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上海慈善教育培訓中心徐本亮主任的發言稿

上海慈善教育培訓中心徐本亮主任的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上海慈善教育培訓中心徐本亮主任的發言稿 標籤:慈善讀本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班主任

  上海慈善教育培訓中心徐本亮主任的發言稿

  徐本亮:各位嘉賓,各位同仁,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下午好。

  下午可能是比較犯困的,希望我的分享可以讓大家的睡意全無。非常高興能夠參加2011中國公益創業高峰論壇,今天上午聽了各位嘉賓的分享,上午袁岳老師說到穿越,實際上我就是一個很穿越的人,很異類的人。大家可能從我的經歷可以看到,原來是一個上海第二工業大學技術調研處的主任,是一個處級幹部,但是在1995年的時候,我的人生發生變化了,因為我提出了要創立上海慈善創業教育培訓中心,這樣一個創意,而且我參與了這個中心的成立,這個本來就是一個創意的產物,是成立的一個民辦非企業的機構。

  所以我在2003年以前,我又要做上海第二工業大學的工作,又要做慈善公益工作,我在1998年的時候舉辦了上海的第一個創業培訓班,開始了我的創業教育的旅程,到現在我的學生已經超過了1萬6000多人,所有的下崗人員,包括大學生,我到過全國10個縣給農村幹部培訓,曾經還到四川的兩個監獄和勞教所進行培訓,還有給兩勞人員進行創業教育,現在學生超過了16000多人。我在上海現在有20多所高校開展創業教育,另外因為我是搞公益組織的,所以2004年開始又開始了從事社會組織的人力建設的培訓諮詢和評估,2008年又開始了公益創業的宣傳和諮詢,來培育和扶持公益組織的創辦,今天下午分享的就是對大學生公益創業的思考和建議。

  我的第一個觀點,21世紀是一個創業型的社會,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特別是年輕人要走創業之路,因此我覺得高校應該要培養成創業者和創業型人才的任務,要把它作為學校的目標。

  第二個公益創業是當代大學生的一種擇業模式,也就是說你將來大學畢業以後,除了到政府部門,到企業從事公益創業,從事公益事業是一種很好的選擇,而且也是現在國家非常緊缺的人才,這是一個擇業模式和成才理念。

  第三個觀點,公益創業,特別是創立公益組織,在中國有極大的發展機會和空間。這個會問機會多大?空間多大?舉兩個數字。第一個現在在世界上,包括很多發達國家,公益組織的從業人員要達到11%到12%,中國現在才1%到2%,另外從組織上和數量上來講,像美國是4億多人口的國家,各種公益組織現在超過180多萬家,現在中國註冊的大概40多萬家,所以你們看一看機會和空間有多大。

  第四個觀點,公益創業的宣傳和培訓亟待加強,這個論壇實際上是傳播和宣傳公益創業非常好的一個平台。

  那麼講到公益創業,首先我們要對公益創業有一個理解,中國人現在趕時髦,什麼是公益創業?有些人可能並不清楚,我認為公益創業成為了社會創意,個人在肩負社會使命的前提下,在非盈利當中,運用市場商業運作的方法,也要講創新,講效率,講社會的效果,就是把一個非盈利的事業,把一個公益事業變成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實體,這是我的理解。

  他有幾個特點,第一目標很清楚,要解決社會問題,追求的是社會效益。第二公益創業也必須堅持需求導向,要有市場和創新來實現組織和機構的可持續發展。第三,我認為非常重要的,關於公益創業的組織形式,可以是盈利性的企業,也可以是非盈利性的社會組織。後面講的可能這種形式在目前對大學生年輕人來講,更加容易,更加好進入的通道。第四,公益創業者他們的成就不是經濟效益,而是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和影響力。

  比如有兩個典型的例子,大家孟加拉國的教授,通過創辦義來珉(音)銀行,還有一個就是科普創立的"為美國而教"的組織,組織了大學生去進行支教,成為了一個很有影響力的品牌,這些都是屬於公益創業。我覺得公益創業的類型和形式很重要,關係到將來你去做公益創業,到底現在什麼樣的途徑進入,選擇什麼樣的形式主題?在中國現在公益創業主要有兩種類型或者是兩種組織形式。一種就是我們創辦社會組織,這個社會組織叫法很多,NPO,民間組織等等。

