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育下部是當務之急

教育下部是當務之急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教育下部是當務之急

  江澤民總書記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在講到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時,特彆強調了提高幹部隊伍素質尤其是政治素質的重要性,指出:“面對新時期的艱巨任務和可能遇到的風險,嚴重的問題在於教育幹部”。江總書記把教育幹部作為重大而緊迫的任務提到全黨面前,寓意深刻,語重心長,令人警惕。

  為什麼江總書記把教育幹部作為一個嚴重的問題提出來呢?我理解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一個是新形勢、新問題、新問題所迫。我們進行的社會主義事業,特別是市場經濟和改革開放是史無前列的全新事情,必然遇到這樣那樣的新情況、新問題。比如西方資本主義的滲透和演變、共產主義國際運動出現挫折、市場經濟發展的固有規律、社會文化環境的開放,以及人們價值觀念的嬗變等,都從多渠道、多方面對幹部的思想觀念和行為產生着深刻影響,致使部分幹部心理準備不足,甚至缺乏應有的思想敏銳性,把握不住單位建設的方向。要使幹部在複雜形勢下保持清醒地頭腦,站穩政治立場,經受住執政和市場經濟的考驗,就必須抓好乾部隊伍的教育。另一個是新世紀幹部的責任所在。我們這一代幹部擔負著實現黨的十五大提出的目標的重大責任。正確的路線確定之後,幹部是決定的因素。幹部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組織者、執行者,他們的素質如何,直接影響貫徹執行的效果。不把幹部隊伍教育搞好,素質搞強,我們事業的發展就難有保證,新世紀的宏偉藍圖就不能實現。這是事關二十一世紀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能否堅持本色不變的重大問題。再一個是組織的教育管理不力所致。教育管理幹部,提高幹部的素質,是黨的各級組織的重要職能。然而近年來有的單位過分強調用能人,重經濟效益輕教育管理,重業務能力與輕思想素質,導致部分幹部政治信念淡化,不講政治紀律和黨性觀念,執行政策紀律不嚴格,甚至貪樁枉法、腐化墮落,已經到了非下功夫解決不可的地步。教育幹部就是解決這些問題的基礎和保證,是第一道防線。

  應該說,這幾年,各級黨組織在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幹部隊伍素質上下了很大功夫,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冷靜地思考一下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突出的表現在教育幹部的觀念有所淡化,認識上有些偏差。一是“放心”論。認為我們黨的各級幹部,一般都經過了多年的教育培養,而且在實際工作崗位上經受了鍛煉,具有基本的思想覺悟和黨性觀念,能夠經得起各種風浪的考驗,一般情況下自己會把持住,不會出什麼問題,尤其是不會出政治性問題,因而感到教育不教育無所謂。二是“自然成熟”論。認為現代傳播媒介發展迅速,而且渠道增多、範圍廣泛,幹部經常參加會議、傳閱文件、收聽收看廣播電視新聞等,自然會在這些活動中加深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基本理論的了解,受到教育,思想政治素質也會隨之提高,無須勞神費力去搞教育。三是“物質轉化”論。認為現代社會是物質社會,只要物質豐富發展了,條件、待遇改善了,幹部的精神狀態、思想素質也會強起來,與其把時間花在教育上,還不如讓他們多些時間抓抓經濟建設,多創造一些財富更實惠。四是“不可救藥”論。還有的甚至認為,現在有些幹部政治信念淡化、政策紀律觀念不強、涉身酒綠燈紅場所、痴迷“FLG”、貪占公款公物等,有的甚至到了非採取法律、紀律解決不可的地步,似乎教育對他們已不起作用,乾脆不管不問,任其自食其果,等等。正是由於這些認識上的偏差,導致了部分黨組織和領導幹部對教育幹部重視不夠、抓得不力,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幹部隊伍素質的提高,影響了單位建設的發展,必須引起各級黨委、支部的高度重視,認真加以克服和糾正。

  江總書記高瞻遠矚,提出“嚴重的問題在於教育幹部”這一歷史性課題,既是對改革開放20年抓幹部隊伍建設經驗的高度概括、精闢提煉,也是對下一步如何抓好乾部隊伍思想建設的總要求。因此,落實江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各級黨組織必須強化教育幹部的觀念,拿出具體舉措,切實把教育幹部這件大事抓好。從近年來各單位的實踐看,解決好嚴重的問題,抓好教育幹部工作,首先是黨委要高度重視,擺上重要位置,分工專人負責,尤其是要堅持黨管幹部的制度,把教育作為黨組織的第一責任,納入黨內組織生活之中,從思想政治上關心愛護幹部。任何忽視和放鬆教育幹部的行為都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也是極其錯誤和危險的。其次是要突出重點,抓好領導機關幹部的教育,把黨員幹部管嚴、管住、管好;重點抓好鄧小平理論和江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尤其是江總書記關於幹部隊伍建設的“三講”、“三嚴”、“四自”等要求的學習教育,增強教育的針對性、系統性和創造性,把幹部隊伍的各種現實思想問題回答好、解決好。再次是要改進方法,把教育幹部納入黨委和幹部隊伍建設的軌道,採取領導帶頭、制度促動、實際考核等方法,提高教育的效果。同時,要處理好教與管的關係,把教與管統一起來,用教育打牢基礎,用嚴格的紀律來鞏固

  、強化教育效果。通過這些途徑和方法把“嚴重的問題”解決好,促進幹部隊伍素質的全面提高。

您正在瀏覽: 教育下部是當務之急
網友評論
教育下部是當務之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