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聽,晚風

聽,晚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月明星稀的夜晚,輕風習習,銀光粼粼。一個人坐在窗前,無所適從。獨坐於晚風裡,夜晚將思緒緊緊包裹,彷彿所有塵世的喧囂都靜止了。閃爍的霓虹,都絲毫不打攪此刻的沉靜,一切隨風,一切如風!

  空間的背景音樂想起:“溫柔的晚風,輕輕吹過愛人的夢中。溫柔的晚風,輕輕吹過故鄉的天空。溫柔的晚風,輕輕吹過城市的燈火。今夜的晚風,你去哪裡請告訴我。溫柔的晚風,請你帶走我昨天的夢。今夜的晚風,我要去哪裡請告訴我。”寥寥幾句歌詞和着溫柔的琴曲把我帶進一個飄渺的夢裡。我喜歡這樣“月光如水水如天,雲破月來花弄影”的夜晚, 聆聽着這婉轉美妙的樂音,天馬行空的任憑思緒游曳在春色的夜空里。溫柔的晚風輕輕吹拂,風過夜空,漣漪蕩漾,生活的朵朵小浪花在此悠然動情的綻放。記憶中的許多畫面浮現在眼前,許多回憶隨着季節的輪迴,又在今天夜晚的晚風裡蕩漾。

  夜晚,在兒時的記憶里總是美好的。在我住的小院里,有一位會講故事的老師,他女兒是學校歌詠隊的,嗓子特別好。那夜乘涼的時候,讓女兒唱歌給小院里鄰居聽,大家拍手鼓掌打着節拍伴奏。“月亮在白蓮花般的雲朵里穿行,我們坐在高高的谷堆旁邊,聽媽媽講那過去的事情......”那小女孩悅耳的歌聲隨着大家的掌聲聲在連隊老屋的院子里回蕩,天上的星星也眨着眼在聆聽。牆角里的蛐蛐也沒了聲息。此後有多少個月明星稀的夏夜,那歌聲時常在耳邊響起。夜晚,喜歡坐在小板凳上數星星,最想看流星從天際劃過,閃亮的光芒拖曳着長長的尾巴消失在深邃的夜空。夜空是那樣的清澈,“彎彎的月亮像小船,我住小小的船里坐......”涼爽的晚風把我帶入夢境。然後,微笑着夢到我那個親愛的小連隊的家。那裡有一個小小的院落,晚風溫柔地拂去所有的燥熱與疲憊,在那溫柔里,有父親緩緩響起的鼾聲,有母親輕輕驅趕蚊子的蒲扇……還有母親悄悄回房前的囑咐:夜深了,要涼的,把毯子蓋在胸口。最後,望着那把“大勺子”漸漸睡著了……

  一陣風吹進窗子,不溫柔地吹落噙在眼裡的淚水,搖曳的星光變得更加模糊,久遠的記憶卻變得越來越清晰,就像陣陣晚風輕拂過面頰,就算在喧囂里,依然是幅美麗的畫面,美得讓人忍不住落下淚來。

  而此刻,那記憶中的晚風或隱或現。撥動着我心底深處最柔軟的音符,伴隨着指尖鍵盤的敲擊聲,摺疊成一行行激情的文字,匯聚成一條條蜿蜒的小溪伴着晚風,流向遠方,流向我的心中。

  記憶畢竟是記憶,早已遠去。而文字卻是那麼的真誠。還是從中學時候起,我就喜愛上了文學,說是喜歡文學可能有點抬高自己,其實就是喜歡讀書而已。喜歡聽童話和神話故事,喜歡安徒生,喜歡紅樓,喜歡三國,喜歡金庸,對他們愛得是那麼的痴迷。如今有了網絡,喜歡在寂寥無聲的靜夜裡,聽着舒緩的小夜曲,放縱自我情緒的宣洩;傾注於指尖而暢快的字符里。我喜歡如水清澈、富有靈動的文字,就如同那輕柔的晚風,帶給我陣陣的歡快。

  每天煩了、累了、苦悶了,我喜歡蜷縮和棲息在自己的角落裡冥思夢想;當我笑了、哭了、或“靈感”襲來的時刻,我又驚喜的讓情感的波動,在文字中毫無顧忌的放肆和宣洩、釋放;這一切又如同這晚風來無影去無蹤。而文字里記載着我心中的想說的;文字牽引着我旅途中的方向。而我,可以在我的文字里,讓愉悅的情感款款的娓娓而來,讓無聊瑣碎的記憶悄悄的戛然而止。

  溫柔的晚風依舊緩緩鋪展着這個夜晚,周圍的燈光漸漸亮起,越來越多,閃爍不定,和無垠天空中的繁星遙呼相應。此時的我,或是想和他們踏着音樂的節拍扭幾下不成舞姿的舞步,或是坐在樹下,象徵性的搖着扇子和人閑聊,或是傾聽人們高聲地談笑、樹葉迎風嘩嘩的地歡笑,河水潺潺的低鳴、還有那此起彼伏的蛙鼓蟲歌,感受鳥兒拍打翅膀震動空氣的氣息......

  今夜,也許坐的時間久了,整座城市的喧鬧透過窗子隨風湧進來,攪得無法繼續靜下去,索性歇下了吧。在那感覺里,這座城市的一切,都吞吐着燥烈的氣息,就像燃起的爐火,什麼都要融化了。真的想逃離了這個大火爐,找一處僻靜的之地,靜靜地坐着、躺着、走着;一個人,看月亮、數星星,再不行,望着一朵雲彩,發一會兒呆。然而這樣的日子,竟離我很遙遠,曾經有過的,大都殘破不全了。我大概是在逃避什麼吧?一個喜歡獨處的人,他或許有點”逃離“的思想了。

  此時想去融入這個夜晚的一切,但是什麼都不想去做,只想一個人躺在地上,遙望黑中透出無垠深邃的夜空,星光點點,偶有一顆流星劃過黑夜長空……這樣的夜晚,即使是無風,一種清涼的感覺也會迎面而來,也許這就是大自然寧靜的涼意吧!也許這就是心靜自然涼的哲理所在吧!

  幸好,今夜有晚風依舊輕輕吹過,伸出雙手,高高舉起,風從指縫間無聲卻又有感觸的靜靜拂過,跌落臉龐,掠過發捎,猛然間有種想握住什麼的衝動,用力去握,卻什麼也沒握到。不禁釋然,原來越是想抓住的東西,越是無法據為己有。如光陰,似水流,從不曾為誰而停留,任誰都無法測量!總是在你最不經意的時刻,悄悄的來,匆匆的去,在這一來一去間詮釋着生命的意義!

  不想了,就讓晚風繼續吹着我吧。窗子朝南,我知道我找不到我那唯一認得的方向。而且,晚風,也還溫柔……

  作者:水墨

您正在瀏覽: 聽,晚風
網友評論
聽,晚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