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守紀律講規矩發言稿

守紀律講規矩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守紀律講規矩發言稿(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1月13日十八屆中紀委五次全會議上強調,"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上來,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主動適應和推動形成從嚴治黨的新常態。

  守紀律講規矩的重大意義

  黨的政治紀律是維護黨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則的紀律,是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與核心,只有政治紀律嚴明,才能使全黨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形成強大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推動黨的事業蓬勃發展。列寧指出,黨不僅是工人階級有先進覺悟的部隊,同時是工人階級有組織的部隊,黨員必須遵守黨的紀律。毛澤東同志指出,"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鄧小平同志指出,"共產黨員一定要嚴格遵守黨的紀律。""沒有黨規黨法,國法就很難保障。"江澤民同志指出:"講政治紀律,首要的一條,就是要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不動搖,在政治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保證中央政令的暢通。"胡錦濤同志在十七屆中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政治紀律是黨的最重要的紀律。政治紀律加強了,有利於中央政令的貫徹執行,也有利於減少腐敗問題的產生。" 守紀律講規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保證。

  守紀律講規矩的重點

  鐵的紀律首要是政治紀律。十六大黨章載明:"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證。黨組織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共產黨員必須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的約束。"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制度治黨",大力加強包括黨章黨紀、法律法規等在內的制度建設。中央出台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關於在幹部教育培訓中進一步加強學員管理的規定》、《關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剎住中秋國慶期間公款送禮等不正之風的通知》、《關於嚴禁公款購買印製寄送賀年卡等物品的通知》、《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關於嚴禁元旦春節期間公款購買贈送煙花爆竹等年貨節禮的通知》、《關於嚴禁黨政機關到風景名勝區開會的通知》等20多項黨規黨紀,黨員、幹部要持之以恆貫徹落實這些"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持續"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防止"四風"反彈,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

  如何遵守紀律恪守規矩

  習近平指出,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靠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嚴明二字要害在執行,要做到執紀必嚴、違紀必究。再好的制度不執行、形同虛設,就一定會形成"破窗效應".

  首先,嚴格遵守黨章。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規矩,在各級黨組織的全部活動中,都要堅持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

  其次,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必須以嚴的標準要求黨員、嚴的措施管住幹部,確保黨規黨紀剛性約束,決不能成為"稻草人",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在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

  第三,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自覺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襟懷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對黨忠誠老實,對群眾忠誠老實,做到台上台下一種表現,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越界、越軌。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第四,遵循組織程序,服從組織決定。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彙報的彙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襟懷坦白、光明磊落,對上對下講真話、實話;堅持原則、恪守規矩,嚴格按黨紀國法辦事;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以信念、人格、實幹立身;嚴肅綱紀、疾惡如仇,對一切不正之風敢於亮劍。

  第五,自覺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艱苦奮鬥、清正廉潔,正確行使權力,在各種誘惑面前經得起考驗;做到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

  最後,嚴格遵守本地本部門規章制度。"細節決定成敗,小事考量大德。"從落實《旬陽縣科級領導幹部請銷假制度》和"執行24小時兩名幹部值班和一名實職領導帶班制度"等細節着手,從嚴格遵守本單位、本部門既定的規章制度開始,"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

  守紀律講規矩發言稿(二)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黨章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黨的紀律是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更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國家法律是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規矩。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也是重要的黨內規矩。

  守紀律是基本準則, 黨的紀律,包括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群眾工作紀律等,是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守的基本準則。只有嚴明紀律,我們黨才能團結一致,戰勝各種困難,推進事業的發展,贏得民族的振興。如果黨的紀律成為擺設,就會形成"一人違紀,眾人隨之"的"破窗效應",使黨的章程、原則、制度、部署統統喪失嚴肅性和權威性。因此,必須強化黨員幹部的紀律意識,加大從嚴治黨力度,把紀律意識作為一種思維方式和工作理念確立起來,真正維護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 對於一個黨員,紀律是高壓線;對於一個政黨,紀律是生命線。 俗話說,"無規矩不以成方圓".一個班子沒有了規矩,"各吹各的號、各彈各的調",就形不成合力;一支隊伍沒有了規矩,就會步調不一,形如散沙;一項工作沒有了規矩,就會難事理不清,大事辦不成;一個社會沒有了規矩,就會失去秩序,陷入混亂。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舉反腐敗的旗幟,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腐敗分子,着力營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圍。不管是不敢腐的打擊力度、不能腐的完善制度還是不想腐的自我約束,其最終的目的就是建立全黨全社會守紀律講規矩的新常態。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五個必須",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必須遵循組織程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彙報的彙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這"五個必須"是不可逾越的底線、不能觸碰的紅線,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規矩。黨員、幹部黨性強不強,對黨是不是忠誠,這"五個必須"是重要的考驗、根本的檢驗。講政治紀律,就是要嚴格按黨性原則辦事,按政策法規辦事,按制度程序辦事,做到不越"雷池",不亂"章法".

  守住規矩核心在於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帶頭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帶頭不做。黨員幹部必須不斷強化責任意識和紀律觀念,切實增強守規矩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自覺貫徹制度、規範自己的言行,做到抗得住誘惑、管得住小節,勤政廉政、幹事乾淨。

  一些黨員、幹部之所以出問題、犯錯誤,原因之一就是不守規矩。有的在"吹號抬轎"中忽視規矩,習慣於搞例外、搞特殊;有的甚至藐視規矩、踐踏規矩,毫無敬畏之心,突破底線;還有的在抓工作落實上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隨意變通、惡意規避。

  樹立和養成"規矩意識",把守規矩當做一種責任,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把守規矩化作一種習慣,時時、事事把是否符合規矩作為衡量利弊、分析對錯的核心標準,自覺抵制特權思想和潛規則的干擾。

  嚴守政治紀律。就是要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決不在貫徹執行中央的決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嚴守組織紀律。始終堅持嚴格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度原則,凡是重大決策都依靠集體智慧和嚴格程序來決定,決不能視黨的紀律而不顧,遊離於制度約束之外,把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嚴守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該報告的必須報告,該打招呼的必須打招呼,該履行的職責必須履行,該承擔的責任必須承擔,做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絕不越界、絕不越軌。

您正在瀏覽: 守紀律講規矩發言稿
網友評論
守紀律講規矩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