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試卷分析

一年級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一年級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一年級試卷分析(一)

  一、試題質量分析

  這次一年級語文期末試題知識涵蓋面廣,1.考查內容的全面性。一年級試題全面考查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既重視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又重視考查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學生語文能力和非智力結構不斷完善。測試內容多數是學生見過和練過的題目。2.試題難易適度。對優等生、中等生、差等生都有所兼顧,適用於不同層次學生的考查。如:“我會看拼音寫詞語”和“我會根據課文內容填空”,能使程度稍差的學生看到自己一學期努力的成果,增強答題的細心。而“我會寫話”則使觀察能力、表達能力強的孩子得到了充分的發揮,使每一位學生都能品嘗到成功的喜悅,都能通過本次考試有所得。3.從學生髮展為本,命題注意了學生各方面能力的發展。試題站在人文的高度,立足於學生的發展,改變試題枯燥、毫無生機的要求,讓學生興趣十足、信心百倍地投入到考試中,告訴孩子們語文無所不在,語文如此可愛。既有對學生基礎知識的考查,例如,看圖寫音節、讀拼音寫詞語、筆順、選字填空、選擇正確讀音;又有對學生基本能力的考查,例如,組詞、連線、字連詞、詞連句、體現了從學習生活中選取材料,從內容上又回歸生活,真正地體現了“學以致用,在用中學,在學中用”的新課程、新理念,體現對學生基礎知識與基本能力的考查,從掌握基礎知識到形成基礎技能,符合學生的認知特點,有利於拓寬學生的視野,充分體現了大語文觀,重視了新課程標準的實施和要求,是一份好試題。

  二、試卷和答卷分析

  1、從學生的答卷情況看,基礎知識中看圖寫音節、讀拼音寫詞語、選擇填空、字連詞、詞連句做得很好,可見基本功比較紮實。

  2、試卷中出現的問題:(1)讀拼音寫詞語,有個別同學同音字混淆。(2)筆順問題嚴重。多數學生對於筆順懂規則,知道先左後右,先里后外,先上後下,先中間后兩邊,先裡面后封口,就是在寫的時候,不按筆順寫,特別是“長”的筆順都寫錯了。還有把字和它的書寫順序連一連幾乎都錯了,這說明在平時老師不注意觀察學生的書寫順序。(3)誰和誰是一家,連一連錯的也不少。(4)本次的測試結果:優良率40%,合格率80%。

  第1題:“我會讀”,學生完成得很好,很少出錯。

  第2題:“我會看拼音些詞語”。學生答題時,有個別學生把知道的道寫成來到的到,這就同時提示我們,在教學生同音字的時候一定要加強字義的區別,讓學生在反覆再現中認識,正確區分。

  第5題:“我會比”,形近字的組詞存在問題,如“近來”“遠進”。說明很多同學對於形近字記憶混淆,在以後的教學中要讓學生注意區分。

  第12題:“我會根據課文內容填空”。本題得分率為96%,從試卷答題情況看,絕大多數學生能整理、回憶本期背誦內容,根據課文內容填空,且書寫工整,個別學生出現如把“夜來風雨聲”寫成“夜來風語生”。

  第14題:“我會看圖寫話”。絕大多數同學能看懂圖畫上畫的什麼,能夠理解圖畫的含義,能合理組織語言,能寫出三五句通順流暢的話。但也有極少數的同學不能文字表達出來。在以後的教學中應多幫助這類同學練習看圖寫話。

  從學生答卷情況來看,95%以上的學生字跡工整,書寫規範,卷面整潔,塗抹現象不是很明顯,這是較以前一個很大的進步,說明教師在教學中很注意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三、提高今後的教學質量措施

  在對本套試卷和學生答題情況進行分析之後,我們認為需要在改進教學方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方面下功夫,在教學中,有以下幾方面需要重視:

