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街道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情況報告

街道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情況報告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街道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情況報告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街道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情況報告

  按照中央和省、市、區委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體要求,經區委第五督導組同意,2014年8月29日上午,陵東北塔街道黨工委召開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會議由黨工委書記徐舟同志主持,中國共產黨皇姑區委常委、區委辦公室主任、區直機關工委書記、首府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黨工委副書記劉占福同志,區委第五督導組,食葯監局局長陳百鳴、團區委副書記謝冰、區委編辦高松濤和區委組織部梁一芳參加了此次會議。現將會議的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關於會議的基本情況

  陵東北塔街道緊緊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三嚴三實"為標準,以反對"四風"、服務群眾為重點,以"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為要求,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學習調研和徵求意見情況,結合領導班子和領導班子成員的工作實際,開展"回頭看",認真查擺"八病二症"問題,深挖思想根源,充分發揚民主,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着力解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和"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同時針對查擺出的問題,明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和目的。

  一是認真學習,打牢思想基礎。街道採取"五位一體"學習法,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央和省市區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相關文件精神,分別組織全體黨員幹部觀看《焦裕祿》、《人民公僕》、《反腐警示錄》等3部教育片,連續兩周組織黨員觀看了《百名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迹,邀請區委黨校老師講授黨課,使廣大黨員幹部思想進一步升華,強化了黨員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尤其是針對農村黨員製作了500本《"十了解·十明晰"群眾路線學習手冊》,為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二是深入走訪,誠懇聽取意見。結合陵東北塔街道實際,開展"五聯五聽"活動,以調研走訪與網格化服務相結合,開展"我是領導我帶頭,我是黨員當表率"的"雙叫響"活動,所有班子成員及黨員幹部通過召開座談會、黨小組會議、深入社區和村進行走訪等形式,多角度廣泛深挖社情民意,傾聽百姓呼聲,共收集意見和建議113條,為班子成員對照檢查提供了可靠的依據。

  三是開誠布公,開展談心交心。按照"四必談、四談到、六個談透"的要求,陵東街道徐舟書記和北塔街道劉大山書記與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相互之間、班子成員與所分管科室負責同志之間等深入開展談心交心67次,認真查找班子和個人"四風"方面問題,相互溝通思想,坦誠交換意見,面對面真誠談心交心,消除隔閡,形成共識,為更好地攥寫對照檢查材料做足準備。

  四是深刻剖析,認真攥寫材料。陵東北塔街道高度重視對照檢查材料的攥寫工作,徐舟書記組織召開3次班子會議深入剖析班子"四風"問題,親自攥寫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全體八名班子成員在反覆徵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親力親為攥寫個人對照檢查材料,班子成員普遍進行了13次反覆的修改。特別是在撰寫的最後階段,得到了省委第一巡迴督導組李海祥處長的多次悉心指導,修改後的對照檢查材料剖析深刻,為成功召開高質量的民主生活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五是充分準備,及時請示報告。按照召開民主生活會程序要求,陵東北塔街道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小組積極做好民主生活會工作方案、召開會議的報告、對照檢查材料和批評意見等書面材料的撰寫工作。在民主生活會召開前一周,將材料報送區委督導組審閱,做好會前準備工作。

  六是不懼揭短,悉心傾聽意見。在民主成活會上,徐舟書記首先代表班子作了對照檢查,然後又作自己的對照檢查,率先進行自我批評,帶頭示範,其他7位班子成員對其提出批評意見,然後7位班子成員分別認真進行了對照檢查和相互批評。班子成員緊緊圍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圍繞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方面情況,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等問題,認真反思,嚴格對照黨章和廉政準則,緊密聯繫個人成長經歷和工作實際,從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等方面進行深刻剖析,做到了找問題又准又實。

  在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階段,班子成員堅持實事求是原則,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敢於揭短亮醜,全面深刻地正視自身問題;每名班子成員坦誠相見、敞開心扉、觸及靈魂,從分管的工作、自身經歷、生活態度、政治覺悟等方面找差距,高度負責地提出批評意見,言辭犀利,動心動容,達到了"紅紅臉、出出汗"的目的。

