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自主創新會議發言材料

自主創新會議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自主創新會議發言材料 標籤:會議精神

  文章標題:自主創新會議發言材料

  自主創新的問題,在中長期規劃中我是自主創新的力主派,而且曾經經歷了一個很長的討論、爭論乃至鬥爭的過程,我不知道討論這樣一個問題的時候不知道多少次聲嘶力竭為這樣一個主張進行辯駁,今天自主創新實際上已經成為一個國家戰略了,這是值得慶幸的,但是從大家剛才討論的一個內容來講,我覺得需要有一個對自主創新本來含義的認識,我們說的自主創新不是一個能力的狀態,更不是一個結果,而是一個路徑,是一個我們獲得技術能力,最終獲得競爭能力的路徑,所以我們說的自主創新,不是說你今天能自主創新、今天不能自主創新,或是我明天有什麼樣的能力了再自主創新,不是這樣的概念。

  我們討論的是一個路徑的問題,我們討論的是用一個什麼樣的路徑盡量縮短這個差距,另外我們談自主創新絕對不是關起門來談這個問題的,比如現在五中全會談很多問題有一條就是吸收創新,韓國當初也是早就決定要走吸收創新的了,而不是趟在別人的懷裡,如果你只是依託於趟在別人懷裡,即便是20年以後你也仍然是發展不起來的。

  另外剛才陸部長希望我們能就具體政策做研究,今天提供給各位的報告只是一個初步的報告,我們還要做修改,希望通過適當的方式能夠遞上去。這裡面至少談到幾點,一個是要至少給自主品牌一個支持,自主品牌是凝聚了國家資本、文化以及企業與消費者關係的凝結,我當然認為一個強大的品牌不是一夜之間形成的,但是和我前面談自主創新一樣,如果你從來不邁這樣一步我們不能指望你這個自主品牌可以從天上掉下來,所以吉利現在的重要性是在於創造了這樣一個品牌,所以我說的一句話是“吉利是一個有靈魂的企業”,也許吉利將來不會成功,也許會垮台,任何一個企業都有一個有生有死的過程,但是我要說的中國能夠成功的企業一定是有靈魂的企業,靈魂是什麼?就是你有你的企業文化,你有這樣的精神,就像可口可樂老總說的,可口可樂可以在一夜之間劃為灰燼,但是一夜之間又可以成立一個可口可樂的公司,就是因為他有一個積澱,有這樣的文化。

  另外一點就是給民營企業支持,我們感覺到這個問題很大,中國建立市場經濟體制已經十年了,中國加入WTO已經接近四年了,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的企業還是被分成三、六、九等,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和獨資企業,這樣一個由多種行政手段控制的不完整的市場怎麼能使企業着眼於未來和投資呢?所以我們現在很多企業都是在尋租,包括我們剛才說到的幾個大型的外資企業都在不斷地利用我們的政策進來尋租。

  第三點就是文化現象,在報告裡面我們也說67年韓國現代在一片稻田裡面造車的時候通用的人就說過一句話如果韓國能造出車來我就可以用手指頭點燃蠟燭,可以想見當初韓國人造車的能力多麼微薄?但是現在韓國人走出來了,這是一種志氣,這種志氣不僅僅體現在韓國現代,也不體現在韓國政府,是體現在韓國三千萬的國民中。而我們的中國你看看,我們的高官有幾個是做自己的品牌的?!我們還不如韓國一個影星金喜善到中國來非韓國車不坐,但是我們從官員到我們的百姓現在都是以坐外國車為榮,這是一種什麼文化?這是一種極端自卑的文化,對我們的品牌不珍惜,對我們的創新成果不珍惜,這樣的中國怎麼能在這樣的環境里成立我們有競爭力的企業來呢?所以我們提出要重塑我們的文化和精神。

  《自主創新會議發言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自主創新會議發言材料。

您正在瀏覽: 自主創新會議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自主創新會議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