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班主任培訓發言材料

班主任培訓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篇一:有為才有味,有味更有為

  --談班級建設

  都說失敗是成功之母,但作為班主任,我深深感受到帶班過程中體現出來的道理卻是成功更是成功之母,所以每次接手一個新班之初,我都會將這一觀念隆重地推介給同學們:一個優秀的集體,一定要追求有為、追求榮譽、追求成功,只有用激情才能激發激情;用榮譽才能捍衛榮譽;用成功才能創造更大的成功。一句話:有為才有味,有味更有為。

  精彩開始,讓人初嘗有為有味

  我所理解的有為就是做出成績,獲得肯定,收穫榮譽的意思。我認為新接手一個班,剛開學的第一個月,特別是第一周,是班主任工作中最艱辛、最有效、最體現智慧、最必須把握的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我會領着我的新弟子瘋狂地追求有為。開學工作千頭萬緒,我會在全盤把握的基礎上狠抓幾項容易做出成績,獲得肯定,收穫榮譽,給班級提氣的工作,讓大家短時間內就能感受到過程的快樂,勝利的喜悅,心靈的幸福,也就是體會有為後的有味。

  跑操是我領着大家全力突破的首選工作。因為,唯一能天天在全校面前展示班級精神風貌的就是跑操,於是我抓住跑操,力爭做到極致。這一點,我在帶0701班的時候做得最好,1001班,1012班我這樣做了,但效果沒有帶0701班時那麼好。記得當0701班班主任的第一天,我就花盡心思做跑操的充分準備,目標就是跑操第一天就要跑出班級的精氣神。首先是全班動員,達成共識,立志將跑操打造成班級名片。然後從口令員選拔培訓,領跑要求,跑操姿勢要求,口號要求,隊列要求一一不厭其詳地準備。結果,第一次跑操,我們就跑得令兄弟班級刮目相看,其他班主任羨慕不已。年級部發動跑操像我們學習,我們班在運動場上示範跑。別的班跑得跟我們一樣齊了可口號沒我們響,口號跟我們一樣響了,可腳步聲又沒我們清脆。每天跑操時,就能聽到領導的表揚,跑操成了展示我們班優秀的舞台,也成了我們感到有味的源泉之一。

  其次是常規評比及每周一次的流動紅旗。我的目標是對第一次流動紅旗志在必得,特別是高一新生,記得帶1001班,我就是這樣做的。第一周我會對常規工作事無巨細地全程關注,不是簡單的親力親為,而是手把手地教會每一個同學值日打掃,指導每一位寢室長、衛生委員開展工作,讓所有同學明確標準、知道怎樣才是做好了,怎樣才能做好。有班主任認為這是多此一舉,其實,這是絕對必要的。現在許多孩子在家是不做事的,剛開學的新生很少不想做好值日,而是不知道怎樣值日,怎樣達到學校檢查標準。家裡父母沒教過,做班主任的也不教他們怎麼能做好!哪怕是看似簡單的寢室衛生打掃。這時班主任辛苦一點把工作做到位就是為了以後不再要為這些事傷腦筋。有些班主任不明白這一點,在班上一遍一遍地口上談兵,結果學生仍然做不好,扣分連連,甚至到了這時有些班主任仍不明白其實失誤在自己。我們班的流動紅旗到手了,所有同學成了值日的行家裡手了,寢室長、衛生委員能獨當一面了,可憐其他班的同學還要在一次次扣分的失誤中,一次次班主任的責罵中去吸取教訓,去學會值日打掃。

  還有就是教學生擦黑板,整理講台。我會拿着一濕一干兩塊毛巾親自演示我的特色擦黑板。先用干毛巾抹掉字跡灰塵,再將乾淨濕毛巾對摺成八層(抓了毛巾就擦,只會越擦越花),先用正面擦一平方左右,然後換一面再擦一平方左右,接着再將毛巾反折過來,繼續用乾淨的一面又擦一平方。這樣擦出來的黑板幾乎可以照得見人影,乾淨、亮潔。

  接下來就是教學生整理講台了,我告訴大家一定不要將講台變成雜物堆放處,課代表收發作業本一定要及時,不能堆放在講台上。再用乾濕毛巾先後擦拭一遍,這樣,講台上就只留下一個粉筆盒和兩塊折成八層整整齊齊的毛巾。用學生的話來說,那真是一塵不染,看着都讓人舒心。

