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努力開創森林防實責火工作新局面

努力開創森林防實責火工作新局面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努力開創森林防實責火工作新局面 標籤:森林報 挪威的森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努力開創森林防實責火工作新局面

  ---在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會議的講話

  同志們:

  這次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會議,是傳達貫徹全省森林防火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0/年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任務的會議,是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精神的會議。

  剛才,//局長通報了去年四月份以來森林防火工作情況,///副市長對200/年度森林防火工作進行了總結並對今年的森林防火工作進行了全部部署,我表示同意,希望各縣(市、區)一定要按照要求,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就做好200/年度森林防火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去年夏、秋、冬和今年春季的森林防火工作,經受了嚴峻的考驗,森林火災高發,火災次數和受害率比往年直線上升,有時一天十幾個縣(市、區)同時發生火災,還有個別縣(市)一天發生7~8場火災,有的火災連續燃燒幾天幾夜才撲滅,這是百年未遇的,也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領導高度關注,市委書記///,市長///等市委領導同志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我們充分認識到森林防火任務的艱巨性、重要性和長期性,各級領導要切實負起責任來,加強綜合治理,增強森林防火預防和應急撲救能力,最大限度地減少損失,保護十年的綠化成果。因此,森林防火事關我市森林資源和生態可持續發展,事關人民群眾財產安全,事關實現“對接///,建設///”的大局。要求各級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必須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增強森林防火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作為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一項重要內容、擺上議事日程,只要把工作真正落實到了位,不發生大的森林火災我看是可以做到的。去年,//縣是在同樣的氣候,同樣的環境下,為什麼沒有發生較大的森林火災呢?值得我們思考,希望在座的縣(市、區)領導一定要繃緊防火這根弦,充分認識肩上責任重大,要用科學發展觀的理念,以求真務實的作風,把森林防火工作擺在突出的位置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二、加強宣傳教育,提高全社會的防火意識

  搞好森林防火工作,基礎是群眾,重點在基層。我市所發生的森林火災99%以上都是人為因素引發的。森林防火的群眾性,決定了森林火災預防工作必須依靠廣大群眾來做,群眾發動得越廣泛越深入,森林防火工作才能越紮實。要通過強化宣傳教育,營造濃厚的防火氛圍,變過去被動撲火為主動預防,改變“森林防火就是林業部門一家的工作”的舊觀念,使大家認識到森林防火是社會性、公益性的工作,使全社會都來關心,支持森林防火工作。從而,使“森林防火,人人有責”成為群眾的自覺行動。因此,在重點防火期必須做到“五要”即:一是要利用廣播電台、電視台、報刊開闢森林防火專題節目和欄目,製作播放防火公益廣告:二是要在林區的車站,圩鎮和進入林區的客運班車上開展大張旗鼓的防火宣傳:三是要向林區的鄉(鎮)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的幹部職工宣傳森林防火知識和法規,對中小學生進行經常性的森林防火教育課:四是要在林區的城鎮(鄉)、村,主要路口,公路沿線以及以森林景觀為主體的風景旅遊區,設置醒目的森林防火宣傳警示標牌;五是要組織人員深入到各村、組織進行宣傳,不留盲區,不留死角,把森林防火常識和法規普及到每一戶家庭,每一個人員,真正做到家喻戶曉,入腦入心。同時,對一些典型火災案例的查處情況進行公開報導,起到應有的警示和震懾作用。

  三、加強監督管理,全面推進依法治火

  推進森林防火工作法制化,既是我國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的根本要求,是依法治國方略的具體體現。也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保障。因此,一是要健全和完善森林防火法律、法規體系,做到有法可依。各地要從加強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地方法規建設入手,根據市場經濟發展和林區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用法指導和規範森林防火工作,不斷補充內容,適用工作需要。二是要加大依法治火的宣傳力度,有法必依。各地要結合普法規劃,廣泛深入地宣傳和普及防火法規,提高全民的森林防火法制意識,使群眾真正知法、懂法、守法、自覺遵守規章制度。三是嚴格執行野外火源管理規定。各級人民政府要適時發布禁火令,在高火險區一律停止野外生產、生活用火。加大巡查密度,做到“見煙就查,見火就罰”決不姑息遷就。各級要堅持24小時值班,領導親自帶班,確保信息暢通。對衛星監測發現的熱點,要認真負責地進行核查及時反饋。要嚴格執行森林火災報告制度和歸口管理制度,對遲報、瞞報和“關門打火”的,一經發現,要從嚴查處,決不手軟。四是要切實加大對火災案件的查處力度,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特別要抓好第一把火,第一責任人的查處。做到“四不放過”即:“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得不到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教訓不吸取不放

