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新聞網站閱評部的競聘演說

新聞網站閱評部的競聘演說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得得9

新聞網站閱評部的競聘演說 標籤:競聘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能坐在這裡參加競聘,向大家彙報一下我個人對於工作的一些想法,我感到很驕傲。之所以感到驕傲,是因為我一直認為,工作這件事,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既是為我們的公司、為我們的服務對象服務,同時也是我們實現自身價值,尋找自我的一種途徑。所以經過三年的努力,今天我能夠坐在這裡,心裡充滿的,是一種驕傲。然而誰都知道,一個人是沒法做出成績的,因此我很想借今天這個機會,對曾經無私栽培、扶助我的領導和同事們,以及每一天都在和我並肩作戰的閱評部的各位戰友,表達我難以言表的感謝,謝謝大家。

  2001年7月12日,是我走進×××的第一天,做文學頻道編輯。那一年我21歲,在很長的時間裡我都是整個編輯部年齡最小的編輯。之所以來×××,是因為我真的覺得這個工作太適合我了,那時候曾經開玩笑說,我所熱愛的三樣東西在我的工作稱謂里就都有了,那就是“網絡、文學、編輯”。當然,後來我慢慢懂得,×××能給予我的實在不止這三樣而已。

  2001年的年底公司指派我開始策劃網上論壇,於是這也成為了我工作的轉折點。一個月的策劃,一個月的準備,一個月的披星戴月,一個月的同甘共苦,我、×××,還有已經離開的×××、×××,還有×工,還有×××,甚至王總都是經常晚上陪我們吃方便麵,每次回憶起那段時光,我都會很激動!因為論壇,就像我們親手哺育的孩子,他出生的那一刻,總是難以忘懷。後來論壇開始慢慢步入正軌,試運行四個月之後我們又進行了改版和欄目調整,5月與廣播電台新聞台合作“關注貧困大學生”活動;7月組織一系列徵文活動;8月開始為可可西里捐書,到10月底為止的三個月中,募集了四千多本;9月黨的十六大召開,我們第一次經歷重大政治活動的考驗,促成一系列加強管理的做法和制度誕生。在這期間,我還被公司派往北京參加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辦的新聞網站BBS管理培訓班,提高了理論水平和認識高度。去年3月,我又被公司派往北京,借調中國共產黨中央宣傳部工作了9個月,這9個月的時間,讓我站到了過去不曾站到過的高度,讓我可以跳出自己曾經狹窄的縱向視角,第一次有機會可以以局外人的身份,帶着局內人的心態,去觀察各網站之間紛繁複雜的關係,去了解我們的優勢和不足,並藉以思考應該怎樣去做,因此對於我來說,這是一次飛越。在我被借調的這段時間裡,×××、×××、×××,他們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依然堅持工作,還創立了《××××××》,並一直堅持到了今天,這是他們的成績。所以我想,我今天坐在這裡,不光要誇我自己,也要誇我的戰友們,因為他們所取得的成果我沒幫上什麼忙,然而我自己的那些微薄成績,卻始終離不開他們的幫助。

  閱評部的成立,對於論壇來說,又是一次飛越,擴大了我們的工作範疇,同時肩上的擔子也重了。“閱”是監控,是觀察;“評”是評論,是升華。監控是一面盾,然而一味追求安全就沒有了發展,可是一放就亂,一管就死,那麼如何處理好迎合與引導的矛盾就是關鍵;評論是一把劍,不過是一把雙刃劍,沒有鋒刃不好看,然而怎樣處理好既不傷己又要傷敵的矛盾,就顯得尤為重要。這個度的把握,我知道自己的能力還不夠,但我相信我和我的同事們是最了解它的人,在整個網絡評論界都正在摸索前進的時候,我們不一定比他們笨。我想這就是我競聘閱評部主任這個崗位的優勢和不足——對於評論,我經驗還不夠,但我了解它,這是信心的來源。今天我已經學會了鑽木,我自信明天可以學會用火。

  下面我就把閱評部下一個階段的工作構想向大家彙報一下:

  一、繼續嚴管論壇,充分挖掘互動欄目資源

  這麼長時間的論壇管理工作,我們腦子裡始終有一根弦,那就是保證論壇宣傳安全,永遠是第一位。王總說過,沒有正確的輿論導向,沒有新聞宣傳安全,其他一切都是白搭。“攘外必先安內”,我們只有在保證自己不出問題的情況下才能實現主動出擊。沒有了盾,刀劍再鋒利也是拚死的打法,不能長遠。要做到嚴格管理,我認為要注重以下幾個方面:

  1、加強學習,提高理論水平

  閱評部要借這次“三項學習教育”的東風,把學習理論知識、學習時事政治作為今後一項常抓不懈的任務。論壇管理和新聞報道一樣,都需要深厚的理論積澱為後盾,我們是論壇管理的“正規軍”,不能用“游擊隊”式的方法去管理。經驗很重要,但“經驗主義”不能成為工作的主導。我們現在部里的幾位成員,除了新來的×××同志,其他幾位都管理論壇超過一年以上的時間,我相信在這方面,我們已經積累了相當的經驗,和其他新聞網站相比也不遜色,但監控工作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幹得時間越長,越容易產生鬆懈的思想,越容易依賴經驗來判斷是非。這不行,不斷加強學習的目的,一方面是要把理論與實踐經驗相結合,另一方面就是要通過不斷的學習,時刻保持敏銳性和警惕性,不能鬆懈。

