力,攻堅克難,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為早日實現中國夢貢獻自己應有的力量。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紅旗渠精神。有夢想,才有力量。正如習主席所講的,"中國夢是人民的夢,必須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為人民造福"."中國夢"不是黨和政府的一個口號,不是一個經濟發展指標,而是由每一個國人的夢想組成的,這是一個永久的主題。因為生命延續不止,夢想傳承便生生不息,而以"中國夢"為主題的民族奮鬥,也隨之延續不斷。在國家當前的發展階段,13億國人的夢想就是"全面小康、國家富強",當我們都在為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而奮鬥時,也就為"中國夢"的實現獻出了一份力。"中國夢"必須造福於人民,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之花,離不開奮鬥的汗水澆灌。中國夢是人民的夢,實現中國夢需要有13億國人的共同努力,全面小康社會的實現,民族的復興與崛起,離不開13億群眾弘揚紅旗渠精神,努力奮鬥。

  二、紅旗渠精神是形成新時代精神的基礎。

  紅旗渠精神是新的時代精神的基礎,影響着新的時代精神的思維品質和精神風貌。時代精神總是立足於現實實踐的,總是在一定民族實踐發展基礎上形成的。正是因為中華民族精神具有愛國主義、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我們才能夠擺脫困境,走進了改革開放的新時期。在改革開放的實踐基礎之上,我們才形成了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時代精神是根源於現時代的社會實踐的,具有時代性特徵、實踐性特徵,但這種時代精神深層次上是由民族精神所決定和影響的。從這個意義上說,民族精神是時代精神的基礎。而紅旗渠精神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體現。

  我們弘揚紅旗渠精神,既要與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相承接,又要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把紅旗渠精神的優秀傳統熔鑄到時代精神中去,紅旗渠精神,會真正成為當代中華民族的精神支柱,成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強大精神動力。

  三、弘揚紅旗渠精神有利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我們的思想文化之魂,必須使全體人民擁有共同的思想、理想和信念、精神與道德規範。弘揚紅旗渠精神,有助於堅持集體主義的正確導向,弘揚社會正氣。我們堅持的改革開放是社會主義的改革開放,我們發展的市場經濟是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其價值指向的重點是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如果每個人都只是關注個人利益,無視民族和國家的整體利益,整個社會就會成為一盤散沙,社會秩序必然失范,最終也難以保證個人利益的實現。因此,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必須繼續弘揚紅旗渠精神,發揚團結協作的集體主義精神和無私奉獻精神,形成健康向上的價值導向,用以規範人們的行為。弘揚紅旗渠精神,有助於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引導人們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顯得尤為重要,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主要內容。聯繫當前實際,廣大社會成員特別是黨員幹部,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紅旗渠精神為動力,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艱苦創業,開拓進取,無私奉獻,在艱苦的環境中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從而獲得人生價值的最高實現。

  四、弘揚紅旗渠精神有利於實幹興邦

  習近平同志強調"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大興務實之風。求真務實,是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貫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是黨的優良傳統和共產黨人應該具備的政治品格,也是黨和人民事業興旺發達的關鍵所在。紅旗渠精神體現着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精神和作風。能否在全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是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重要思想保證。

  習近平總書記講,實現"中國夢"要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匯聚中國力量。紅旗渠精神就是中國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是中國力量,在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關鍵時刻,探討弘揚紅旗渠精神對於今天實現中國夢的重要意義,十分必要。對於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實現中國夢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在新的歷史時期,弘揚紅旗渠精神,一是要心懷夢想,堅守信念;二是要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三是要依靠人民,萬眾一心;四是要真抓實幹,克難攻堅;五是要銘記歷史,展望未來。

  50多年來,紅旗渠不僅僅給我們創造了豐富的物質財富,也給我們創造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如今,我們一方面要通過弘揚紅旗渠精神不斷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我們偉大的中國夢;另一方面要進一步深入挖掘紅旗渠精神,讓紅旗渠精神在當今社會釋放更大的能量。當前,只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秉承"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的原則,深入弘揚紅旗渠精神,將其融入我們工作的方方面面,才能實現我們的中國夢。