  我們可以做的是第三類,民辦非企業單位,我們簡稱叫民非。民非實際上可以從事的領域非常廣,比如現在大學生關注很多社會問題,很多社會問題解決你都可以通過民非的形式來做。比如可以涉及到教育事業,科技涉及衛生事業,可以涉及到文化事業,科研事業,體育事業,勞保事業,法律服務事業等等,這些方面有大量的問題可以解決,我們就可以通過舉辦民非的組織形式來創業。

  第二種,就是社會企業,也是現在很時髦和熱門的概念。但是我覺得我們不要去炒作概念,關鍵是我們要知道什麼是社會企業,怎麼做?一般講的,最大的區別,就是這種社會企業儘管也要盈利,但是他追求的是社會問題,他盈利不是為了分配,而是為了繼續發展這樣一種社會問題的事業。所以香港的社會企業是做得相當不錯的,跟政府大力支持是有關係的。社會企業的最大特色,就是通過企業家的思維,利用商業的策略來達到社會的目標。簡單的說社會企業是一盤生意,也講了要盈利,但是他賺錢不是為了分紅,不是為了股東利益,是為了更好的解決社會問題。所以社會企業在我們中國,現在如果你要去創業,也可以做一個選擇的形式。這個社會企業有這樣一些特點:

  第一,特點剛才講了,它的目標要解決社會問題,所以出發點是行善,是做好事。

  第二,社會企業,跟剛才講的非盈利機構不一樣,他是盈利機構,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是需要花去買的。

  第三,他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是弱勢群體所需要和想要的,也是他們可以支付得起的。

  所以我們在滿足需求的時候,往往只看到有錢人,實際上各位,我們應該把面大量廣的普通老百姓,他們實際上不是包袱,實際上是非常重要的潛在客戶。我建議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著名的經濟學家寫的《金字塔底下的財富》,怎麼樣能夠提供窮人能夠支付的,又有需要的產品和服務,既能夠滿足社會企業,又可以盈利,這是現在我們社會創新,滿足需求的一個很重要的。

  另外,社會企業提供產品和服務,可以改變弱者的地位,甚至可以改變他們的命運。而這種有償服務的方式,比單純的贈送和施捨會更有效,因為他可以培養包袱對象的一種尊嚴和自尊。

  我個人認為,在中國,包括在湖南長沙,如果我們想進行這個公益創業,從現在的市場政策環境來看,我認為可能走非盈利組織的道路,可能更可行一點。為什麼?因為如果說你是搞一個社會企業,他的收入來源只能夠是提供產品和服務。那麼大家知道,現在企業競爭本身就很厲害,而如果說你是採取非盈利性組織,民非的形式,你資金的來源除了有產品和服務的收入以外,還有兩塊,一塊你可以接受政府的購買服務,還有你可以接受慈善的捐贈。因為我覺得創業,最重要的是活下去。上海有一個大學生很重視環保,想解決環保問題,開始是做一個盤活企業,現在有很多的大量的盤活企業都很難存活,你說一個大學生怎麼搞?後來我建議他是不是可以先搞民非,通過民非的形式,政府可能給你買單,有些關注環保問題的基金會也會給你資助,這對你解決起步后的資金,解決了生存還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個人認為,途徑的選擇,模式的選擇非常重要,公益創業也是一種創新。從我長期從事創業教育的時間來說,我們要克服影響創新創業的思想障礙,有哪幾種:

  第一,要把創新,不能簡單的理解為是企業創新和科技創新,在中國現在最迫切的,最有需要的可能是社會創新。

  第二,認為只有文化程度高的,水平高的,地位高的才可以創新。

  第三,對專家權威,包括所謂的專家權威的盲目相信。現在很多專家權威真的不是專家權威,真的專家權威,他一定是從實際中談的。

  第四,不可能的事。很多人做也沒做,試也不試,就是認為不可能,所以現在我所到之處,一個人永遠不要對自己說不可能,各位什麼是企業家精神,就是要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我認為如果不破除這些思想障礙,你要想創新和創業是很難的,因為我們認為創業實際上是一種思維方式。

