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師發言稿

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教師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能作為教師的代表發言,感到非常榮幸。

  首先,請允許我對上述獲獎的教師與同學表示衷心的祝賀! 接着,我帶着五個感謝而來:

  第一個,要感謝學校,是這所美麗的學校給我這樣的一個平台,讓我能在這樣的平台上展現自我。

  第二個感謝,感謝學校個各位領導,是你們的關心與鼓勵,給我最大的支持,也給我最大的動力,讓我能安心工作,實現夢想。

  第三個感謝,感謝很多身邊的同事,是這些同事給我很多很多無私的幫助,從上課到管理班級,給我很多經驗,讓我能夠這麼快的成長;我所在的科組是一個優秀的教研組,很多老師在教學上是我學習的榜樣,他們都是非常優秀的教師,非常敬業,敢於創新,又很熱心幫助指導青年教師,這非常有利於我們的教學水平的提高。

  第四個感謝,是要感謝我的學生,感謝你們的積极參与和配合,感謝對你們老師工作的理解與支持。在這一過程中,你們成長成熟了,與此同時,也從另外的一個側面幫助了我的成長……我今天的成績,有你們的功勞,感謝你們,希望你們與我們老師一起,共同努力,開拓進取,為我們美好的明天而奮鬥。

  第五個感謝,就是要感謝我的老師,是老師的辛勤教育,才有了我的今天。

  生命之旅如爬山,成長要過十八盤。成績已入歷史博物館,如今我們又站在同一起跑線上。下面我對同學們再說幾句話。

  1、領先同學,心態歸零。成績屬於歷史,今天屬於自己。人生之旅如登山,無限風光在險峰,體力好,走在前面,體力差,落在後面,在前面的稍稍鬆懈就可能被後來者居上。學習成績優秀的同學要時刻仰望星空,志存高遠,居安思危,心態歸零,奮力跋涉,個別階段的領先不是目的,更不是這場登山之旅的終點,要攀登高山之巔,領略無限風光。

  2、後進同學,關上後門。是的,人生就是要關閉後門,向前邁進。同學們,尤其是後面跟進的同學們,過去你獲得了什麼或者失去了什麼,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拋棄過去,重新開始,現在向前!今天累了,你就好好地躺下來休息,把所有的煩惱和傷痛,都用力關在門后。明早一起來,你依舊可以看到嶄新的太陽。太陽如青春,每天都是新的!我們也可以在風雨中徘徊,但不要停留過久,一旦思想溝通,目標確定,辦法找到,哪怕是再大的風、再密的雨,也不要留戀身邊繁華的風景、短暫的誘惑。要蹬直你的雙腿,擦亮你的雙眼,盯着遠方的目標,但問耕耘,勇往直前,幸福和快樂才會永久地圍繞在身邊。

  3、享受過程,精微至大。同學們,要取得勝利,就要瞄準自己,培養自己的真性情和真興趣,把應該做的事盡量做得精細卓越,讓自己滿意,享受過程,精微盡,致廣大。在課堂上用你渴求知識的雙眸替換你疲憊的身影;自習課上用投入每道習題的思考替換你左顧右盼說閑話的行為。嚴格自律,環節紮實,不懈攀登,讓自己不後悔!

  我們x中的老師可以說很苦,因為為了愛,甘將心血化時雨,潤出桃花一片紅。因為老師的夢想和榮譽都與你們連在了一起,你們是幸福的,老師就是快樂的;你們是進步的,老師就是欣慰的;你們是成功的,老師才是優秀的。我相信,正中師生,眾志成城,和諧奮鬥,一定會共同築就美好的明天!

  最後用兩句話結束髮言:同學們,有作為才會有地位!只要你相信奇迹並為奇迹付出奇迹般的努力,奇迹一定會在你身上奇迹般的產生!堅持到不能堅持的時候,再堅持一步就是勝利!

  教師發言稿(二)

  有人說兒童是一本書雖然要讀懂這本書並非易事,但要成為一位出色的教師就必須去讀它,並且打算讀一輩子。有人說,兒童是花木,教師是園丁,園丁悉心照料着花木,但需要尊重它們自然地成長。實際上,兒童比花木要複雜的多,教師的工作比園丁的工作也複雜的多,儘管他們擁有着共同或共通的規律。

  當我真正走上工作崗位時,我發現,我不是學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我的價值;我也不是詩人,不能用優美的詩句謳歌我的職業。但是我是教師,一名從事教育事業的工作者,我可以深深思索推演心中最奧秘的哲理;我也可以採擷如花的詞句,構築心中最美好的詩篇——我愛我平凡的事業,我願青春在這片熱土中閃光!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實的事業是甜美的,讓我們做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遜的。”當我每次面對孩子們時,我感到神聖與自豪,因為我從事着綠葉的事業,我是人民教師!