  每一次感受紅旗渠精神,都可以蕩滌思想、震撼心靈、啟迪思想、增強黨性,紅旗渠精神將指引我們實現每個人的夢想,將指引我們共同實現中國夢。

  學習紅旗渠精神心得體會(二)

  為了確保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虛不空不偏,中央和省委明確要求,既要認真落實統一部署,把"規定動作"做到位,又要結合各自實際,靈活安排好富有特色的"自選動作".紅旗渠是中國水利史上的經典工程之一,"紅旗渠精神"實質就是為民務實清廉,是密切黨和群眾血肉聯繫的最好典型。參觀紅旗渠,把學習"紅旗渠精神"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自選動作",作為黨員幹部照鏡子、正衣冠的生動教材,更容易反思自己、檢查自己、激勵自己,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紮實的成效。

  為了更好地學習弘揚"紅旗渠精神",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好,我結合自己參觀紅旗渠,感悟"紅旗渠精神"的重要性,談幾點體會,與大家共勉。

  一、深刻把握"紅旗渠精神"內涵實質,自覺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不動搖

  在紅旗渠修建過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成為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紅旗渠精神"蘊含著黨的領導、群眾路線、幹部作風、革命精神等十分深刻而豐富的內涵,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巨大凝聚力,體現了立足本地條件、依靠自己力量的自力更生精神,戰天鬥地、百折不撓的艱苦創業精神,顧全大局、齊心協力的團結協作精神,不計報酬、不怕犧牲的無私奉獻精神。

  紅旗渠就像一部濃縮的歷史,把人們帶回到那段難忘的歲月。更為重要的是,它帶給我們許多新的思考。時代在發展,社會在變革,在今天我們還需要學習弘揚"紅旗渠精神"嗎?這些困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家對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更好地堅持共產黨人的理想追求和黨性原則,如何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思考。對此,郭庚茂書記明確指出:人們的思想觀念會變,但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沒有變;我們黨的歷史任務在不同時期會變,但黨的性質和宗旨沒有變;我們黨的方針政策在不同歷史時期會變,但黨的思想路線的本質沒有變;黨的領導方式、工作方法會變,但黨的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沒有變;人們的價值理念會變,但我們黨倡導的集體主義的價值導向、無私奉獻的價值追求沒有變;經濟發展水平、物質生活條件會變,但我們黨艱苦奮鬥、迎難而上的政治品格沒有變。從這"六變六不變"中我們可以看出,不管形勢如何變化,黨的性質、黨的宗旨不能變,作為黨性集中體現的"紅旗渠精神"都會歷久彌新。因此,我們一定要進一步增強學習弘揚"紅旗渠精神"的自覺性、堅定性,從內心深處打牢為黨和人民事業奮鬥終生的思想根基。

  二、對照"紅旗渠精神",認真查找和整改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

  認真落實省委指示精神的同時,切實對照"紅旗渠精神",聚集"四風"問題,搞好"四個對照".

  一是對照"紅旗渠精神",問一問自己是否堅持立黨為公、一心為民、紅旗渠的建造是共產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光輝典範。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一開局就制定了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這是促進領導幹部帶頭堅持和發揚黨的群眾路線的一個重要措施。

  二是對照"紅旗渠精神",問一問自己是否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

  "紅旗渠精神"體現了尊重客觀實際、不說假話、不畏艱險、齊心協力、團結實幹、敢於負責的求真務實精神。正是靠着這種精神,林州人民創造了人間的奇迹,把世世代代的期盼變成了現實。

  三是對照"紅旗渠精神",問一問自己是否堅持勤儉節約、艱苦奮鬥?

  紅旗渠的建設正是林縣人民依靠艱苦奮鬥,想了常人不敢想的事,做了常人不能做的事,付出了常人難以付出的努力。創業時期需要艱苦奮鬥的精神,生活條件好了同樣需要艱苦奮鬥精神。艱苦奮鬥在不同歷史階段有不同的內容和要求,我們並不是要把艱苦奮鬥與改善物質文化生活對立起來,也不是要把艱苦奮鬥與貧窮落後等同起來,而是提倡積極向上,堅持與時俱進。

  四是對照"紅旗渠精神",問一問自己是否堅持無私奉獻、廉潔奉公?

