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少兒春晚節目研討會發言稿

少兒春晚節目研討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少兒春晚節目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春晚觀后感 研討課

  2014**少兒春晚節目研討會發言稿

  鄭婷月

  首先我代表**電視台少兒春晚劇組向各位前來參加研討會的嘉賓、同仁們表示熱誠的歡迎和真摯的感謝。我們既是孩子的父母,也是父母的孩子。今天,我們為了孩子走到一起,研究如何為孩子們做一點事情並且把它做好,我和你們一樣感到欣慰和快樂。

  今天在座的應該說都是**少兒春晚的主力軍,我看到很多老朋友,有的曾經參加過兩屆**少兒春晚,你們伴隨着**少兒春晚一起成長,一路走來,是你們對孩子的一片拳拳的愛心、對藝術精益求精的執着追求與不懈努力,將**少兒春晚推到了今天的高度,可以說你們是**少兒春晚成功的基石和發展的動力。所以,在這裡我要特別地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少兒春晚的熱情關注與鼎力支持。那麼對於今天到會的許多新朋友,我想對你們說的是,你們非常幸運--**少兒春晚經過兩屆的打磨,如今帶給你們的將是一個高起點,高水平,高效益,當然同時也會是高標準、高要求的展示平台和發展空間。那麼今天到會的還有我們**電視台公共頻道的總監王忠理先生以及大型活動部的主任張玲女士,還有我們**少兒春晚劇組的主創人員。兩年多來,在我們開明的領導高度重視和英明決策之下,我們這個優秀的團隊、我的這些敬業的同事們克服了資金緊缺、人手匱乏、創作隊伍青黃不接等重重困難,耐得寂寞、始終堅守、不斷探索創新和辛勤耕耘,使**少兒春晚以多姿多彩、別具一格的大手筆、大製作贏得了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和關注。

  作為**少兒春晚的總導演,我深感自己的責任重大,惟恐稍有懈怠而辜負了孩子們以及諸多關心支持**少兒春晚的各界同仁們的厚望。所以,怎樣讓**少兒春晚這個融真善美於一體的藝術精品更加健康茁壯地成長,不斷邁上新的台階,這一直是我和我的領導、同事們冥思苦想的課題,也是我們今天這個會議的中心議題。

  一、往屆**少兒春晚的得失

  下面我想談一下往屆**少兒春晚存在的一些問題和不足,因為成績和榮譽大家已經有目共睹,不用我再多說,只有看到不足才能不斷進步。我總結有“四多四少”:

  1、形式單一、流於平淡的節目多,樣式新穎、富有特色的節目少。歌舞類、器樂類節目占的比重過大,語言類、曲藝類以及戲曲類節目占的比重過小,而且其中還有很多節目在創意編排上缺少想法、缺乏新意。

  2、現炒現賣的“急就篇”多,優秀的原創節目少,而為晚會“量身定製”的“對口”節目,更是鳳毛麟角。許多節目都是將現成的音樂、歌舞直接搬過來進行一番改裝,甚至一些大人的節目也被換上兒童來進行表演,可謂“換湯不換藥”。

  3、唱唱跳跳熱熱鬧鬧的節目多、抒情的節目少。一台文藝晚會的結構編排與節奏把握應該是張弛有度的,動靜結合,有快有慢,激情與抒情對比鮮明,才能始終調動觀眾的審美興奮點,才不會形成審美疲勞和視聽麻木。

  4、形式大於內容的節目多,有內涵的節目少。有很多節目純粹是歌舞表演或演奏技巧等方面的展示,而較少具有知識性、趣味性和思想性,節目缺乏主題內容。雖然過年是歡慶的日子,可以不觸及沉重的主題,但卻不應該排斥揭示孩子心靈美、童真美、趣味美的感人、動人內容的描述和表達。

  二、2014年**少兒春晚的節目設計和選撥方式

  2014年的**少兒春晚和前兩屆相比,在節目設計和選拔方式等方面都做了很大的改進。

  首先是節目樣式的設計更加豐富多彩。除了歌舞類的主打節目之外,更加強了語言類、曲藝類、戲曲類的節目分量,還有部分代表着**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節目樣式也將閃亮登場。同時,晚會除了營造喜慶祥和、童真童趣的氛圍之外,在主題上也有了更加具體的設計,比如除夕版以《勵志》為主題,迎春版以《歡樂》為主題,而兩場晚會的總主題是《追夢》,所有的節目編排都將圍繞着主題進行展開。

  另外,在節目的選拔方式上,往屆我們是以挑選為主,訂製為輔,主要是在全省各地挑選優秀的成品節目進行打磨、編排。今年則反其道而行之,是以訂製為主,選拔為輔,也就是說我們要為**少兒春晚量身定做一台高品質、有特色的節目,同時在一些有條件的地區,比如恩施、荊州、宜昌、黃梅等地,以及武漢市的幾個大區,我們還將舉辦節目專場選拔賽,作為**少兒春晚的熱身活動來展開。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將2014年**少兒春晚的節目提檔升級,保證每一個節目都是獨一無二的,特色鮮明的,能夠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

  大家手上拿到的《晚會主題及環節設置》,只是我們的一個初步構想,具體的內容還需要在座的各位來補充,大家可以根據自己所擁有的資源和實力進行選擇和申報,我們歡迎小品、曲藝、戲曲、表演唱等有一定故事情節、思想內涵的節目。今年的歌舞類節目可能競爭比較激烈一些,有點像“投標”,更需要下一番苦功夫。我們會請專家對每一個節目從創作初期開始就嚴格把關,並在排練的過程當中不斷跟進指導,盡量避免走彎路。當然我們也有思想準備,也許最後出來的成品與我們的期望值還會有一定的距離,但是我相信,只要我們不放棄、不懈怠,精益求精地去打磨、去完善,我們一定會收穫豐碩甘甜的果實!

