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公司青年文明號發言稿

×公司青年文明號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公司青年文明號發言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精細管理,讓“效益”細胞發揮效益

  ─福建煉化公司催化車間五班

  2002年,我們按照公司青年文明號創建的標準,在車間的領導和支持下,班組注意抓管理,重實效,從安全、質量、設備、崗位成才等方面入手,通過班組上下的一致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同時我們也深深感到,作為現代企業的內的班組,必須要有強大的生命力,才能適應競爭日益加強的需要,因此我們會在成績的基礎上,繼續努力,力爭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班組是企業的細胞,是企業效益的實現點。搞好班組管理,讓每一個“效益”細胞發揮效益,是實現企業效益最大化的根本保證。多年來,我們從各方面入手,逐漸把班組建設成為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職工隊伍,為實現裝置的平穩高效生產和公司效益的實現提供了保證。回顧幾年來的工作,我們主要從三方面做好班組的各項工作。

  一、加強職工安全意識,確保裝置安全生產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我們始終圍繞“安全第一”這一主題做好班組的安全教育工作。我們充分利用好班組的安全活動時間,認真組織班組人員學習安全知識,用事故彙編中一些血淋淋的實例向他們敲響警鐘,讓他們明白,安全生產不僅是對國家、社會、集體的負責,同時也是對自己、對家人的負責,從思想這一源頭上引導他們對安全的高度重視,絕不能出一起安全事故,使班組人員的安全意識得以加強;其次,我們大力加強事故預案演練工作,增強職工的事故處理能力,並不定期進行消防演習和防毒器材的使用訓練,確保了班組有較高的安全預防和處理能力,從而也確保了裝置和公司的安全生產。在生產管理中,我們主要以落實崗位責任製為重點,緊扣制度的落實,加強職工的主人翁責任感。特別是在落實巡檢制度上,我們主要針對了裝置運行時間長、設備腐蝕嚴重,泄漏點多等問題,着重抓巡迴檢查制度的落實。一年來,通過班組操作員的認真巡檢,避免了多起安全事故的發生。如發現二再外旋分器泄漏、再生器錐底磨穿,臨界噴嘴砂眼,Ec2301管束破裂,加料催化劑線砂眼,E2301內漏、尾氣線穿孔,E5002泄漏等等事故隱患幾十起,避免了多起非計劃停工事件,為公司的安全生產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我們還借公司“安康杯”活動開展的契機,在班組中開展以“爭當安全先進,確保身邊無事故”的班組活動,使得班組人員主動學習安全知識,班組也堅持班前、班中班后講安全,並安排各種事故預案演練,極大的提高了職工的安全意識和事故處理能力,確保車間的安穩生產。使得車間自99年10月開工至現在,從未發生過非計劃停工事件,創造了裝置開工以來的最好記錄,達到了國內同行業間的先進水平。

  二、理順情緒,統一思想,努力優化技術經濟指標

  新時期下,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更顯得重要。於是我們把統一思想與認清形勢結合起來,向職工們講明公司的效益與我們大家息息相關,如果公司效益上不去,別談年終兌現獎,就是每個月的工資獎金都成問題,職工收入必然下降,公司名譽也將因此而受到影響,所以只有確保公司的安全高效運行,才能出效益,也才能有我們自身的利益。所以當前我們應把重點放在搞好平穩生產上,努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只有做到了這些,才能確保公司的效益,從而確保了我們自身的利益,可以說,我們只有這條路可走,別無選擇。通過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使職工明白了道理,把思想統一到認真做好工作上,搞好裝置的安穩運行,於是,困擾職工的心結解開了,班組上下扭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從而為一切工作開闢了道路。

  在實際生產過程中,讓職工親身體驗效益就在自己身邊,使他們端正思想,精心調整操作,努力改善產品分佈,提高效益。同樣加工原油,不同的操作條件和方法,將產生不同的效果,這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體現的尤為突出,職工們天天對着操作,因此,他們是最明白這種道理的,因而,我們緊緊抓住這一最有說服力的方法,鼓勵職工精心調整操作。一年來,通過與車間及兄弟班組的共同努力,及時跟蹤市場行情,調整生產方案,在提高輕質油、液化氣收率上,我們通過加強職工對MGD新工藝的學習和利用,優化操作方案,取得了很大成效。如由於我車間加工原料變化大,我們針對這一情況,在原料重、油漿、干氣產率高時,採取了新工藝中加大緊冷水注入量,合理控制反應深度的方法,抑制二次反應,降低了油漿、干氣的產率,提高了汽柴油和液化氣的收率;同時我們要求職工加強操作監盤力度,根據產品的質量,適當提高分餾塔的中部溫度,多產柴油,少出油漿。通過以上各種調整操作的方法,使車間今年的輕質油+LPG收率達82.48%,比指標高出了1.02%,可為公司多創效益400多萬元,為公司增創效益出了一份力。