  還有一個,重複性,別人幹什麼,我幹什麼,因為我覺得機會總是給少數人留的,所以真的要發現機會,做一個成功創業者,有時候要有心理準備,要甘願做少數派,毛主席說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數人手裡。

  創業是一種思維方式,我認為應該具備這些:

  第一個,可能性思維,相信切都是可能的。

  第二個,發散性的思維,因為創業你要選項目,你要從各個方案當中選擇最可行的。

  第三個,要由外而內的思維,各位企業的目的是什麼,企業的目的是要創造客戶,是客戶決定了生產什麼樣的產品,提供什麼樣的業務,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客戶在哪裡?在外面,但是我們很多人是由外而內。

  第四個,光明思維,什麼叫光明思維,凡事要往好的方面想,珍惜現在,同時也要通過努力把壞事變好事,把失敗轉化成成功。因為思維方式是正確的,你的行為和你的結果,才能夠正確,因此創業他是一種創新,我們不能為創新而創新。今天上午很多嘉賓講的,不是說我說這項目好就好,我們應該把滿足客戶的需要,提高客戶滿意度作為創業創新的出發點和歸宿,這也是衡量創業創新能否成功的很重要的標誌。

  講到公益創業,我認為現在創業是我們建國以來最好的時期,為什麼這麼講?第一黨和政府高度重視,對公益創業關注度和支持度不斷提高,只要你關心一下周圍的變化。我舉個例子,比如現在我在深圳做顧問,深圳現在大力發展各種社工組織,有2000多個社工,都是從湖南畢業去的,這些社工一年7萬塊錢,大家想想這些大學生本身都是發工資的,正是因為政府大力的扶持,所以現在整個深圳的社工組織,社會組織發展得很快,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第二,創業是為了解決問題,因為我們國家在社會轉型時期,大量社會問題亟需解決,因為靠政府企業解決不了的,必須要靠公益創業,靠社會組織。

  第三,政府改革,職能轉變,大家一定要關心,中央最近兩次召開關於社會管理創新,社會管理的創新為公益創業提供了極大的機會和空間。

  第四,解決就業,現在我們只有1%到2%,如果能提高一到兩個百分點,這樣影響很大。

  第五,創業需要資金,國家的重視,使我們有了沃土,大家都很關心怎麼去拿錢,所以這裡面很有學問。我有一門課,告訴大家怎麼通過公益項目去操縱資金,現在公益事業的發展,現在不是資金短缺,是項目短缺,而項目短缺的後面是人才短缺,所以我非常希望我們有志青年大學生能夠成為公益創業管理的人才。

  對大學生公益創業,根據我自己的實踐,以及我看到的,我有幾點建議:

  第一點,大學生一定要走出校門,走向社會去實踐,去了解,所以非常同意今天上午袁岳老師講的,你只有都出去才可以發現機會,找到機會。你現在走出去,有四個好處,能廣交朋友,積累社會資本,第二可以讓你提高能力,積累經驗,第三你有就業的機會,第四,你也可以有創業的機會。

  第二點,創業一定要利用自身的優勢和長處,做自己喜歡的,有興趣,擅長的事情,所以優勢管理非常重要,一定要自己擅長和最有興趣的,今天上午很多嘉賓講,一定要做自己最擅長和最有興趣的。推薦一本書,叫《現在發現你的優勢》,你買了這本書以後,他有一個密碼,你把它做完以後,就可以得到答案,他會告訴你,你的優勢是什麼?

