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2009年民政局科學發展觀體會

2009年民政局科學發展觀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2009年民政局科學發展觀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100個品德故事

  2009年民政局科學發展觀

  自學習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區民政局領導班子成員思想上高度重視、行動上高度自覺,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等重要書目,撰寫讀書筆記和心得體會,並堅持深入基層開展專題調研,召開各種座談會議、專題民主生活會、發放調查問卷和徵求意見函、開展交心談心、建言獻策活動,廣泛徵求群眾意見和建議。2月13日,召開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專題民主生活會,班子成員認真剖析自身和班子存在的問題,結合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對照在落實科學發展觀上存在的問題,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在此基礎上,緊密聯繫我區民政工作實際和班子思想、工作、作風實際,總結工作,查找問題,明確方向,在局長嚴健媛的全程主持下形成了分析報告初稿。在區委第四指導組的指導下,局又召開了分析檢查報告座談會,邀請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兄弟單位分管領導、部分鎮(街道)分管鎮長、民政助理、內部職工代表、基層服務群眾代表參加對分析檢查報告進行了評議,提出了修改意見。經過修改以後,形成了如下正式報告,現予以公示。

  自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以來,我局領導班子按照區委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視,加強領導,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帶頭深入學習、帶頭深入聯繫點、帶頭深化調研、帶頭撰寫體會文章和個人發言材料,在樹立科學發展觀念、增強科學發展信心、凝聚科學發展共識上取得了新進展。特別是轉入分析檢查階段后,按照區委朱書記提出的“要深化理論學習,統一思想認識;要緊密聯繫實際,深入研究問題;要把握三大環節,搞好分析檢查”的要求,局領導班子廣開言路,採取多種形式廣泛徵求意見,深入開展談心活動,在此基礎上,召開了以“聽民聲集民智、重民生強服務、找問題明方向”為主題的專題民主生活會,全面回顧了黨的十六大以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情況,實事求是地總結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問題,對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了客觀的分析,提出了推動民政事業科學發展的總體思路和工作措施,以及加強局領導班子和機關幹部隊伍建設的具體舉措,為學習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奠定了堅實基礎。現報告如下:

  一、對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形成的共識

  此次學習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局領導班子成員進一步深化了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明確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方向、定位、目標和重點,具體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頭腦武裝上下功夫。大家深刻認識到,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的重大戰略思想,從而進一步明晰了要不要發展、如何發展、為誰發展的認識。大家一致認為,在今後的民政工作中,必須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決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市區委區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始終堅持服從、服務於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建設和諧宜人新*發揮重要作用;始終堅持以民為本,更加自覺地履行“民生之責”,更加有力地推動“為民之政”,努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體的根本利益。

  (二)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觀念更新上下功夫。為了更好地促使民政工作實現科學發展、服務科學發展,局領導班子成員圍繞建設“四個民政”進一步統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識。一是加快構建現代民政,即要轉變“恩賜、施捨”觀念,增強主動服務意識;轉變安於現狀觀念,增強科學跨越意識;轉變片面發展觀念,增強人本民主意識,不斷確立民政發展理念新定位。二是突出發展創新民政,即要創新工作方式,實現工作方式由臨時性向制度性、常規性轉變,實現用制度管人管事,促進民政工作走上規範化發展的軌道;創新工作機制,切實建立起有利於科學發展的民政機制;創新工作內容,向城鄉並重拓展,向管理和服務並重拓展,向既保障群眾生存權,又注重維護他們的發展權和民主政治權益拓展。三是全面展現陽光民政,即要本着“開放、透明、參與”的理念,不斷推進民政工作“加大社會開放度,增強社會透明度,擴大社會參與度”,既明確公開內容,又創新公開載體。四是全力打造活力民政,即要打造一支高素質、充滿活力的民政幹部隊伍,使每一位民政人都具備較高的政治理論素養、較好的民政職業道德素養和過硬的民政業務素質。

  (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工作推進上下功夫。大家一致認為,要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導下推動民政工作發展,就必須用科學發展觀統領民政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實做到“四個牢牢把握”。一是必須牢牢把握“發展”這個第一要義,適時調整民政事業發展的目標要求,加快推進民政事業發展。二是必須牢牢把握“以民為本”這個核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讓廣大民政服務對象共享改革開放成果。三是必須牢牢把握“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這個基本要求,努力促進工作任務與人才隊伍、事業發展與自身建設、民政機關與基層基礎相協調,把破解發展難題與完善體制機制相結合,實現民政事業可持續發展。四是必須牢牢把握“統籌兼顧”這一根本方法,着力統籌城鄉民政事業協調發展,建立以城帶鄉的長效機制;統籌各項民政業務之間、不同民政服務對象之間、民政工作任務與質量之間的協調發展,促進各項民政事業均衡發展,全面提升民政工作整體水平。

  (四)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在班子建設上下功夫。大家一致認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着力提高局領導班子的“四個能力”:一是進一步提高解放思想的能力。要積極更新不適應、不符合民政事業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切實解決好影響和制約民政事業科學發展的矛盾和障礙,進一步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攻堅力度,加快構建有利於民政事業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以思想的解放、理念的更新推動民政工作科學發展。二是進一步提高科學決策的能力。局領導班子要努力鍛造科學研判形勢、善於超前謀划的本領,在做出重大決策前,要站在更高的起點、從更全面的角度進行前瞻思考和總體謀划,所做出的決定要充分體現前瞻性、全局性、整體性和協調性。三是進一步提高綜合協調的能力。在“政府主導、民政牽頭、部門協作、社會參與”的民政工作大格局下,進一步增強綜合協調意識,善於運用協調機制,加強與各相關部門、單位及社會各界的溝通、協調和合作,積極爭取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和廣泛參與,增強開展民政工作的合力。四是進一步提高抓好落實的執行力。要在自覺提升執行力的實踐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做到既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級下達的目標任務,又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針對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進一步創新發展思路,破解發展難題,以高效的執行力推動民政工作又好又快發展。

  二、近年來我區民政工作實踐科學發展觀的主要成效

  十六大以來,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市民政局的具體指導下,我區民政工作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為我區推進“兩個確保”、“兩個率先”,實現“保增長、促轉型、保穩定”目標作出了積極貢獻。一是社會救助體系日趨完善,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二是社會福利事業快速發展,有效保障了老年人、殘疾人、孤兒等特殊群體的生活;三是基層政權和民主政治建設得到加強,社區建設邁出了新的步伐;四是優撫安置雙擁政策全面落實,有力促進了軍政軍民團結;五是專項社會事務管理不斷規範,切實提高了社會管理和服務水平。

  三、當前制約我區民政事業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和原因分析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2009年民政局科學發展觀體會
網友評論
2009年民政局科學發展觀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