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大學新生典禮研究生代表發言稿

大學新生典禮研究生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大學新生典禮研究生代表發言稿 標籤:研究生畢業 高一新生 三個代表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大學新生典禮研究生代表發言稿

  ——方博:勇於改變,開拓創新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我是來自華中科技大學光學與電子信息學院研究生1608班的方博,很榮幸和各位老師,各位研究生同仁,還有大一小鮮肉們聚在一起,迎接1037森林中最絢爛的陽光。今天我給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勇於改變,開拓創新".

  四年前,我從家鄉湖北大別山革命老區麻城來到武漢,作為華中科技大學12級本科生新生的一員,加入我們光學與電子信息學院。時值華中大60周年校慶,也是電子科學與技術系與原光電學院合併第一年,我記得大一時,電子專業的孩子住在東邊,經常要跑到西12樓上微積分。但是也是那一年,電子的足球隊擺脫"千年老二"的稱號,和光電的小夥伴們一起一舉奪得華工杯冠軍。在我讀大三的時候,微電子學與IC設計的老師在課上興緻勃勃地告訴我們,學院要加一門新專業啦,那就是我們的微電子專業。幾經周折,才有了現在這個我們擁護的大家庭,不僅有光電,電子,集成,微電子,還有光卓,電子中英班,集成卓越班,中法班,王大珩班。我相信每一次改變背後,都牽動着光電人的神經,更凝聚着光電人的心血。時光飛逝,"光馳天下,電掣九州,華中光電,光大中華",學校2016屆本科生畢業典禮上我們光電信息學院雄壯的口號仍朗朗上口,"想飛上天,和太陽肩並肩,世界等着我去改變",伴隨着這首《我相信》,我和全院700多名本科生同學一起畢業了,隨後就開始了我的研究生生涯。

  現在,我不僅是學院研一的學生,也是國防電子1603班的研究生班主任。和很多研班一樣,僅僅和班上的孩子相處幾天,便深深地愛上了他們。看到你們,彷彿看到四年前的自己。我想,我們所有的研班都不會後悔自己的決定,我們也會傾盡所能,和所愛的你們一同成長。大一的學弟學妹們,還記得你們和研班第一次見面的場景嗎?還記得幾天前,我們的教授作為教師班主任去你們寢室召開班級見面會嗎?哪記得那時你的自我介紹嗎?同學們,此時此刻,你們或許仍沉浸在旅途的興奮和成功的喜悅之中;或許還在為終於擺脫應試教育的文山題海而如釋重負,卻又被體測和5000字的手寫自傳弄得手也廢了,腦袋也掏空了;今天,我想告訴你們,那些都已經成為過去,你們要做的是勇於迎接挑戰,在華中大成為更好的自己。有的同學私下告訴研班自己很靦腆,不想在班會自我介紹,研班鼓勵他,班會過後他自己都沒想到,能在大家面前表現地那麼好;還有的同學從開始下意識抵觸寫自傳到後來寫得很認真以至於不捨得交給班主任,我相信這樣一點一滴的適應和積極的變化會在你們以後的人生道路上得到體現。就好像12年我剛入學時很流行的喬布斯的一句話,"你們現在同樣不可能,從現在這個點上,連出通向未來的那一條線。只有當你回頭看時,才會發現這些過去的點,其實已經畫出了那條線。所以,要相信每一個點遲早都會連接到一起".所以,同學們,積極地去適應大學生活,勇敢地改變自己,迎接挑戰,我們研究生班主任,還有教師班主任和整個學院都是你們堅實的後盾。在這裡,我想告訴國防班的25個孩子們,學姐知道你們的訓練很苦很累,但我希望你們能夠好好學習專業知識,將電子技術與海軍國防結合,亮劍深藍。而我,也會一直站在你們身旁,陪着你們一起成長!

  勇於改變,開拓創新。作為研究生新生,這更是我們應該時常勉勵自己的。6月底畢業后,我就進入了現在的課題組,即江建軍教授帶領的智能電子學研究所,由於項目需要,我們暑假只有10天假期。老師學長都陪着我們,大家一起攻關,在這裡,我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溫暖和戰友的情誼。我們的師兄師姐,有本校外校保研考研的;我們這一屆,不僅有本校電子專業的同學,還有光電專業的同學,還有從全國各地其他高校考研的同學,正如實驗室老師說的,我們要"沾光,聚光,發光".這也是實驗室做的一個重大改變。我相信,每一個實驗室,每一位導師都一樣,都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夠有好的發展,同時,希望學生能夠為實驗室乃至這一學科貢獻自己的力量。所以,作為研究生新生,我們要明白,自己和本科生最大的不同在於"研究"二字,我們要儘早地轉換自己的角色,對本科時形成的依賴性,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就像昨天丁校長在全校研究生開學典禮上說的,希望我們研究生"發動科技創新的引擎,做科技強國的排頭兵".這就要求我們能夠獨立地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創新性地發現問題。當然。這一切的前提是要和導師形成良好的互動關係,實現雙贏乃至多贏。

  大一的孩子們,研究生同仁們,挑戰和超越的接力棒現已傳到你我手中,希望我們經過在華中大本科或是研究生的學習,畢業時帶走的不止是老師教的知識和方法,更多是自己踏踏實實的改變和進步。最後,感謝學校、學院的悉心培養,感謝老師們的諄諄教導,感謝我的研究生導師為我的學術之路指明了方向,感謝同學好友的幫助支持。願我們和光電信息學院一同成長,開拓出屬於我們華中大光電人的新天地!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大學新生典禮研究生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大學新生典禮研究生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