  三、關於少兒文藝作品創作的幾個重要理念

  1、我們要用虔誠的甚至是謙卑的態度來對待少兒文藝作品的創作,用平等的眼光去觀察並表現孩子,深入少兒的心靈與生活,了解他們的精神世界和心理特徵,並研究其思想與情感的表達方式,從人性、天性的角度張揚童心、童真、童趣。對於少兒文藝創作來說,它的特殊性在於:表演主體是孩子,表現的主人公也是孩子,然而創作者卻是大人。而中國的大人們習慣於對孩子們居高臨下地指指點點,並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的大人職權,抱着這種態度我們怎麼可能發現孩子的天性美、心靈美、童趣美、純真美呢?

  2、為少兒創作的文藝作品要張揚真善美,擯棄假惡丑。孩子的心靈是一張純凈的白紙,不容污染。但是現如今我們的電視熒屏卻充斥着宮廷的勾心鬥角、戰爭的血腥暴力、職場的爾虞我詐,還有那些假話大話空話以及無聊弱智的遊戲節目等等,這些不利於孩子身心健康成長的內容,都是對孩子純真心靈的污染和侵害。電視作為大眾傳媒,卻對適應、滿足和培養少兒觀眾的問題缺少足夠關注,更缺乏實際行動,專為少年兒童的審美需求和心理特徵設計生產的節目寥寥無幾。要知道,少年兒童占我國總人口的五分之一,如此龐大的群體,他們的精神需求和內在世界卻被嚴重忽視,我作為電視人,同時也是一位母親,為此深感痛心和遺憾。因此,彌補這一缺憾,是我們時代的課題,也是我們藝術工作者的系統工程。我希望,至少我們**少兒春晚應該是電視熒屏上的一塊純潔、美好的凈土。

  3、不要小看少兒文藝節目,它的創作甚至比其他節目更難。所以我們要常年抓少兒文藝精品的創作,有意識地多為孩子們創作出一些高品質的優秀節目,不能“臨時抱佛腳”。我希望在長期的創作積累中能夠培養出一批優秀的少兒文藝創作人才,建立起一支具有專業水準的少兒文藝創作隊伍。

  四、我對2014年**少兒春晚節目的期望和要求

  1、2014年**少兒春晚的節目要從形式到內容、從思維到表達等方面都力求創新,鼓勵有特色、高品質的原創節目。形式要多樣化,不能單一,我們提倡將多種藝術元素和表現手段融入到節目中來。比如前不久武漢市六中的一位校長為我們設計了一個《魔術小品》,將幾個有趣的魔術實驗自然貼切地融入到故事情節中去表現,我覺得這個節目設計就很有想法,它是集知識性、趣味性、科學性和故事性於一體的大膽嘗試與創新,使我很受啟發。

  2、我們在節目選材和主題挖掘上要與時俱進,多融入時尚的觀念,突出時代的特點。我記得有一次看了一場童星雲集的演唱會,整台晚會30多首歌曲,大多數是炒現飯,連《閃閃的紅星》、《我在馬路邊撿到一分錢》等等都上了,只有兩首歌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首是《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另一首是《別偷我的菜》,大家一聽這歌名就能夠想象得出它的內容一定是富有現代氣息的,是我們這個網絡化時代所特有的產物。所以好的藝術作品是要與時俱進並且能夠深入人心的。

  3、節目內容和形式要適合少年兒童的心理特點,突出童真童趣,避免成人化。我看到過有很多少兒節目,孩子看上去像小大人,沒有少兒所特有的天真爛漫、憨態可掬、稚嫩可愛的感覺,很讓人倒胃口。

  4、所有的節目都要圍繞晚會主題展開,尤其是舞蹈類的,不能是純音樂伴奏、純舞蹈展示,最好有一定的情節內容設計。

  5、2014年**少兒春晚的總主題是《追夢》,也就是說它既是一場文藝晚會,也是一個實現夢想的舞台。所以我們希望在這個舞台上能夠發現和推出一批才藝童星。

  以上是我對少兒春晚的一些不成熟的思考,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夠拋磚引玉,歡迎大家建言獻策,提出自己的想法、意見和建議,讓我們一起探討,共同努力,力爭在2014年的除夕夜和初一的晚上,打造兩場能夠給全省的小朋友們帶來節日的歡樂、藝術的熏染、真善美的陶冶,同時也是令人耳目一新的視聽盛宴。

  最後我想對今天到會的贊助單位說幾句題外話。你們選擇**少兒春晚這個品牌作為戰略合作夥伴,說明你們有着獨到的眼光和遠見卓識。因為孩子是未來的希望,你們贏得了孩子,就贏得了未來。投資孩子的事業,不僅功德無量,也將獲得豐厚的回報。預祝你們成功!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少兒春晚節目研討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少兒春晚節目研討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