  在聽取了大家的發言后,區委辦公室主任劉占福同志進行了點評,認為陵東北塔街道班子的民主生活會會前準備充分、談心深入,會上聚焦"四風"突出問題的思想根源,批評與自我批評深刻實在,達到了紅臉出汗、排毒鼓勁的效果;達到了互相幫助、互相提高、增強團結、促進工作的目的。符合中央、省、市、區委的要求,可以說是一次高質量的專題民主生活會。並就更好地推動下一階段的教育實踐活動提出五點意見:一要把高標準嚴要求貫穿始終;二是要把解決突出問題放在首位;三是要把建立長效機製作為根本;四是要把統籌兼顧原則落到實處;五是要把強化班子建設作為保證。

  最後,徐舟書記作了表態發言,要求從每一位班子成員做起,一要統一思想、增強責任。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切實轉變作風,自覺增強服務意識、發展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二要不斷學習,增強素質。加強理論學習和業務知識學習,提高自身綜合素質和執政能力,不斷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和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三要轉變作風,求真務實。堅持走群眾路線,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求真務實的作風為基層作示範。四要廉潔自律,爭作表率。始終保持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自覺接受黨組織、黨員和群眾的監督。努力推進街道各項工作落實,構建和諧陵東北塔。

  二、對照檢查情況

  大家認為,街道班子存在的問題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方面。一是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的意識不強。對一些黨員幹部存在的黨性意識不強、紀律觀念淡薄、機關作風建設不嚴格等問題,批評教育不夠嚴厲,制止糾正不夠及時,個別幹部出現了"少做事少出事、不做事不出事"的消極現象。二是貫徹中央八項規定不堅決。有的同志片面地認為抓作風可能緊一陣、松一陣,存在"等一等、跟着走、觀風向"的心理,深入基層和深入群眾的深度和次數還有待提高,沒有真正的紮根在百姓中。三是執行民主集中制不夠嚴格。有時涉及人、財、物等事項沒有上班子會研究,幾位領導一碰頭就執行,沒有經過充分討論,有拍腦門定決策的現象。四是落實"一崗雙責"不到位。有的領導幹部在實際工作中"抓中心忘黨建",有的職能部門對基層黨組織情況缺乏深入了解。部分黨員幹部只關注分管工作,忽視全局發展,對街道其他工作重視程度不夠。

  (二)"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1、形式主義方面的問題

  一是執行力不強,抓落實不到位。工作中檢查落實和精細化管理不到位,存在以會議落實會議、文件落實文件現象,逐級安排下級的時候多,班子一起研究具體問題、解決實際問題措施少,陵東街道的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因種種原因沒有取得實質性進展。

  二是缺乏一抓到底的韌勁。對於街道的總體發展規劃、重大事項的部署安排,不能持之以恆地一抓到底,存在前緊后松、虎頭蛇尾、雷聲大雨點小的問題,導致對基層情況掌握不深不透,工作成效不明顯,缺乏"釘釘子"精神。

  三是存在老好人現象。班子成員很少在一起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即使是遇到問題,也避重就輕,礙於情面,點到為止,不提批評、意見,只提建議。

  2、官僚主義方面的問題

  一是事業心不強,缺乏為民做事的進取精神。陵東、北塔地處城鄉結合部,地域面積大,下轄8個村,15個社區,上訪問題突出。街情導致信訪量大,有時沒有相對的政策依據可以徹底解決信訪問題,存在敷衍不細緻現象。

  二是工作方法老套,執行力不強。特別是對突發事件和歷史遺留問題,老方法不管用,新方法不夠用。很多工作通過座談了解部署,缺少深入一線的調查了解。

  三是衙門作風依然存在。對群眾不熱情、不耐煩,遇事"踢皮球",不作為、慢作為,對待百姓冷臉、冷言、冷語,同時,班子成員也有官本位的現象。

  四是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還有不足。街道領導幹部雖然經常下到社區、村進行深入走訪和調研,但是由於街道轄區面積廣、人口多,領導班子成員深入到居民、農戶家中的機會少,有待進一步加強。

  3、享樂主義方面的問題

  一是精神懈怠。近年來,有的黨員幹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意識淡化了,無私奉獻、勇於擔當的精神蛻化了。

  二是艱苦奮鬥意識淡化。在八項規定出台之前,有接待超標、辦公用房超標情況和公車私用情況。個別幹部存在富貴病,很少加班,怕吃苦,不去傾聽百姓訴求。部分幹部身上存在健忘症。小富即安,剛有點成績就飄飄然,止步不前,拋棄了勇往直前、不斷進步的進取心。

  三是創新意識、進取精神缺乏。考慮處理問題就事論事,站位提不高,眼界放不寬,思路較狹窄,工作舉措不實不力,工作亮點不多不特。存在"本領恐慌"問題,缺乏學習動力,靠老經驗辦新事情。

  4、奢靡之風方面的問題

  一是執行公務標準不嚴格的問題。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前,在接待過程中存在超標問題,不自覺地滋生了不良風氣。在車改之前,部分幹部存在公車私用、借用基層車輛等問題。

  二是抵制不良風氣不堅決。有些領導幹部在工作時間內注意力分散,玩電腦遊戲,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

  (三)對照檢查存在問題的主要原因

  1、理想信念不夠堅定。比如有些領導幹部受"船到碼頭車到站"、"退居二線"思想的影響,精神上逐步有了一些懈怠,導致不同程度地存在"四風"問題和"八病二症".