  1.培養嚴謹求實的學習習慣是當務之急。

  從某種意義上學習態度決定學習效果。習慣所起的作用絕對大於一時一地所取得的考試成績,而且習慣和學習成績是聯繫在一起的。當學生有了良好的學習習慣、生活習慣,必定促進學習成績的提高,二者是密不可分的,是“磨刀不誤砍菜刀”的關係。許多人的經歷都證明,一個沒有良好習慣的人,成績是不可能好的。在平時的教學中,教師應該扎紮實實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寫字、讀書、傾聽、觀察、思考、動手等習慣,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肯定會讓學生在語文學習方面受益非淺。教學中要注意有意識的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課堂上留給學生充分的時間讀書,還要引導學生走上自主學習的道路。

  2.積累——語文課不可關閉的窗口

  積累是創新的前提,新課程標準重視學生知識的積累:有較豐富的積累,擴大知識面,增加閱讀量,背誦一定數量的名篇。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學生進行字、詞等知識的積累就是集“米”的過程,有了這個過程才可能有文章之“炊”。古人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學生在讀“萬卷書”的時候可以積累,許多體式、結構、佳篇,似蜜蜂采蜜,廣收博取。因此,作為教師,應清楚的認識積累和創新的關係,大膽引導學生在課堂上進行知識積累。

  3.在平時教學中,要加強學生口頭表達能力的訓練,能夠使學生把心理所想的,用語言準確地表達出來,這裡有一個過程與方法的問題,我們在加強說話引導的同時,逐漸讓學生能夠用筆把它寫出來,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另外,教師要創設口語交際和寫話的情境,為學生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鼓勵學生在生活中,在實踐中學習語文,多組織一些綜合性語文活動,要發揮評價的促進作用,不斷強化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和學好語文的自信心,並能在生活中學習語文,把語文運用於生活。

  4、以課本為主要依據,加大對基礎知識重視的力度,注意對拼音的整體把握,注意區分同音字,強調漢字的結構及筆順,及時糾正寫句子中的錯字。

  5、在課堂教學中多教給學生一些學習方法,引導學生學以致用,靈活運用所學知識,儘快提高學生寫句子的能力。

  6、加強學困生的輔導工作。從本次試捲成績看,還有兩個學困生成績非常不理想。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們必須重視對這些學困生的輔導工作,及時給予補缺補漏,以保證不同的人都能得到不同的發展,從而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

  一年級試卷分析(二)

  一、試題情況分析:

  經過一學期的辛苦努力,我一年級師生共同迎來了期末考試這一收穫的日子。本次試卷從總體來看試卷抓住本年級本冊書的重點、難點、關鍵點,進位加法是本冊書的重點,估算中的接近數,多的多,少的多,多一些,少一些,通過對本次試卷的分析,從整體來看,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的比較好。基本功紮實,形成了一定的基本技能。

  本次試卷共有五大題,各種題型都注重了基礎知識的訓練,整個試卷體現"數學即生活"的理念,讓學生用學到的數學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各種數學問題。

  從學生做題情況來看,成績不夠理想。第二題填空,主要考查學生數數、寫數的能力。第一小題學生都數的對、寫的正確。第二小題題看圖寫算式大部分學生做錯,主要是看不懂圖意,不會寫出四道算式。第八小題,大部分學生還不懂哪一個數是減數,哪一個是差,第三大題,判斷題所佔分數比例太重,學生稍有判 斷錯誤,即失分嚴重。學生這題做得較差。第四大題解決實際問題,由於學生沒有從減法的意義上來理解,因而錯題的學生極多。縱觀整個做題情況,大多數學生計算能力較強,能熟練掌握計算技巧。對於基礎知識的掌握也較牢固。看圖列式計算方面,思路是正確的,存在着觀察物體數個數不準確的情況。對於存在一定難度的問題,反映出學生獨立分析問題、靈活解決問題的能力較差、這與平時訓練少有一定的關係。

  針對以上內容,回顧這一學期的教學,我們關注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的自信心,而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們更要關注學生聯繫實際生活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採取有針對性的、有效的教學方法。教學過程的重心由"教知識"轉向"教學生",教學的目的也由知識的傳遞轉向學生的發展。從本本主義教育轉向人本主義教育,從精英主義教育轉向大眾主義教育,從人人失敗的教育轉向人人成功的教育,從教師專制教育轉向有學生和集體參與的民主教育,從僵死的封閉式灌輸教育轉向靈活的開放式創新教育。爭取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發展。