  過”。

  四、加強專業隊伍建設,全面提高撲救能力

  在新的經濟形勢和林業體制下,群眾撲火的積極性不高,政府組織群眾撲火困難。從近幾年撲火實踐來看,要實現“打早、打小、打了”,必須堅持“專群結合、以專為主”的原則,森林火災撲救任務主要靠專業森林消防隊承擔。各縣(市、區)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視和繼續加強對專業森林消防隊伍建設,因地制宜,積極發展,規範管理,強化訓練,做到組織、任務、訓練,機具四落實。定期進行撲火技能和安全知識培訓,提高隊伍應急反應能力;同時在撲救森林火災中,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做到科學指揮,科學撲救,安全第一,各地要採取切實措施儘快使鄉(鎮)、村幹部和一線指揮員熟練掌握安全撲火的基本戰術,火場組織指揮要領,防止盲目指揮、盲目撲火引發人員傷亡,把安全放在撲救指揮工作的首位,一旦發生森林火災要按照“三打、三不打”原則,要組織專業隊扑打火頭,群眾清理火場,嚴禁組織老、弱、病、殘、幼參加撲火,並建立撲火安全責任制,堅決杜絕群死群傷事故的發生。

  五、加快生物防護林帶建設步法,提高自身防火能力

  建設生物防護林帶工程是一項生態工程,它不僅可以有效阻隔森林火災,切斷引發火源,也可以改善林分生態結構,防止和較少森林病蟲害的發生。我們必須充分認識營造生物防護林帶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為什麼有的火災從發生一直能燃燒幾十個小時,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森林防火的基礎設施薄弱,生物防護林帶沒有形成有效的阻隔網絡,自身防火能力差。因此,建設以生物防護林帶為主體的阻隔網絡體系,是森林防火一項長治久安的戰略性措施,也是當前和今後的工作任務。市裡將“贛南重點火險區綜合治理工程”列入“十一五”規劃,各級政府領導要高度重視,將森林防火基礎設施建設納入各地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把森林防火的預防和撲救經費作為公共財政支出納入同級財政預算,制定相應的扶持政策和措施,支持重點火險區的綜合治理。各地在實施生物防護林帶建設時,要本着“誰造誰有,誰受益”的原則,認真落實責任單位、責任人。要借鑒好的經驗和成功作法,不斷摸索和探討新經驗、新辦法,多渠道籌集資金增加投入。要堅持不懈抓好生物防護林帶建設,嚴格按照規劃組織施工,嚴把質量關,落實施工責任,做到建一條林帶成一條,高標準完成任務,力爭用五到六年的時間建成全市生物防護林帶閉合網,構築起森林防火的“綠色長城”

  六、加強領導,全面落實森林防火行政領導負責機制

  認真落實森林防火行政領導負責製為主體的各種責任制,是搞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關鍵所在。我們各級領導要弘揚“為官一任、守土一方,發展林業,保護綠色”,始終把森林防火作為鞏固和保護林業建設成果的首要措施,自下而上建立森林防火行政首長負責制。國務院辦公廳[2004]33號文件要求:各級人民政府要對本地區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負責,政府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為主要責任人。各地要嚴格對照森林防火行政領導負責制“五條標準”要求,通過層層簽訂責任狀,建立崗位責任制等有效形式,細化責任,嚴明獎懲,做到條條有人抓,塊塊有人管,真正構建起森林防火“政府全面負責”的責任體系。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在政府統一領導下各部門齊抓共管,才能形成合力,才能抓出成效。各級森林防火指揮部成員單位要加強協作,實行系統分工和部門包干,逐步建立平時按責任分工抓、發生火災時按責任分工查的監管約束機制。真正建立起“群眾廣泛參與、社會積極支持、部門齊抓共管,政府全面負責”的森林防火工作機制。要加大森林防火責任追究力度,今後,凡因森林防火機構不健全、經費不落實、人員不到位、責任不明確、工作不力、發生火災後有關領導不及時趕赴火場,造成重大後果,或釀成重大人員傷亡事故的,以及火災多發的縣(市、區),要嚴格按照責任追究制度查處,同時,要把引咎辭職機制引入到森林防火工作中,使森林防火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規範化和法制化。

  同志們:森林防火工作非常重要,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業。各地要按照市委/書記的指示“黨政一把手要切實負起責任來”。各地要根據這次會議的部署,同心協力,求真務實,狠抓落實,堅決打好今冬明春的森林防火攻堅戰,為保護森林資源,改善生態環境,再造秀美山川做出新的貢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努力開創森林防實責火工作新局面
網友評論
努力開創森林防實責火工作新局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