  這裡很關心的一個問題,如果將來我要創業,怎麼選項目?這裡要分享一個創業項目的"三圈理論"。

  首先,一定要了解市場需求,所以叫市場所需。

  第二,看這個項目能不能做,叫個人所能。

  第三,市場調研不僅要了解顧客的需求,還要看看同行競爭對手,看看他在滿足需要方面,哪些地方做得不夠的,因為我個人認為,一個合適的公益項目也好,一個創業項目也好,所以我認為,他應該是三個圈相交融,如果交不到一塊,不是一個好的項目,硬是要去做,可能失敗的概率比較大。

  第三個建議,要量力而行,從干小事,辦實事開始。所以今天上午袁岳老師也說,老實說你就是要政府拿錢,這樣你不好,如果你小事做好了,人家會逐步的跟進,同時還有合適的組織形式非常重要。

  第四個建議,要大力加強公益創業的宣傳和教育培訓,在這個方面,中國太落後了。所以湖南大學真是做了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我也願意推動和公益事業的宣傳,跟湖南大學的同行一起,大家同心同德,同舟共濟,繼續努力。

  第五個建議,我們要增強創業的意識,特別希望我們的年輕人一定要有主動的精神,機會永遠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要培養你主動發現機會,尋找機會,創造機會的能力。我是反對大學畢業生,畢業以後不分清紅趙白就去做創業,我主張先工作,后創業,主動的做好準備是很重要的。

  長沙搞了大學生創業沙龍,政府的統戰部部長來了,所以我想以後我們搞論壇一定要請政府搞,要他們發發聲音,拿出一些東西,要加強政府、企業,社會組織三塊的跨界合作,整合資源,同時要做好公益創業的指導和扶持,這是非常個性化的事情,所以加強導師隊伍的建設我認為是非常重要。

  最後一個,我們要學習德魯克,實踐德魯克,傳播德魯克。

  在座的知道德魯克的舉手,看過德魯克的書的舉手,今天上午嘉賓講到比爾蓋茨,講到微軟,大家知道因特爾,知道寶潔公司,這些都是世界知名企業,但是知道為什麼他們這麼常青,是因為他們的CEO、他們的董事長都是德魯克的思想,所以我們創業一定要有大師的思想做指導。德魯克一生寫了38本書,我們可能來不及看,但是有兩本,是一定要看一看的,一本是《創新與企業家精神》,還有一本就是《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德魯克的思想不但能夠讓你事業成功,還能夠讓你家庭幸福。

  所以,各位你想要有健康幸福的人生嗎?你想要為社會貢獻嗎?那我們共同學習德魯克,實踐德魯克,傳播德魯克,謝謝大家。

  主持人:徐老師的分享非常的精彩。沒想到徐老師溫和的外表能夠迸發出犀利的語言,如果說上午的亮點是公益創業界的朱張會講的話,徐老師下午的分享應該是一個非常好的補充,剛才微博說,聽了徐老師的分享,終於知道什麼是公益創業,什麼是社會企業了?因為徐老師分析得非常的透徹,還給了很多的建議,接下來的互動,我想請汪老師和周博士也一起來參與,因為兩位可能都有非常獨到的見解,首先在抽獎之前,各位嘉賓有什麼要問的。

  提問:問一個問題,創業是不是教出來?

  徐本亮: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也是我在這實踐過程當中,很多人經常問的問題,我的回答,創業不是教出來的,創業是一種實踐,但是創業教育可以增強學生的創業意識,培養這樣的創業精神,可以讓他們將來真的創業時少走彎路。所以我們現在對大學生創業教育,我們的定位不是以為培養多少學生成功的創業了,而是要看有多少人提高意識,培養這種創業的精神,增強社會責任感,我想這些都是通過職業教育帶來的收穫。

  另外還可以告訴大家,現在在發達國家,創業教育已經不僅是大學,從小學開始已經就有創業教育了。所以中國為什麼教育落後?沒有創業教育。創業教育根本上來講是培養一種具有開創精神的人,哪怕你去打工,你有主動精神,創新精神,團隊合作的精神,我想企業也是非常需要,所以從這一點來講,創業是大大的,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創業者。謝謝。非常感謝,還有需要提問的嘉賓。