  二、成績統計與簡要分析:

  項目數據 人數 總分 平均分 優秀率% 達標率%

  1 48 4313 89.9 56.3% 100%

  2 46 3905 84.9 50% 97.8%

  3 48 4122 85.9 50% 95.8%

  4 48 4318 91.2 68.6% 100%

  5 49 3984 81.3 30.6% 93.9%

  三、提高教學質量的措施:

  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把握好教材的知識體系,認真鑽研新課程理念,理解、研究教材,找好教材中知識與課改的結合點,讓學生在生活中學習數學,課下積極做好培優轉差工作。及時給學生補課,查缺補漏,找尋他們身上的閃光點,樹立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儘快趕上來。

  一年級試卷分析(三)

  一、基本情況分析

  一年級實考人數為11人,總分為 979 分,平均分為89分。該試卷能依據課標,尊重教材制定,難易適度。

  本次考試有八大題型,有基礎知識的考核和閱讀能力的考核。基礎知識的考核內容包括字、詞、句,題目有一定的靈活性。閱讀能力的考核主要考查學生獨立閱讀的能力,如,“我會數”“我會填”“我會寫”,要考查學生能否讀懂文章,能否從文中找到答案。

  二、題目具體分析

  (一)基礎知識部分

  絕大部分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得比較好。尤其是第一、四、五題,全班學生都正確。第三題有兩個學生出現錯誤,給“級”加減法,有四、五個同學弄錯,二題中給二類字加拼音連線,難度比較大,有一部分同學出錯。

  (二)閱讀能力部分

  閱讀能力這一部分,大部分的學生能完全讀懂短文的意思並且順利完成課後的習題。也有少部分學生在這一題失分較多,其中有三名學生數句子不會看標點符號,還有一個學生在寫句子時不完整而丟分,主要原因是獨立閱讀能力不夠,在以後還要對閱讀方法上多加指導。

  (三)寫話部分

  寫話這一部分,所佔分值比較大,圖的想象空間比較大,大部分同學有話可寫,但都是漫無邊際,流水式的作業,有的沒有中心,有的反覆一句話,總之這一部分的失分也比較大。

  三、整改措施

  通過這次質量測試,不僅全面了解學生語文知識、語文能力的基本情況,而且對今後的教學有所啟迪。

  1、針對一年級纓生的語文學習特點,字詞教學應以積累為主。教師要為學生提供更為廣闊的學習空間,引導學生在平時的學習中多積累一些優美詞句,養成自覺積累的習慣。同時,在教學中要加強詞句的訓練,提高學生在語言環境中應用詞句的能力。

  2、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應立足於課堂。教學中,教師應給予學生自主學習的時空,重視閱讀方法的培養和良好閱讀習慣的養成,同時,要將閱讀延伸於課外,鼓勵學生在課外多閱讀一些有益的書籍,豐富積累,提高自身的閱讀水平。

  3、加強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教師應有意識地培養學生認真書寫,做事細心的習慣,認真審題的習慣,“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

  4、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還應注重加強對學生寫話能力的培養,善於挖掘教學資源,設計一些寫話的拓展練習,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發展思維,努力為學生提供廣闊的交流空間,不斷提高學生的寫話能力。

  5、關注學生個性差異,讓每位學生都有不同程度的發展。每個學生都是不同的個體,年齡特徵、性格特點、知識儲備等不盡相同,在教學中要做到因材施教,誘導學生展現個性。特別是學困生,老師應多關注他們,讓他們也能“跳一跳就能摘到果子”。

  6、要督促學生熟讀、熟背課文。

  7、要培養學生認真讀題,仔細答題,反覆檢查的好習慣。

  今後我會多學多問,多借鑒一些好的教育和指導方法,爭取讓學一年級語總體上比較好,學生的基礎知識掌握得比較紮實,雖然學生的閱讀題完成得不是很理想,但跟試卷的難度也有一定的關聯。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一年級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