  2、黨性修養不到位。片面地認為只要做好工作,不需要系統學習理論知識,放鬆了對自身黨性修養的提升,對基層群眾提出的問題,缺乏有效的解決辦法。

  3、宗旨意識偏差。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忽視對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改造的傾向,導致有時宗旨意識產生位移。修正錯誤的勇氣有時還不足,不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對身邊的一些錯誤行為,批評和糾正的力度還不大,解決問題有些患得患失,不夠果斷。

  4、與"三嚴三實"有差距。如街道很多規章制度隨着形勢變化,還需進一步修訂完善,有的制度還缺乏可操作性、針對性。制度的執行還存在重形式、輕落實、輕執行到位的情況。滿足於過得去,有逃避複雜問題的傾向,缺乏刻苦鑽研的精神。

  (四)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在接下來的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將繼續對照《黨章》、中央八項規定,認真落實"三嚴三實"、"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等要求,調焦距、對焦點,針對"四風"問題立行立改、一抓到底,針對"八病一症"猛葯去痾、對症施策,切實抓好整改落實,說到做到。

  1、着力抓好基層黨組織建設。一是要真正做到基層黨組織健全完善、堅強有力,符合單獨建立黨支部條件而沒有建立的,要抓緊組建。二是抓好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工作結合流動黨員的實際,採取有效措施,切實規範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使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走上規範化的軌道。三是解決影響社區和諧穩定的信訪突出問題。採取"變上訪為下訪"的解決辦法,定期走訪社區,實地調研,搜取民情民意。

  2、求真務實,力戒形式主義之風。一是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繼續向一切違法違規宣戰,堅持聯繫群眾,以民為本,把群眾的滿意程度作為衡量我們工作的第一標準。堅持厲行節約,反對奢侈浪費,嚴格公務性支出管理。堅持勤政廉政,嚴守工作紀律,切實轉變工作作風。二是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要進一步完善常委會議事規則,切實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增進團結,凝聚力量,進一步提高常委會決策的效率和水平。三是狠抓制度建設,建立有效工作機制,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取得明顯實效。

  3、貼近群眾,力戒官僚主義之風。一是帶領全街道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科學謀划,真抓實幹,謀划好經濟結構大提升,產業結構大調整的各項工作,促進跨越發展。 二是着力解決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加強調查研究,切實轉變工作作風,用實際行動打造服務型黨組織,切實幫助和解決事關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同時班子成員要從日常的應酬和繁瑣的事務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抓大事、議大事、下基層。按照"三問三解"的要求來抓黨風、促政風、帶民風,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

  4、艱苦奮鬥,力戒享樂主義之風。一是樹立刻苦學習精神。努力提高黨工委班子成員的綜合素質,在學習中培養刻苦精神,在榜樣中明確轉變方向,增強黨工委班子的凝聚力、戰鬥力和幹事創業能力。在研究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功夫,徹底清除特權思想,摒棄享樂主義。二是帶頭查擺整改四風問題。解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各項要求,教育好身邊工作人員,不以權謀私,不搞特殊化,做遵章守紀的表率。

  5、嚴格自律,力戒奢靡之風。一是分解細化落實好黨政紀律、公務用車規定、公務接待標準、辦公用品領用申請登記等規章制度,規範三公支出,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二是充分應用現代化辦公手段,倡導無紙化辦公。三是加強辦公設備和水電管理。四是嚴懲腐敗。要做到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違規必究,對腐敗分子絕不手軟。

  總之,陵東北塔街道黨工委要以本次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帶領全體黨員幹部,堅定地走群眾路線,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服務群眾,踐行承諾,開拓進取,為建設"都市氣派、秩序井然、生態宜居、實力雄厚"新皇姑貢獻力量。

您正在瀏覽: 街道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情況報告
網友評論
街道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情況報告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