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就職演說 > 幼兒園教師演講

幼兒園教師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就職演說  編輯:pp958

  幼兒園教師演講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我是華能**電廠幼兒園的一名幼兒教師。1998年畢業於山東電力學校,所學的電氣專業與幼兒教育可以說風馬牛不相及。然而,對幼兒教育幾乎一無所知的我,卻因偶然的機緣走進了幼兒園,且一干就是十一年。十一年的心血和努力,是專業幼兒教師所無法體驗的,無數的挑戰和艱辛,心中感慨萬千,借今天這個難得的交流學習的機會,我把自己的收穫和感悟與大家分享,敬請批評指導。

  迷茫感我於2005年5月從廠運行主業上下調,服從分配來到廠幼兒園。當時,我心裡是很不情願的:一是自己喜愛的化學實驗崗位沒去成;二是我本身並不十分喜歡孩子。雖然自己也有孩子,但孩子從小是老人帶大的。現在,讓我來負責一群孩子一天的吃喝拉撒,耐心對待每一位幼兒,心裡是一點把握也沒有。當上班第一天,面對着二十多張稚嫩的小臉時,我緊張極了:萬一有孩子打仗怎麼勸?萬一有孩子突然大哭怎麼哄?萬一有孩子摔倒碰傷怎麼處理?如果出點狀況怎麼向他們的家長交代呀?一整天,我的神經就象一根弦緊繃著,好歹熬到下班,回到家真想大哭一場。幼兒園的園長和幾位老教師觀察到我情緒低落,整天沉默寡言,都來找我談心,消除我緊張的情緒。慢慢地,我的神經鬆弛了,心情放鬆下來,能靜下心來觀察教師與孩子的活動,並開始試着和幼兒交流。當我輕輕與孩子們交談時,欣喜地發現孩子們的心靈無比純凈:他們毫不顧忌地訴說自己的喜怒哀樂,漸漸熟悉了,依偎在我身邊,象我的孩子一樣嬉笑着,我不由地喜歡上了他們。大概,這就是母愛吧!也就是這普通的愛,讓我慢慢接受了幼教工作,很快成為一名幼兒教師。

  緊迫感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幼兒教師,說、彈、唱、畫、跳要樣樣精通。我這個門外漢,面對的挑戰真是太多了。我這個人天生就是不服輸的個性,我鼓勵自己:你只能適應工作,不能讓工作適應你,自己的先天不足只能勤學苦練來彌補了。第一個難關是學彈琴。我先練習指法,再練單指彈曲子,自己手忙腳亂地練了幾天下來,手指酸痛,進步不大。由於我不懂樂理知識,看不懂那些小蝌蚪,節奏也彈不對。這可怎麼辦?我就抱着樂理書邊看邊試着彈,不會就問老教師,兩個星期下來,終於知道了C大調的刀、來、米、法、少、拉、西在哪裡,一拍、兩拍、四分之一拍、八分之一拍的節奏怎麼打,音樂書上的小蝌蚪加上不同的尾巴是怎麼回事,小蝌蚪中間加上小點又是怎麼回事。等練到雙手合奏,又出現新難題了:左手右手總是不聽使喚,一個快一個慢,並且由於我天生手小,八度跨度不夠,時間一長手指都抽筋。怎麼辦?後來想了個笨辦法:先跟其他老師學會唱兒歌,再邊唱着邊用右手學會彈旋律,然後練習左手打節奏,等左右手都彈奏流暢了,再雙手合奏,邊唱邊彈。你還別說,效果真的不錯,慢慢彈出旋律了,由於經常使勁張開小指和大拇指活動,感覺手指也靈活了,八度音階也夠着了,我為自己小小的進步而高興。這時,園長和老師們及時的表揚給了我無窮的動力。我練得更刻苦了,那時,幼兒園每天都能聽到我彈奏的不太優美的旋律。彈累的時候,心裡就安慰自己:早晚會成功的,一定能成功。功夫不負有心人,當孩子們和着我的彈奏唱《七隻鴨子》時,我高興地流淚了。我知道,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能成功。

  第二個難關就是上課。第一次上課,我聲音發顫,手也哆嗦,不知道給孩子們講什麼,怎樣與孩子互動,看着孩子們的渴望的眼神,我緊張地滿頭大汗,口乾舌燥的講了十分鐘的故事就草草下課了。下課後感到很慚愧:自己這半瓶子水是不夠的,需要學習的太多了。為了給孩子們上好課,我一有空就到別的班聽課,認真做好聽課記錄,將好的教學方法借鑒過來,不懂地及時請教老教師,同時把積累的教育經驗靈活地應用到日常教學中,果然收到了不錯的效果。隨着教學工作的展開,時常感覺到自己的專業知識太貧乏了,光有熱情是不夠的。於是我於1999年報考了學前教育專業自學考試,用專業理論知識武裝大腦,打開幼教這扇陌生的大門。不記得熬了多少夜,利用一切空閑時間、發奮學習,陌生的書、陌生的字眼、陌生的理論漸漸清晰、明了。歷經三年的苦讀,輾轉五個區縣進行十多場的考試,所有科目均一次通過,有3個科目還達到了90多分的好成績。2011年,我終於拿到了山東師範大學頒發的學前教育大專證書。我感覺,自己距離一名合格的幼兒教師越來越近了。