  提問:我是來自深圳,剛才聽徐老師說也在深圳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分享一個我的觀點,因為明天才輪到我講,我認為創業素質是從娘胎裡帶出來的,不是教出來的。不是什麼人都能去創業的,只有那一部分,就是特別調皮,特別不安分,特別居於形式,特別不按套路出牌的人,特別適合創業。如果考試門門一百分的人肯定不適合創業,因為他總去找標準答案,創業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如果創業都有標準答案的話,誰都能創業,傻瓜都能創業,對不對?李嘉誠之前有沒有人教他怎麼做?沒有人,學他的人,是不是都成了李嘉誠,沒有一個成為李嘉誠的。

  第二個,當今中國的社會問題,剛才徐老師說,最好搞民非解決問題。其實我覺得徐老師很善良,是怕大家碰得頭破血流,其實民非在我看來只能解決一些小問題,真正大問題,大項目必須要搞社會企業,可能現在很多人講社會企業,覺得這是一個霧裡看花的東西,我相信要不了五年,十年,中國一定有世界頂尖的社會企業,中國不缺乏大的社會問題,只缺乏敢不敢幹的人,湖南人我覺得有機會,因為湖南人從來都敢為天下先。謝謝。

  提問:徐老師您好,我聽了您的演講,我覺得我找對人了。因為我們知道,可能您也有所了解,上海的話,包括上海交通大學也有創業學院,然後上海理工有創研班。

  徐本亮:我在上海理工。

  提問:我覺得尤其是在創業教育這一塊,非常贊成徐老師的觀點,我可能不是提問題,是一個邀請,希望以後我們咱們能有一些合作。對於剛才這位先生講的問題,不是考試100分的學生他會去創業,但是未必,有一些高校的學生有相關的專業,他把自己的專業轉移來創業,這樣是未必不行。我們大學生創業基金會所資助的一家企業,開心農場的創始人是華中理工大的學生,當時也是河北省數學競賽好幾年的冠軍,所以就是未必那些很體制內的,很優秀的學生不能去創業的,我只想講這個觀點,希望能夠把徐老師的創業教育的理念,能夠和湖南具有創新,公益創業這邊一些比較好的經驗的想法的同學,去很好的落實。

  徐本亮:我再回應一下啊,我們講公益創業,到底採取什麼樣的形式?第一個觀點,一定要因人而異的,你講創業完全個性化,為什麼特別講形式的選擇?很多的大學生盲目的選擇企業的形式,結果碰得頭破血流。因此我們要想做這件事情,一定要從實際出發,因為最終的目的,你要成功,只要讓你的機構活下來才可以成功。對不對?所以應該講,我們的觀點還是一致的。

  提問:好的,非常感謝。感謝徐老師的分享,我提一個問題。我們企業本身來講,一直是希望招一些優秀的,有創業理念的,有好的熏陶的,我們就是要有優秀的學生,我們會給他一個很好的創業平台。我堅持認為,如果我們不考慮創業的標準的話,我堅持認為優秀的人會有更大的創業成功的幾率,這個成功的標準需要定義一下,高速的發展,並且良好的商業模式,並且良好的社會口碑,三者相結合的,我們作為一個高速成長的科技企業,也希望能跟徐老師探討一下。也是一個提問,作為企業方,我們需要優秀的人才,現在我們應屆畢業生,有創新的人才,我們是否能夠和徐老師有一個模式,更好的吸納人才,這個問題的背後是請教徐老師您是怎麼培養這些人,我怎麼去用這些人。

  徐本亮:王總非常好的問題,現在大量企業需要人,三一講了也需要人,但是現在很多大學生找不到人,最大的問題,現在大學生沒有客戶的概念。客戶的概念非常重要,我經常問大學生,如果你在就業市場上,誰是你的客戶,王總的企業就是你的客戶。所以作為大學生,一個求職者來講,你一定要了解企業對你有什麼需求,所以王總,我們可以採取校企合作的模式,創業者的思維方式,這種素養我想是可以通過創業教育來培養的,所以我非常希望我們能夠培養出這樣的人才。

  主持人:非常感謝徐主任,由於時間關係,提問就到這裡,再次感謝徐主任的分享

您正在瀏覽: 上海慈善教育培訓中心徐本亮主任的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上海慈善教育培訓中心徐本亮主任的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