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村建設新農村先進典型經驗交流材料

村建設新農村先進典型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村建設新農村先進典型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兩個文明建設 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事迹 先進性

  文章標題:村建設新農村先進典型經驗交流材料

  齊心合力謀發展共同致富建強村

  **縣**鄉**村位於余店鄉東北部,距縣城西南25公里,交通便利。該村下轄**個自然村,**個村民組,**戶,總人口**人,耕地**畝,人均耕地**畝。**村在上級有關部門的親切關懷和指導下,結合村裡的實際,自己動手、真抓實幹,三個文明協調發展,一個經濟發展、民主健全、精神充實、環境優雅、安定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農村正在形成。

  一、抓班子,強核心,打造過硬“指揮部”

  俗話說:火車跑的快,全靠車頭帶。為了切實達到強班子、樹形象的目的,省勞動模範**領導下的**村“兩委”班子決定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當作頭等大事來抓,從自身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入手,打造一個團結務實的村班子。為了改變黨員活動沒有固定場所現狀,村班子多方籌措資金,興建了兩層二十四間的村委辦公樓,添置了先進的辦公設施和無塔供水設施,村委大院內全部進行了綠化、硬化。建立、完善了黨員活動室、農民學校、圖書室,購買了電視機、VCD機、音響等電教設備和5000餘冊圖書。依託黨員活動室、圖書室,黨員幹部加強學習,通過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提高了自身政治素質、文化水平和依法治村能力,樹立了為群眾服務的意識。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團結一班人,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帶領群眾致富。同時變“一言堂”為“透明”工作法,做到小事有溝通,大事會上定,村內宅基地發放、計劃生育指標等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焦點問題均由黨員會、村民代表會討論決定,並在公開欄中公開,接受群眾監督。從此,村幹部圍着群眾“轉”,事事有人管、有人問,且村中的大事小情公開、透明了,群眾心氣順了,上訪的沒有了。“兩委”班子有了凝聚力,群眾有了向心力,幹部、黨員、群眾擰成一股繩發展經濟,使**村的各項工作連年先進,多次被市、縣評為“五好黨支部”。

  二、抓調整,引項目,經濟發展創新高

  **村**畝耕地上以前種植的多是小麥、芝麻、大豆,產值低、收入少。村幹部與群眾共同分析地理優勢,積極引導群眾調整種植業結構,並把怎麼調、調什麼的決定權交給群眾自己掌握,村幹部把精力放在服務上。村支部帶領群眾赴山東壽光、河南扶溝等地參觀、學技術、啟思路。為了進一步調整種植結構,在經過多次市場考察后,村幹部號召村民種植脫毒紅薯、金壽杏、中藥材,走特色種植業之路。村幹部把從外地學習來的經驗傳授給村民,並與群眾一起總結栽培、管理經驗,提高了種植業的質量和產量。每畝年收入近兩千元,經濟效益可觀。為了拓寬致富門路,村幹部號召群眾發展養殖業,開始群眾怕有風險,不敢養,持觀望態度。於是,村幹部帶頭辦起了養殖[本文來源於--有文章需求,請到站留言板,12小時內解決您的問題]場,在村幹部的帶動下,群眾紛紛養殖豬、雞、羊來增加收入。如村支部書記**帶頭從南非引進波爾山羊的種羊,在自己發展順利賺錢的同時,不忘群眾,免費向群眾提供小羊羔和養殖技術,養羊業在全村百姓中逐漸興起。在富民的同時,村集體經濟也不斷壯大。村黨支部充分利用當地資源優勢,廣泛招商引資,吸引了陽光養雞場、新型牆體磚廠等數家東西合作企業落戶於此,年總產值可達**萬,並為村裡安置**餘人就業,大大增加了村集體收入,為村各項事業的發展奠定了經濟基礎。

  三、抓活動,增設施,精神生活上檔次

  以前由於沒有活動場所、沒有文化活動,**部分群眾在農閑時節常常聚在一起玩麻將。為改變村民文化生活單調的現狀,豐富和活躍廣大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村委結合縣裡開展的“讀書興農、爭星奪杯”活動,在村委興建了圖書室和農民黨員電教室,免費供廣大群眾閱覽圖書,圖書室的藏書量達2500多冊,範圍涉及農村政策、法律法規、人文科學、農業技術等方面。每周一和周五定期在村委黨員電教室免費播放農業種植和養殖新技術方面的電教片。同時積極配合上級開展“法律進村,服務連心”活動,認真組織科技、文化、衛生、法律服務隊深入到千家萬戶進行宣傳,破除封建迷信,深化殯葬改革,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全村的精神風貌有了很大的改變,徹底消除了以前那種農閑時打牌賭博、喝酒鬧事的陋習,全村群眾一心相想發展,謀發展的良好風氣正在形成。

  四、抓綜治,保平安,保駕護航謀穩定

  為了給全村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營造一個良好的發展環境,村裡成立了以村支部書記為組長的綜治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專人負責,層層簽訂責任書,進一步明確任務,強化責任。深入開展平安創建和民兵維護社會治安活動,村委成立了20人專職的治安聯防隊,自然村實行十戶聯防,**個自然村建立打更房,在鄉村、村村連接的主要路口都設置了治安卡點,統一配備了警用裝備和巡邏打更

  設施。每天在村委幹部的帶領下,堅持日夜巡邏打更,風雨無阻。同時村委還成立了矛盾糾紛排查小組,**個自然村均配備了信訪調解員,及時了解各村組的治安情況,還堅持每十天對不安定因素進行全面排查,並對各村組匯總上報的信息進行分析整理,及時派人負責調解處理,確保了全村社會大局的穩定和人民群眾的安居樂業。

  五、抓創建,重規劃,合力打造新農村

  為徹底改變全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那種落後的生活環境,全村兩委班子結合文明生態村建設,邀請縣有關單位根據全村的實際情況,在對全村進行認真的調查論證的基礎上,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為全村下一步的發展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全村共規劃村村路55公里,目前已通過爭取上級扶持資金、邀請在外地工作且有成就的老闆為老家的發展捐款等形式,已修通了**路**段、**-**等數條公路,通車裡程已達15公里,還有**-**-**、**-**-**路段等項目已列入上級的發展規劃,上述公路如能修通,將對全村形成大循環,徹底解決全村群眾的出行難問題。同時還組織村民修建村內坑窪不平的道路,群眾自己動手建家園,有人出人,有車出車,拉土鋪路,當修路資金不足時,不等不靠,動員黨員幹部帶頭捐款,群眾慷慨解囊,為改變自身的生活面貌積極努力。多方籌措資金興建的兩層二十四間的村委辦公樓,已成為**村標誌性建築,全鄉的亮點工程。”

  目前一個布局合理、規劃有序、和諧安定的新農村已初具雛形,但我們並不滿足於當前的現狀,正積極謀劃下一步的發展計劃,為全力打造一個環境幽雅、民風淳樸的新農村而努力奮鬥。

  《村建設新農村先進典型經驗交流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村建設新農村先進典型經驗交流材料。

您正在瀏覽: 村建設新農村先進典型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村建設新農村先進典型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