  堅定質量信念,嚴把質量關。“質量第一”是我們福煉人的共同追求,而作為生產單位,只有出合格的產品,才能創效益。雖然這已為廣大職工所認同,但我們在這方面仍不敢放鬆,在平常的工作中,重視強化班組人員的質量意識,班組為此還專門成立了液態烴質量攻關小組,通過分析液化氣C2、C5難以控制的原因,提出解決之道。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班組質量合格率可達98.5%以上,也使車間的質量合格率穩定在98%以上,確保了公司加工原油的有效率。

  向成本要效益,我們在職工中開展節能降耗活動,車間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案措施,並號召職工群策群力,優化操作,節約成本。首先,我們注意抓住催化劑單耗這一成本要素,要求職工在日常的工作中,注意控制系統料位的平穩,適當根據系統活性,減少催化劑的注入量,有效地控制了催化劑的使用量,同時,注重平穩操作,穩定再生器的旋分分離器的入口線速,使其旋分效果達到最佳狀態,從而減少催化劑的跑損;其次,我們要求操作員注意控制化學藥劑的注入量,如根據汽油的誘導期變化,調節防膠劑的注入量,根據油漿固體含量,控制阻垢劑的注入量,從而很大的節約的化學藥劑的使用量,達到節能增效的作用;最後,我們大力提倡班員多提合理化建議,如其中的循環水再利用,胺液回收等方案,一年也可為車間節約不少成本,班組也着重加強這方面的宣傳工作,要求職工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比如杜絕長流水、嚴防跑、冒、泄、漏。通過以上幾種作法,為車間今年的節能降耗提供了良好的基礎。今年我們車間的加工損與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0.02%,可節約成本60多萬元,單位加工費催化和兩脫分別為67.17元、和25.26元/噸原料,分別比指標降低了9.69元和1.33元件/噸原料,可為車間節約成本1800多萬元。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實現了車間節能降耗的預定目標。向成本要效益,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加強崗位練兵,促進人員素質提高

  班組戰鬥力的高低,直接體現在人員素質的高低,為了提高班組的整體素質,我們注重抓班組

  管理,並通過配合車間的職教工作,主要從三個方面抓好這項工作:一是加強對崗位練兵,充分利用班組付班時間及班上的工作休息時間,通過老師傅的傳、幫、帶及班組長和崗位人員互相探討交流的互動式方式,逐步提高崗位人員的實際操作技術和理論業務水平,從而達到了班組人員素質共同提高的目的。通過學習、考核,班組持有兩個以上上崗證的操作工已達到了100%,真正實現了車間系統操作的目標。二是,大力開展“一日一題”活動,充分利用車間的活動本,各崗位人員自己出題、答題,班組長進行補充,講解這一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而且因所出問題一般均為生產過程中實際出現的一些情況和工藝卡片等,因而為職工之間的經驗交流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三是,班組長採取以行動代替語言的管理模式,對於臟活、重活,班長和副班長都帶頭干,給班組人員起了一個好頭,從而推動班組人員的勞動積極性,從而更好的完成各項工作;同時,在紀律管理方面,班組長敢抓敢管,對於有違章違紀的行為嚴歷制止,絕不手軟,從而使班組的勞動紀律方面一向做的很好,幾年來都未出現過有職工違章違紀的現象,真正成為一支訓練有素的基層隊伍。

  “管理出效益”,無論是對一個大公司還是一個小小的班組,同樣是一方良藥。幾年來我們就是通過細化班組管理,提高人員素質,凝聚人心,才使班組無論是在生產工作中,還是在政治思想工作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使這個企業“細胞”發揮了應有的作用。問題和不足常伴隨着成績的存在,在班組的成長過程中我們也有許多地方需要進一步完善,因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更加努力,精益求精,把青年文明號不僅作為榮譽,更要作為動力,來推動和鞭策我們今後的工作,使我們的隊伍成為一支新世紀中高素質的,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班組,以不負青年文明號這一榮譽。

  催化車間五班

  2003-4-24

您正在瀏覽: ×公司青年文明號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公司青年文明號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