  修建紅旗渠,總投資近7000萬元。這樣的投資不僅在當時是筆大投資,就是放到今天,也算是不小的投資。如此大的投資,在如此長的時間內,建設如此大的工程,參與的大小領導幹部又是如此之多,竟沒有發生過一起請客送禮、揮霍浪費的問題,沒有一個幹部貪污挪用修渠資金,沒有一個負責同志盜用修渠物資,沒有一個幹部為自己的親屬謀私利。學習弘揚"紅旗渠精神",就是要像戰鬥在紅旗渠建設工地的每位黨員幹部一樣無私奉獻、廉潔奉公。

  三、弘揚"紅旗渠精神",為實現中原崛起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黨中央決定以整風精神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順應群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大舉措。我們將弘揚"紅旗渠精神"作為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自選動作",目的是促使廣大黨員幹部進一步改進作風,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凝聚起我們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為實現中原崛起提供強有力的支撐與保障。

  學習紅旗渠精神心得體會(三)

  一個人活着,需要一種精神;一個民族的繁榮昌盛,需要一種精神;任何一項事業的發展,都需要一種精神支撐。全市機構編製系統於8月上旬在林州市開展了"弘揚紅旗渠精神"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筆者有幸作為紅旗渠幹部學院的一名學員聆聽了在《百家講壇》主講紅旗渠故事的李蕾作的紅旗渠精神講座,充分感悟和領會了紅旗渠精神的豐富內涵及時代價值。通過參加這次活動,筆者感受很深,感悟很多,概括起來主要有三點:

  一是很受觸動。以前曾多次參觀紅旗渠景區,多次聆聽紅旗渠精神事迹講解,觀看過很多有關紅旗渠的紀錄片,在工作和生活中經常接受紅旗渠精神事迹教育,對紅旗渠精神有一定的理解和感受。但是,通過這次開展主題教育實踐活動,使我很受觸動。一幕幕觸動人心的情景,一個個無私奉獻的人物,栩栩如生地展現在筆者面前。當年,新華社社長穆青在施工現場採訪一位一隻眼睛失明的民工時,穆青被眼前這位殘疾人的一句話觸動了。這句話就是:如果問我為何要修建紅旗渠,我就是懷着報恩的心在修建紅旗渠。面對艱巨的工作任務、惡劣的生存環境,我們的勞模懷着報恩的心態去工作、去付出、去奉獻。他講的"報恩"就是報答黨和人民的恩情,報答社會的恩情。一個農民講的報恩很樸實,也很真誠,而作為我們黨的幹部應該受到更深的觸動,應該深刻反思:我們是抱着感恩的心在干工作、在生活嗎?這對我們每個人都是個考問。一位領導曾經講過,共產黨沒有虧待了我們,我們不能得過且過,更不能昧着良心做一些不該做的事情。

  二是很受啟發。越是艱苦的地方,越是複雜的環境,越是困難的事業,就越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撐。我們黨是靠艱苦奮鬥起家的,也是靠艱苦奮鬥不斷發展壯大、成就偉業的。這使筆者感悟到,全市機構編製工作沒有艱苦奮鬥和埋頭苦幹的精神,就沒有今天各項事業迅速發展的局面。市機構編製委員會辦公室的幹部職工經歷了歷次政府機構改革,面對方方面面的利益糾葛,受到各種壓力和挑戰,特別是市編辦單設以來,領導班子率先垂範,發揚艱苦創業、敢為人先的精神,帶領全體幹部職工奮力拚搏、團結協作,認真細緻、紮實高效地完成了每項工作任務,在體制機制改革、機構編製管理、幹部隊伍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既鍛煉了隊伍,又樹立了形象,無愧於我們的事業,無愧於組織和人民的重託。