  然而,社會的發展和人性本身的弱點使我的物慾不斷膨脹。不斷膨脹的物慾必然帶來心理的不平衡,必然帶來精神的空虛,物質和精神的落差迫使我不得不承受痛苦的折磨,而且是長期的,揮之不去的。我為自己在黑夜的漫漫無際中看不見一絲陽光而苦惱,我為自己無心再單純地對待每一張渴望知識的臉龐而羞愧。當我看到仍然有數不盡的教師們無怨無悔,像春蠶、像蠟燭,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來I衛這個職業的聖潔時,我如夢初醒。他們用自己的行動,用自己生命的痕迹激勵着我們這些後來人,這些同行們,讓我們由不情願到情願,由情願到全身心地熱愛這個工作。因為,生命的意義遠不止於功利。“人吃飯是為了活着,但活着絕不是為了吃飯”。生活中許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暫中孕育永恆。

  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剛剛起步!路在腳下延伸,而我就在鋪路!不管漫長的路上荊棘叢生或是布滿沼澤,我都一如既往,絕不退縮。多年的風風雨雨酸甜苦辣,為人師者的種種滋味嘗遍過後,我愈來愈感覺到,自己離不開這個職業,這個職業也需要我。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嘔心瀝血,以教為重的精神教育着我;現代偉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從教幾十年,始終安於“粉筆生涯”的獻身精神、鞠躬盡瘁的高尚情懷激勵着我,增強了我熱愛教育事業的信念。我愛我平凡而又神聖的職業。我願作紅燭,我甘為人梯,我願在這個工作崗位上,默默無聞,辛勤耕壇。古人云:“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林;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塑造靈魂這一神聖的使命是金錢所無法衡量的,我慶幸命運賜給了我這個職業。

  假如有人問: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能再有一次機會,讓你重新選擇,你會選擇什麼職業?我一定會響亮地回答:教師——這個陽光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因為這是我今生今世無悔無怨的選擇!雖然我們很清貧,但是我們也是最富有的,因為,我們是春天播撒種子的人,我們心中有着秋收的期盼;我們也是清晨的一縷陽光,我們有着勇往無懼的精神,是任何烏雲也擋不住的;我們還是夜空中的啟明星,我們有着奔向光明的執着!我自豪,我是教師!我光榮,我是人民的教師!

  教師發言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愛心鑄師魂》。

  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教育技巧的全部奧秘就在於如何愛護兒童"。選擇了教育這個行業走上三尺講台,我為我的選擇無怨無悔,三尺講台是教師為之奉獻的主陣地,站在講台上,我深感無限的榮耀,因而我意氣風發,克盡職守;站在這講台上,我時刻覺得責任重大,為此我刻苦探索,無怨無悔;站在這講台上,面對渴求知識的雙雙眼睛,我始終愛崗敬業,無私奉獻。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尊重學生的人格,用我們發自內心的真摯的愛呵護他們幼小的心靈,讓每個孩子都沐浴到愛的陽光。

  一、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學生)

  教師的工作"以學生為本,以情為主"。可以說教師的職業道德就是一個"愛"字。"親其師"而"信其道",就是學生對師愛的具體表現。心理學證明:凡是教師給予期望,受到尊重的學生,他就會感到莫大的鼓舞,從而積極的態度主動接受老師的教育,反之將會引起強烈的反感,甚至"破罐破摔"特別是一些學習上的後進生,他們更需要老師的體貼和愛護,所以我把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他們,多一些寬容,多一些期待,從學習上、生活上、心理上等各方面去了解他們,關心他們,幫助他們,積極尋覓他們身上的每一個閃光點,哪怕一個小小的愛護,一次書寫認真的作業,一次回答正確的課堂提問,都能讓他們分享到成功的體驗,找到自身的價值,在成功的快樂中找回自尊自信,重新點燃他們奮發向上的動力。

  有一個郭帥的學生,性格孤僻,作業經常不做,上課打瞌睡,考試幾乎是白卷。通過家訪,我了解到他的父母正在鬧離婚,他有時跟媽媽,有時跟爸爸,有時又住在姨家,心靈的創傷使這個孩子過早地失去了同齡人的純真。我找他談了幾次話,他總是以冷冷的眼神和沉默不語來和我對抗。怎麼幫助他呢?課堂上我讓他多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只要能答上來就給予表揚鼓勵,課下每當看到他臟乎乎的手臉時,我就不聲不響地拉他到水管前給他洗乾淨。漸漸地他就願意和我接近了。有一次班裡大掃除,他早早來到學校,把教室的前後門擦得乾乾淨淨,衣服都弄濕了。於是在勞動總結會上,我把他大大誇獎了一番,並把他的事迹登上了黑板報。從那以後,他在班集體的活動中也活躍了起來,學習成績也明顯提高,期末考試居然考了六十七分。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我把進步獎的獎品鄭重地發到他手上,在我的指揮下,同學們一起向他喊:"郭帥,祝賀你!"那一刻,我終於看到久違的純真的笑容又回到他臉上。所有的辛苦付出都算不上什麼了。

