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創文衝刺動員會發言稿

創文衝刺動員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創文衝刺動員會發言稿

  楊容

  各位領導,各位校長,各位同事:

  大家好!根據會議的安排,我在這裡布置今年我區教育系統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有關工作。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教育系統全體師生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積极參与了一系列創文活動,聲勢大,影響廣,人數多,效果好,為我市和我區創文工作增色不少。其中“文明勸導”、“小手拉大手”、“創文義工(親子義工)活動”、“文明乘車、文明出行”等特色鮮明的創文活動,更展示了我們教育系統良好精神風貌和文明素養。因為工作紮實突出,我們教育系統也被評為區創文工作先進單位,在這裡要感謝大家的支持、參與和配合。

  今年,我們教育系統創文的主要任務是:

  一、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

  (一)切實開展文明禮儀及僑鄉文化專題教育活動。各校要把該項主題教育活動列入學校年度工作計劃,並結合班(團、隊)會開展教育活動,每周至少安排一節課。專題活動有關要求另發通知具體布置。

  (二)切實開展健康上網教育活動。一是繼續推進團中央和教育部倡導實施的“未成年人網脈工程”。二是繼續廣泛宣傳《青少年網絡文明公約》,引導學生遵守網絡道德,講究網絡文明,科學地利用網絡。三是各學校要向學生開放學校電子閱覽室等網絡設施,並在網上大量提供和不斷更新健康向上的內容,為學生利用網絡接受教育、收集信息、自主學習創設良好的條件。今年五月前在全區中小學中評選至少5所網絡條件較好的學校建設成示範性的公益性電子閱覽室。活動的具體通知另發。

  (三)紮實開展心理健康教育。一是繼續加強心理健康教師C證資格培訓,重點加強心理健康教師B證資格培訓,穩步推進A證培訓工作。二是繼續做好學校心理健康諮詢室建設工作。三是積極開展創建“蓬江區心理健康教育示範校”工作。四是積極開展團體和個體心理輔導工作。

  (四)紮實開展“市(區)德育示範學校”、“市(區)德育達標學校”評比活動。根據《關於開展江門市中小學德育工作績效評估的通知》(江教政體〔2010〕186號)要求,積極開展創建德育示範校活動。

  (五)舉辦蓬江區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我局將於今年6月份召開中小學德育工作經驗交流會,以進一步交流德育工作經驗,促進我區德育工作上新台階。

  二、開展“文明幸福蓬江、你我共同參與”主題教育活動

  為更好落實區創文衝刺動員大會上的部署,我局將組織全區各中小學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

  (一)繼續深入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組織學生開展形式多樣的“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活動,使廣大學生成為創文工作的宣傳員,發揮學生講文明、除陋習、樹新風的模範作用,達到“教育一個學生,影響一個家庭,輻射整個社會”的效果。

  (二)繼續深入開展義工活動和“文明勸導”活動。圍繞倡導有序上下車、不爭搶座位、給老弱病殘讓座、不吸煙、不大聲喧嘩的文明行為,組織紅領巾義工預備隊和義工志願者隊伍到車站、廣場及公交站等地點開展“文明勸導”宣傳教育活動。活動每月進行1次,請各學校精心組織,做出實效。

  (三)開展“文明乘車,文明出行”活動。要求我區廣大師生積極倡導和參與“文明乘車,文明出行”活動,自覺遵守公共秩序,遵守交通規則,做文明、守法、有序的好市民。

  (四)舉辦“少年強則國強”青少年書法大賽。聯合市委宣傳部、團市委、市青少年宮等單位共同舉辦。

  (五)開展“爭做文明小市民”徵文活動。聯合市委宣傳部、市文廣新局和市五邑圖書館共同舉辦。

  (六)開展“紀念建黨90周年”主題朗誦比賽和合唱比賽。

  (七)開展“文明快樂假期”青少年道德實踐活動。組織廣大中小學生開展以假期“十個一”(讀一本好書;為國家、社會、集體做一件好事;做一件扶危濟困的事;參加一次尊老敬老活動;寫一篇好人好事的文章;幫助生活、學習有困難的人一次;參加一次公益勞動或每周最少做一次家務勞動;做一件勤儉節約的事;參加一次法制教育活動;改正一個不良行為或不良生活習慣)活動為主要內容的各類社會實踐活動。

  (八)配合開展好社區文體活動,各學校(幼兒園)要積極配合社區和居委會,開展文娛表演、體育比賽、書畫比賽等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可以結合“六一”兒童節和暑假走進社區舉辦文體活動。

  三、工作要求

  為切實做好創文工作,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視,服從大局。各學校(幼兒園)一把手要親自抓創文工作,要將創文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計劃,要服從創文攻堅年和衝刺年這個大局,在區委區政府和有關部門的部署下紮實做好創文工作。

  (二)積極行動,廣泛參與。發動廣大師生積極行動,參與到區委區政府組織的各種創文活動中來,參與到我局組織的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為重點的創文活動中來。以實際行動,為我市創文工作作出應有貢獻。

  (三)有機結合,相互促進。要將創文工作和學校各項工作有機結合,特別是將創文工作和德育工作有機結合,合理安排時間,正確處理創文工作和學校日常工作關係,做到既完成了創文工作任務,又做好了學校各項工作,彼此相互促進,相互補充完善。

  (四)要設立專門的創文活動檔案。要將創文活動材料歸檔保存(包括學校開展的各項創文主題教育活動方案、照片、表格等材料),以備檢查。

  (五)建立保障制度。一是建立自查制度。各學校要每月至少自查一次創文工作落實情況,並於當月的10日前將前一月的創文工作情況報我局政體股。二是完善督查制度。我局政體股每月15—20日對各學校完成任務情況進行實地督查。三是建立通報制度。每月對各學校完成創文工作情況進行階段性通報,對工作完成得好的給予表揚,對完成進度慢的強化督查。四是完善問責制度。對工作不力、落實工作不到位、沒有按時完成任務的學校和有關股室,查清原因,追究責任。五是建立宣傳報道制度。各學校要及時將開展創文工作的情況報送新聞媒體和區基礎教育網進行宣傳報道,我局的創文情況由局辦公室負責報送新聞媒體,要求創文宣傳報道每月至少一次。

  各位校長,各位同事,希望我們積極行動,積极參与,共同營造良好的創文氛圍,不斷提高廣大師生的文明素養,切實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推動江門市城市文明水平的整體提升,為建設“幸福江門”和“幸福蓬江”做出應有貢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創文衝刺動員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創文衝刺動員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