  三是很受鼓舞。紅旗渠精神是一面旗幟,催人奮進,是我們工作的動力,鞭策我們不能懈怠、不能偷懶。筆者所從事的機構編製工作,困難和挑戰很多,在工作中,更要發揚紅旗渠精神,迎難而上、銳意進取、奮發有為,做到敢於擔當、勇於擔當。當年修渠時,正處在三年特殊困難時期,修建紅旗渠的決策者面對林縣大地顆粒不收的現狀,面對沒有外界的任何援助,面對不少人悲觀失望的情緒,面對需要穿越崇山峻岭的艱苦條件,他們沒有退縮、沒有迴避,在關鍵時刻勇於擔當、敢於擔當,激發了全縣人民"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幹勁,經過十年苦戰,終於建成了紅旗渠。敢於擔當是黨的幹部必備的素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于堅決鬥爭。擔當大小,體現我們的胸懷、勇氣、激情,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我們要具有敢於擔當的品質,對工作帶着激情,對生活滿懷熱情,對事業飽滿感情。一個沒有激情的人是干不好工作的,幹事業就是要充滿激情。對組織安排給我們的工作,要積極去干,主動干好。紅旗渠的修建者對待工作和事業像對待自己的生命一樣。這種有着飽滿感情的工作精神,為我們干好本職工作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我們每個人把本職工作干好,單位的整體工作就干好了;每個單位、每個地區的工作干好了,我們的國家就強大了,中國夢就一定能夠實現。

  學習紅旗渠精神心得體會(四)

  紅旗渠,這是個耳熟能詳的名字。上小學時,看過《紅旗渠》電影紀錄片,唱過《紅旗渠》的電影主題歌——《定叫山河換新裝》。多年來,不止一次地夢想有一天,自己也能夠親身領略紅旗渠的風采。初夏時節,參加局黨校第三十六期黨員領導幹部進修班赴河南進行教學考察,有幸走進紅旗渠,感受紅旗渠精神。

  我們到的第一站是分水苑,紅旗渠紀念館就建在這裡。走進紀念館,聽導遊講解,紅旗渠位於太行山脈,在河南省安陽地區林州市(原名林縣),是河南、河北、山西三省交界處。紅旗渠是"人工天河",動工於1960年,林州人民克服三年自然災害帶來的經濟困難,依靠自己勤勞的雙手,在太行山的懸崖絕壁上劈山修渠,如同愚公一樣,經過十年鏖戰,修建成長達1500多公里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

  修建紅旗渠,從開始的第一天起,就決定了它是艱苦卓絕、甚至是殘酷悲壯的。在每人每天只有六兩糧食的情況下,民工們上山采樹葉,吃的是糠菜團、喝的是野菜湯。沒有機械設備,就靠一錘一釺一雙手一副肩膀;沒有參考資料,土專家就親自勘測、精心設計;沒有炸藥水泥,就土法上馬,自己研製炸藥,生產水泥。他們靠着自力更生的精神劈山挖渠、開洞架槽。

  我們走在通往青年洞的旅遊棧道上,如果沒有親身經歷,難以想象紅旗渠的主幹渠竟有13是這樣懸挂在太行山上的。青年洞是紅旗渠的核心工程,也是整個水利工程的樞紐。青年洞從地勢險惡、石質堅硬的太行山腰穿過,洞長616米,寬5米,高6.2米,挖石方19400立米,總投工13萬餘個。當年為早日將漳河水引入林縣,建渠幹部群眾提出"寧願苦幹,不願苦熬";挑選了300名青年組成突擊隊持續施工。經過一年零五個月的苦戰,終於將洞鑿通。為了紀念青年們的艱苦奮鬥的業績,特將此洞命名為"青年洞".石洞上方峭壁上,是郭沫若題寫的洞名,左側則刻着江澤民同志的親筆題詞"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的紅旗渠精神",我們全體學員在洞前集體合影留念。

  紅旗渠的修建用了十年的時間,終於修建成長達1500多公里的大型水利灌溉工程。它是林縣人民整整一代人用青春、鮮血和生命築就的。他們踏平了1250座山頭,鑽透了211個隧洞,架起了152座渡槽。挖砌土石1818萬立米。在修建紅旗渠的過程中,有81位幹部群眾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200多名民工重傷致殘。

  紅旗渠的建成,創造了一個人間奇迹,孕育了"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既充滿了中華民族的豪情壯志,又體現了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既繼承和發展了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又體現了當代中國人的理想、信念和追求。今天,這種精神將成為我們務林人建設祖國秀美山川的強大的精神動力!

  

    學習巴山精神心得體會學習牛玉儒精神心得體會以“三嚴三實”弘揚焦裕祿精神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學習紅旗渠精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紅旗渠精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