  責任感教育是一門藝術。高爾基說:“教育兒童的事業是要求對兒童有偉大愛撫的事業。”對於一名幼兒教師來說,要真正愛上許許多多與自己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孩子,且要愛的公平,愛的得法,那是不容易的。愛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是打開幼兒心靈之窗的一把鑰匙。原來我班上有一位父母剛離異的女孩,家庭的變故讓她不言不語,總是一個人呆在角落裡,靜靜地想心事。為了能讓她走出心中的陰影。重新融入大家庭的歡樂,我總愛牽着她的手和孩子們一起遊戲;午睡時,我在她床邊給她講故事;當她媽媽來探望時,盡量與她媽媽交談,了解一下孩子的喜好;當生日那天,全班小朋友唱着歌祝福她時,她開心地笑了。我相信:愛,可以驅走陰霾,愛可以播撒陽光。

  教育要講究方法,孩子們不喜歡成套的大道理,有時你的一個小“計謀”會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現在,我們班上有一個叫婷婷的小女孩,由於不想學琵琶,和爸爸媽媽耍滑頭,乾脆住到姥爺家。她和姥爺一條戰線,堅決要求:什麼時候把琴送走,不讓她學琴,她才回家。她媽媽找到我尋求幫助:周老師,婷婷最聽你的話,你給想想辦法,這孩子有潛力總不能半途而廢吧!實際上,強迫孩子練琴,我是不主張的。但是看到孩子因此不快樂,我心裡很着急,卻也想不出解決的辦法。有一天當我和同事說起新建廠區發現土狼的事時,婷婷在身邊,驚奇地問我:“周老師,土狼吃人嗎?”我說:“土狼喜歡吃肉。”她又問:“那土狼害怕什麼呀?”我說:“土狼害怕槍聲呀。”婷婷自言自語:“我們又沒有槍。”看到她遺憾的樣子,我靈機一動:“婷婷,如果土狼聽到琵琶的聲音“噼叭、噼叭”,以為是打槍,就會嚇跑了。”“真的嗎?那你晚上爬山就不用害怕土狼了,我來彈琴給你攆狼吧!”瞧我的小“計謀”得逞了,現在我每天晚上爬山,婷婷每晚彈琵琶幫我攆狼。現在還經常向我彙報:周老師,昨天晚上你在山上聽到我彈琵琶的聲音了嗎?我只好偷笑着說:聽見了,土狼早就嚇的不敢出來了,你現在彈的琵琶真好聽,都把孔雀、小鳥引到小頂山上來了,不信,你可以到鳥語林去看看!

  小的“計謀”也同樣可以用到幼兒的吃藥問題上:孩子都不愛吃藥,你可以耍點小計謀,孩子就高興地喝下去了,屢試不爽,家長看到孩子毫不猶豫吞下藥時,不得不驚嘆:“在幼兒園怎麼這麼乖,老師真有招!”。

  孩子是家中的小皇帝,驕慣使他們“唯我獨尊”,我行我素。在集體活動中,孩子之間的爭執無處不在。教師有時是母親,幫助他們解除困境,有時必須是公正的法官,象判案一樣公正地處理好幼兒的爭執。所以說:“幼兒教育事業是一門始終帶着挑戰的學問”,在孩子們快樂遊戲的同時,要讓他們在合作中培養良好的品質,教師要為人師表,你的一言一行都象明鏡一樣擺在孩子面前,孩子的模仿就是學習、嘗試就是創造,我時時為孩子們的一點點進步喜悅而驕傲着。

  成就感從教以來,工作逐漸得到了領導和家長的認同。作為教研組長,積極帶領教師們進行教研活動,緊跟先進幼教理念,並且融會貫通,結合本園實際,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為幼兒創造良好的遊戲學習環境,把幼兒推上屬於自己的舞台,使幼兒學習探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得到發揮。

  工作中,我積极參加各種技能比賽。在幼兒園每年舉辦的普通話、繪畫、泥工、手工製作比賽中:我多次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績,在教育局舉辦的優質課評選中曾經獲獎,為孩子們輔導的繪畫作品也多次在市區獲獎。點滴成績,在優秀專業教師身上也許微不足道,但對我這個門外漢來說也是很值得自傲的。

  在說、彈、唱、畫、跳等專業技能中,我的專業弱項是跳舞。可以說沒有舞蹈細胞,為了彌補不足,沒事就聽磁帶打拍子、數節奏,看錄像,學基本動作,記錄隊形排列,經驗積累多了,我也試着給孩子們排節目。在今年的“慶六一幼兒體操比賽”中,我帶領小班24位小朋友,笨鳥先飛,排練了一套十三分鐘的韻律操,取得了幼兒園第二名的好成績,與第一名只差0.2分,打破了小班參加跳舞比賽往往倒數第一的慣例。我班的孩子一個不少,全部上陣,在我的帶領下,精神抖擻地展示了自己的可愛形象,讓家長們對孩子們的表現大吃一驚。我愛我的這些可愛的孩子們。

  其實我收穫更大的是與孩子們的11年的相處,改變了我的性格,從前我比較內向、不苟言笑,現在活潑、開朗、愛說愛笑。我變了,變成了一個懂得用付出收穫快樂、從而享受快樂的人,快樂的性格將是我取之不盡的人生財富,它將使我覺得人生是多少美麗。

  11年來,幼兒園的孩子們走了一批又一批,當他們長大時,也許不會記得我,但他們身上會有我言傳身教的影子、愛的痕迹。雖然不能享受“桃李滿天下”的簇擁,卻有我們幼兒教師愛的芬芳灑滿人間。幼兒教師事業是愛的事業,讓我們用愛心為孩子們的成長鋪就一條陽光之路吧!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教師演講
網友評論
幼兒園教師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