  接下來,值日生照做后就等着收穫科任老師的誇讚了。如果科任老師沒注意到這一點,我就會提醒他們:“要想我們的黑板講台永遠這樣乾淨,請您不吝誇獎。”於是,科任老師也會心領神會地配合,當然也有由衷的誇讚成分,我只是給他們提了個醒,因為我一定要達到一個目的:受到誇獎的值日生暗自得意的同時以後自然會做得更好,後面值日的也有了學習的榜樣。

  幾件事下來,學生和班級收穫的都不僅僅是榮譽,同時還體會了有為後的有味,點燃了同學們的激情,儲存了班級繼續前進的動力。

  廣搭舞台,人人皆能有為有味

  班主任引領一個班級,僅僅帶動學生去贏得集體的榮譽而忽視個人的發展是遠遠不夠的,我們要讓所有學生的集體歸屬感、集體榮譽感、集體生活的幸福感加強、提升的同時也能彰顯個性,給所有同學提供更廣闊的活動舞台,提供展示思想內涵、人生境界的機會。讓大家在競爭中學會競爭,在合作中學會合作,在活動中感受快樂, 在思想交流中升華思想,這些方面我們班主任必須有所思考,有所作為,別被成績、應試等完全羈絆了你的手腳,讓學生因為你而失去更多的快樂與成長。

  首先,班主任一定要組織班級學生積极參与年級、學校、上級組織的各種活動,千萬別拆學生的台。

  活動開展能豐富同學們的校園生活,增進同學們身心健康,提高學生學習效率,更是增強班級凝聚力的有效途徑,具有其獨特的教育功能。有的班主任眼裡只有學習成績,認為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都是多餘的,對所有活動都不熱心,有的班主任只對自己感興趣的活動才熱心,其實,這些班主任都虧大了。你失去了與同學們一起追求成功體驗榮譽的機會;你失去了更多地、更全面地認識了解學生的機會;更重要的更殘酷的是你剝奪了有相關才能有相關愛好的孩子展示自我,成就自我,收穫自信、獲得體驗的機會。

  在當前背景下,學生的課外活動是越來越少,所以我特別珍惜也教學生特別珍惜學校組織的所有活動,我感興趣且實力不俗的比如演講、歌手比賽等我會直接參与,與學生一起精心策劃、指導排練,幫助不斷打磨作品,提高參賽節目水平層次;我不會的就完全發動學生,依靠學生,自己做他們堅強的後盾,比如網絡設計、創新發明,我不在行,但我可以成為他們的後勤保障,端茶、倒水、甚至他們誤了吃飯我做飯給他們吃,都行。

  所有活動都有教育意義,都是教育的好素材。比賽有贏就有輸,贏自然可激發同學們的熱情,輸同樣富有教育意義,甚至更深刻,更能觸動心弦,更能激發學生努力學習的動力,激發學生集體榮譽感,增強班級凝聚力。所以,我呼籲班主任在做出隨便應付任何活動決定的時候,請一定手下留情,別忘了,你不會的,幾十個學生里也許有人會,有人很熱愛,有人需要這個機會。

  其次,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搭建各種平台,讓更多的同學能在活動中有所作為。

  有人認為開展活動太耽誤時間,影響學習,學生容易野心,等等,反正就是理由充分。其實,許多活動並不需太多時間,花費太多精力,只要組織巧妙,合理安排,同樣既能娛樂大眾,又能滿足學生興趣,展示學生特長,還能收穫快樂、收穫成長。

  我們可以與體育課相結合組織各種體育項目的競賽活動;我們可以與美術課相結合組織書畫比賽;我們可以與音樂課相結合組織歌手比賽;我們可以與信息課結合組織打字比賽、網頁製作比賽;我們可以與語文課相結合組織各種徵文比賽、朗誦比賽; ……除了幾位組織者要稍稍多花點時間外,參與者並不要花多少時間成本,何況負責組織的同學你還可以盡量擴大範圍,一個活動設一兩人專門負責即可,這樣受到鍛煉的同學面廣了,而對學習時間的衝擊也小了。這樣來安排,一周一次全班活動,一月一次大型活動都是可以做到的。

  活動開展了,要讓學生感到成就感更大、收穫更多,一定要重視活動總結與表彰,隆重的總結與表彰才能為成功的活動畫上圓滿的句號。你想,隨着班上乒乓王子、乒乓公主、羽球王子、羽球公主、高音王子、小小書法家等等的新鮮出爐,大家會增加多少愉悅,獲得榮譽的同學會增添多少自信!總結表彰還能讓大家對活動感到餘味無窮,對新的活動充滿嚮往與激情。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培訓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班主任培訓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