  二、你的信任就是你的期待

  教師充滿理解和信任的語言似一股股清泉滋潤每位學生的心靈,就會產生潤物細無聲的顯着效果。你的信任、你的期待,它產生一種巨大的力量讓學生的錯誤綻放美麗。

  我的班中有個叫魯澤強的學生,腦子很聰明卻太調皮,上課不專心聽講,愛做小動作,又愛招惹、欺負周圍的同學,曾多次調換座位,弄的班上的同學都不願意跟他坐同桌。於是我決定發動全班同學來幫助他。我想辦法讓別的老師把魯澤強找去補課,支走魯澤強后,我就把我的想法向全班同學講了,並請求得到他們的幫助。老師請求學生,學生自然"受寵若驚"。當魯澤強回到教室后,我宣布要選四名安全檢查員,並且告訴大家,這可是我們班的"維和警察",一定要選有能力、有責任的同學擔任。選舉結果,魯澤強和班上幾名優秀學生榜上有名。在魯澤強驚愕的眼神中,我把他拉上了講台,用力握住他的手,很鄭重地對他說"魯澤強祝賀你能當上這個光榮的"人民警察",同學們這麼信任你,老師心裡真高興,相信你一定能當好這個警察的"。說完,又拍拍他的肩膀,用誇張的語氣說:"小夥子,好好乾吧!"在全班的哄堂大笑中,魯澤強的眼中流露出了驚喜。現在,魯澤強正在逐步克服身上的不足,因為期末還要評"優秀警察"呢。

  三、讓學生都成為"唯一"

  我們教育許多學生,其中有很多是優秀的,這些優秀孩子中的每一個都是我們眼中的"唯一",只有他們缺一個才會令我們"心痛"。大家常聽到這樣的話:"唉,真倒霉,今年我們班又轉走了一個好學生。"我們在心中給"唯一"的定位是"成績優秀的孩子。"但是我們不能忘了,對孩子的父母而言,他們都是"唯一"的。我們沒有權利在他們讀中學時就判定他們沒出息,是廢鐵一塊,然後是放任自流。我們應該想到很多偉人的成長經歷,在他們小的時候,甚至比我們的後進生更差勁啊!莫讓這樣的孩子在我們眼前"消失",讓我們像孩子的父母一樣,讓所有的孩子成為我們眼中的"唯一"。

  作為教師,我們應擁有一把便於攜帶的"放大鏡"隨時隨地地去發現學生的長處和優點,我們會驚喜地看到,每一個學生都有優秀的地方,都有可愛之處。作為教師,要讓他們經常受到鼓勵,品味成功的快樂。"請記住: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的願望,請你注意無論如何不要使這種內在的力量消失,缺少這種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無濟於事的"。蘇霍姆林斯基早就這樣告誡我們。

  四、愛是心靈之約

  古人云:"人之相交,貴在交心"如果我們能放下老師的架子,主動與學生做朋友,很多問題就會更好地解決。不過和學生談心要有目的,談心前,要掌握他們不同的實際情況,明確談什麼,怎樣談,還要注意場合,當著老師與同學的面談,很可能會給他們造成心理壓力,使他們不能完全向你敞開心扉。對於不同性格的學生要採取不同的表達方式和語氣,談心時,態度要平和,語言要親切,道理要講透,要讓學生感受溫暖,這樣,你也許將收穫一份感恩的心情和成功的喜悅。

  十年來的工作時間是我認識到:教育學生是一項長期而複雜的工作,需要我們教育這以極大的愛心、耐心、誠心,既要像春風化雨一般去融化他們心靈上的堅冰,又要如同一把萬能的金鑰匙去點通他們心中的靈犀。讓我們用無私的愛打開他們心靈的窗口,還給他們一個晴朗的天空,因為我們的名字是光榮的人民教師!

  站在三尺講台上,舉手投足都承載着教育的責任,表達着理想的希翼,祖國的花朵必須要有悉心的澆灌和辛勤的培育才會光彩綻放,無限燦爛,教育的責任要求我必須不斷學習,不斷探索,

  用愛心打開心靈的窗口,用行動表達對教育的熱愛,我工作着,我辛苦着,我幸福着,我快樂着,因為我是為祖國站講台!

您正在瀏覽: 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