  2、堅持嚴謹,完善工作流程

  閱評部的前身——論壇管理組在兩年多的論壇管理工作中,其實已經建立起了一些工作流程和制度,但因為大多數都是在工作實踐中摸索出來的,所以都處於一種“不成文”的狀態——大家都知道,也都這麼做,但沒有明文規定。下一步我們要建立健全一套明確的、科學的、符合我們自身特點的工作流程,消除那些潛伏在節假日值班、工作交接,以及日常工作中的某些特殊情況中的漏洞和隱患。

  3、提早應對,增強預警意識

  今後每月月初我們都將對今後一個月內需要敏感留意的日子,如重大政治活動、各種紀念日、節日、歷史事件發生日等等,做出預測分析。由此可以提早制訂應對措施,不致事到臨頭才措手不及。

  嚴格管理不是目的,管理的目的是更好地發展。去年年底的時候,我在給公司的2004年規劃裡面說,論壇的發貼量在2004年要達到每天一萬以上,結果很快就達到了,現在論壇每天晚上關閉,日發貼量還常常能超過一萬。通過這個我也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單純的發貼量的提高,只能說明我們的論壇更熱鬧了,來的人更多了,但是相對於我們作為新聞網站的論壇來講,意義並不太大。所以今後論壇的發展目標是提高整體水平,尤其是時政方面的討論,要提高品味和層次。這個我現在還不能提出量化的指標,但是我的方向是利用評論員文章,提高時政版原創量,從而提升討論水平,進而吸引更多高水平的網友加入,形成良性循環。同時我們還要爭取組織更多更有意義的活動,讓網民真正動起來,活動分網上網下,以網上為主,網下為輔。例如之前我們和新聞頻道合作的網上義賣,還有我們現在正在進行的“幸運12點”活動等,結合類似論壇兩周年慶典這樣的網下活動,這些活動除提高論壇知名度以外,還能為北方網贏得更多社會效益。

  二、改進輿情專報,做好“耳目”體現閱評職能

  也許有些同事還不了解,其實我們從去年四月就已經開始每天編寫《××××××》,報送天津市委宣傳部、市政府辦公廳信息處及集團領導,到現在已經超過三百多期。一直以來,我們的“×××”都主要以反映網友對天津基礎建設、經濟發展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為主。而今後,“×××”將逐步增加對外地媒體、境外網站等宣傳渠道,涉及天津的報道情況的跟蹤分析,

  緊急信息及時報,重要信息詳細報,體現出閱評部“閱”的職能。

  三、組建閱評隊伍,力爭年內步入正軌

  組建自己的評論員隊伍,組織評論文章,批駁網上不良思潮,是閱評部今後的重點工作之一。現在已經逐步開展的,是我們在網友中物色評論員的工作。我們構想中的評論員的來源,還包括政府機關、社會科學界、各高校以及兄弟媒體的資源共享。後面一個階段,我們將加快這方面的工作進度,主要包括:一方面要儘快確定評論員人選,開始對他們進行考核。我們在論壇里圈定的首批評論員人選限制在5人以內,不求多,寧缺勿濫,確定人選之後與他們進行細緻的溝通,這個工作在五月底前結束。然後開始兩個月的考核期,考察期結束后,認為合格,即發給證書,正式確立兼職關係。當然,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會通過各種渠道積極與各政府機關、社會科學界、高校以及其他媒體聯繫,多管齊下。另一方面還要建立相關的評論員工作制度,施行正規化管理。我們會聯繫實際,建立包括評論員招聘制度、管理制度能在內的相關規定,對評論員工作中的實際問題有法可依。評論員文章要有組織、有計劃、循序漸進地開展,評論員可以根據我們建議的題目撰寫,也可以自己選擇題目。對於稿件量的要求,開始時可以規定每人每周一到兩篇,等評論工作走上正軌后再逐步提高。

  四、整合互動資源,發揮整體前進效能

  很早以前我們就有整合×××互動欄目的想法,我們始終認為建立 “大社區”概念是必由之路。現在我們的交互式欄目,除大學生論壇以外,還有交友、相冊、新聞評論等等,今後我們還會擁有嘉賓聊天室等更直接的互動窗口,而目前各自獨立存在的模式,造成了資源的分散,也不利於整體的發展。比如有的網友知道論壇,但是不知道交友頻道;知道相冊,不知道還有新聞評論。而如果能把它們整合在一起,就像把分散各地的電腦商店聚合成中關村,整體前進勢能要大於個體的發展。其實“大社區”的概念在我頭腦里存在了這麼多年,也是在不斷變化和發展。比如說,我注意到時尚頻道的一種做法很好,就是利用現有的新聞評論資源,結合投票,組織熱點話題進行討論,把新聞評論變成小的論壇。我想這樣的形式可以成為社區中重要的一部分,是體現和延伸新聞價值的重要方式。以更便捷的參與形式、更具時效性的討論話題,吸引網民對熱點新聞進行討論,這將成為從傳統新聞評論方式衍生出的一種更活潑、更生動的形式。

  繼續嚴管論壇、改進×××、組建閱評隊伍、整合互動資源,這就是我提出的未來一個階段,或者說是今年內我們主要的工作內容。閱評部是整個網站與網民交流最直接的部門,所以我們必須開展各項活動,讓網民真正參與進來,才能讓網民獲得更多的認同感和歸屬感,讓網民與網站聯繫更加緊密,把閱評部工作搞得更加有聲有色。

  這些就是我今天的演說內容。只要領導、同事們信任我,願意把任務交給我,我就有信心做好。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新聞網站閱評部的競聘演說
網友評論
新聞網站閱評部的競聘演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