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外婆,踏入凡塵的仙女

外婆,踏入凡塵的仙女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老是覺得我的外婆沒有過世,一直都在,可我真要去用手觸摸外婆時,摸的只是一抹空氣與一掛思念。我高考那年,外婆去世,那正是個暑天,把人熱的都成一個模樣。外婆出殯那天,來送外婆的人太多了,這些人裡面,不全是親戚,他們留下的眼淚,應該都是感謝的淚水:感謝外婆對他們的幫助,感謝外婆對他們的好。說來也怪,天開始是十分炎熱,就當八仙(抬棺材的八個人)準備抬棺材時,天開始陰,起了風,最後下起了小雨。風掃走了炎熱,雨送來了清涼,這是老天來為外婆踐行?還是捨不得外婆離去而心情灰暗,潸然淚下?我想都有吧。似乎外婆死後也不想別人為她受苦,就希望酷暑天氣來一場雨,好讓送別她的人能輕鬆點,她就是這樣一個人,很傳統的一個老人家,苦自己也不能苦着別人。

  外婆是個很秀氣的老人家,雖然那時已是花甲,可臉上歲月的滄桑還是無法遮擋她的美麗,年輕時,外婆一定是個美麗的女子。聽媽媽說,外婆小時候曾被家裡送到一戶財主家寄住,那個時候外婆生活很殷實,而且那戶人家對她如親生女兒般,讓她接受了教育,所以外婆還讀了8年書,那個年代的人能讀上8年書是相當不錯的了。雖然在以後的時候,很少人知道外婆讀了8年書的事,但是同村人還是能看出外婆和一般的農婦是有區別的,因為外婆為人處事各方面都是讓村裡人為這個老人豎起大拇指。外婆小時候並沒有在那戶財主家繼續住着,因為後來那戶人家的人全都一個個的死了,所以,這戶人家戲劇化的消失了,就像是一個封建王朝的破滅一樣,那時,外婆就回到了自己的家去了。當媽媽和我說起外婆小時候的這段經歷時,我總幻想:要是那戶人家沒破滅,外婆一直是那家的人,一直過着富裕生活,接受好的教育,那說不定外婆就是第二個林徽因呢。哈哈,我這個想法雖然有點搞笑,可是我的真實幻想,雖然幻想是不能成真,但我還是希望外婆在下一個生命輪迴里,能出生一戶大家庭,這樣外婆就不用像上個輪迴那樣,吃過那麼多的苦,雖然小時候有過一段令人羨慕的生活,可是那是多麼的短暫呢?

  外婆一開始是街上的人,後來嫁到農村的,我們那地方總喜歡把稍微熱鬧點的地方叫街,那街一般就是指一個地方的鎮。雖然是那個時代,農村和鎮上還是有很大區別的,外婆在的那個鎮旁邊有長江,有大碼頭,鎮上繁華的很。母親和我說過,當外婆第一次來到外公的村子里時,很多的東西她是沒見過的,就比如說,莊稼。那時因為種莊稼的事,外婆沒少受她婆婆的氣,也就是我太姥姥。一般來說,很少女子是從街上嫁到農村的,因為特別是那個時候,鎮上女子肯定希望嫁到更好的地方去,農村的女子都渴望嫁到街上呢,至於外婆為什麼看上外公,嫁到農村?其中的事我也不知道,好像母親也不知道,只有外婆知道了,只是,她現在也不能同我們聊她年輕時候的事了。也許,外婆就是一個不一般的女子,別的女子會想着去高攀名門,而外婆卻沒有,外婆是個非常單純的老人,從來不想名利的事,雖然我沒看過年輕時的外婆,但是我知道,年輕時的外婆比我印象里的更單純,單純到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女子。外婆雖然是從鎮上嫁到農村了,成了一個真正的農村女人,那麼她以後的日子肯定是很苦的,當時,農村的女人都那樣,沒有說是成婚後還能享福的。不過說外婆苦吧,相信她也很幸福,因為我外公是個好男人,外婆選擇了貧瘠的農村,選擇了過清苦的生活,卻還選擇了段好的愛情,雖然那個年代的愛情就是生活中油鹽醬醋茶,那也不錯啊,想到這兒,眼前就奇妙的冒出“天仙配”里一個畫面:不食人間煙火的七仙女甘願下凡扮村姑尋董永結連理。外婆也是我心中的仙女,她善良、單純、美麗,這些不都是仙女的特點嗎?

  一個女子,結束了鎮里的生活,小時候還過了那一段美好的生活,嫁到農村,要種地,要包攬一切家務,要做一個農村女人做的一切,每次想到外婆那時候生活的落差,角色的轉變,我眼就忍不住落淚,心裡老是想着,外婆很偉大:沒有抱怨,沒有苦惱什麼。她從一開始莊稼活一點也不會幹,到後來別的農婦會幹的農活,她乾的都比誰都好,還是一樣的把生活過的“很好”,把她六個孩子養大成人,孩子們都接受了教育,雖然外婆為他們做的就是洗衣做飯,但她的為人處事之道,她永遠用一顆真誠善良的心和別相處的好品質是會潛移默化到她孩子身上的,所以,她真的很偉大。

  整個村子沒有不知道外婆是個好人,她的好,體現最多的方面就是,外婆喜歡塞錢給別人,這個“別人”還是親戚居多,有些親戚生活確實很艱難,外婆就瞞着外公把她的“積蓄”給親戚。母親說,那個時候我們家過的也不好,外婆總是是躲着給母親塞錢。為什麼總說外婆老要躲着呢,因為我外公是個很“精明”的人,他當了村裡幾十年的會計,對錢很敏感,他認為孩子都已經成家了,他是不允許外婆給他們接濟的,不過外婆是不會聽的,還是會一如既往的,攢錢,然後她知道的哪個孩子有困難,她就幫助他們。村裡也有不少困難的人,外婆照樣去幫助,即使沒有親戚關係,所以在外婆去世的時候,有那麼多人親戚和村裡的人已經泣不成聲。我相信,外婆這種善良是與生俱來的。

  我和外婆相處的時間並不多,只有過年的時候會去一下,因為,母親是嫁到別處的,我的家和外婆家隔着浩蕩的長江,母親思念外婆時,總是來到江邊,求江水把一個女兒的思念帶到江對岸的外婆家。雖然,我與外婆相處的不多,可外婆對一個外孫的疼愛沒有比那些孫兒的少,比如說,外婆會把好吃的給我,外婆會偷偷的給錢我,生病時,外婆扮演了母親整夜照顧我......太多的細節,我無法用拙筆一一表達出來,那些外婆對我的愛將永遠珍藏在我心中。( 散文網: )

  外婆過世出殯的那天,我沒有趕到,因為我第二天就是高考了,真是個遺憾,我一生中的遺憾,多少次在夢裡看到過她。後來我高考後,母親帶我去給外婆上墳,當時淚水襟紅了眼。

  時光過的也快,外婆此時在天堂,應該是位快樂的仙女吧。外婆,上帝與你同在。您的親人永遠惦念您。

  :

您正在瀏覽: 外婆,踏入凡塵的仙女
網友評論
外婆,踏入凡塵的仙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