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開幕詞 > 外語文化節開幕詞

外語文化節開幕詞

手機:M版  分類:開幕詞  編輯:pp958

外語文化節開幕詞 標籤:文化苦旅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外語文化節開幕詞(一):東歐風情,波蘭捷克

  沈健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每當季節流轉到這個時刻,當聖誕的腳步近了,浦外人再次盼來了外語文化節,在這個舞台上,再一次,我們將領略世界璀璨文明,再一次,我們將交流跨文化學習感受,再一次,我們將積极參与,展現外語學習成果。我們無比期待這次外語文化節的到來,因為再一次,她將成為銘刻我們一生的美好記憶。

  本次外語文化節的活動同樣豐富,初中同學們將參加單詞大比拼比賽,硬筆書法比賽和綜藝比賽。高中同學們將進行高中詩歌朗誦比賽,短劇比賽,和英語辯論賽。此外,還會有小報製作,英語影視欣賞和記錄片欣賞,以及各種異國文化報告會。在你們積極的,高水平的參與中,也將誕生新一年的浦外外語風采之星。

  今年的外語文化節主題為:東歐風情,波蘭捷克。

  波蘭是世界十大旅遊國之一。歷史上,波蘭重要的地理位置導致連年的戰火紛爭,幾個世紀以來波蘭的版圖也一再更改,既是一個多災多難的國家,又是一個可歌可泣的民族。可是,正如一首波蘭愛國歌曲所唱的:"波蘭不會滅亡!"波蘭人民始終堅持着不屈不撓的愛國鬥爭。十九世紀上半葉波蘭進步的、民族的浪漫主義文藝,對這個鬥爭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當時,波蘭湧現出一批愛國的思想家和文藝家,比如肖邦。他們主張文藝要有鮮明的民族特性,要有熱愛人民和自由的思想內容,要有豐富的情感色彩。肖邦是音樂史上最重要的波蘭愛國主義作曲家,因為流亡國外,思念故土因而無比痛苦,他的音樂離不開波蘭這個偉大民族及其深重的災難,離不開他對於祖國和人民的深厚情感。

  而近年波蘭無論在歐盟還是在國際舞台的地位亦與日俱增,經過幾十年的發展變遷,波蘭在歐洲的重要性越來越引人重視。

  捷克是歐洲中部的內陸國家,說到捷克,著名的卡通《鼴鼠的故事》就是捷克創作。這部卡通片在上個世紀80年代引進中國,溫暖而美好,成為一代中國人的回憶。

  捷克主要有機械製造,化工,冶金,紡織,製鞋,木材加工,玻璃製造和啤酒釀造等工業部門。

  捷克於2006年被世界銀行列入發達國家行列。在東部歐洲國家中捷克擁有高水平的人類發展指數。捷克的出口對象是歐盟成員,尤其是德國。

  捷克的文化同樣璀璨奪目,世界級著名作家: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不朽》《生活在別處》),幾乎終生生活在布拉格的奧地利作家:卡夫卡,和我們非常熟悉的人道主義傑出代表:奧斯卡·辛德勒。

  我們閱讀米蘭昆德拉的文字思考,她寫道:我們常常痛感生活的艱辛與沉重,無數次目睹了生命在各種重壓下的扭曲和變形,"平凡一時間成了人們最真切的渴望。但是我們卻不經意間遺漏了另外的一種恐懼——沒有期待、無需付出的平靜,其實是在消耗生命的活力與精神。

  她還寫道:真正的英雄,其實不問出處。從現在起,我開始謹慎地選擇我的生活,我不在輕易讓自己迷失在各種誘惑里。我心中已聽到來自遠方的呼喚,再也無需回頭去關心身後的種種是非與議論。我已經無暇顧及過去,我要向前起。

  我們感動於米蘭昆德拉的文字,肖邦的音樂,辛德勒的故事,和居里夫人和卡夫卡還有關於東歐那塊神秘土地上的一切。這個冬天讓我們持續體驗東歐風情,波蘭捷克。

  同學們,我們很自傲也幸運地在浦外感受着外語語言學習和文化學習的氛圍。因為,日新月異的高科技推動了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國際間的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更加密切和頻繁。空前大量的信息潮水般的湧入各個領域,作為吸取和交流信息的外語,是必不可少的工具。讓我們把握外語這個工具,再一次,我們去看世界。

  外語文化節開幕詞(二):領略俄羅斯精神的魅力

  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籠罩了一周的霧霾終於有了散去的跡象,而我們早已迫不及待地想脫掉口罩,大口呼吸浦外初冬的味道。

  在我看來,初冬的浦外是一道獨特的美麗風景線,校園裡的銀杏樹猶如披上了黃金戰袍,那樣醒目、傲然。北風瑟瑟,飄灑下無數的落葉,鋪成一地錦繡。這樣壯美而豪放的凋零,如果讓俄羅斯的風景畫家希什金來描繪,那一定是極好的。這位畫家被譽為" 森林的歌手" ,他筆下的樹木雄偉挺立、充滿生機,有人認為這恰如其分地彰顯了俄羅斯的民族性格。

  那麼,何為俄羅斯的民族性格?!

  本屆外語文化節,就讓我們一起去探訪這個熟悉而又陌生的國度—— 俄羅斯。也許在那俊朗的山川間,廣袤的森林裡我們可以搜尋到答案,也許彼得大帝或者葉卡捷琳娜的傳記故事會帶給我們無限的啟發,也許天鵝湖的舞姿與柴可夫斯基的《悲愴》已經將其描繪地淋漓盡致。

  有人說,俄羅斯幅員遼闊,橫跨歐亞大陸。由於這一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歷史淵源,致使其文化既具東方魅力,又兼容西方特徵。因此,俄羅斯文化有着非常鮮明的" 中間性" 與" 兼容性" .

  也有人說,俄羅斯精神就是在苦難當中孕育着偉大,在絕望的時候保持着拯救的信心。法國文學史家勃蘭兌斯便認為,俄羅斯天生是一個憂鬱的民族,是一個苦難叢生的民族。

  還有人說,俄羅斯文化本質上是一種宗教文化,源自拜占庭的東正教構成了俄羅斯文化的獨特內涵。

  更有人說,俄羅斯的文學藝術關係到整個人類的命運,攸關正義、真理、永恆,它們深入到人性的最深處,徑直揭示人類的本性,求索人類的道路,給予人類終極的關懷。它的這種對苦難和罪惡的承擔與洞察,恰恰是中國文化當下最欠缺的要素。

  這個冬天,相信大家通過積极參与外語文化節的各類活動,能夠給出自己的答案。

  今年的外語文化節以" 放眼異域學習異國文化,心懷天下培養博大胸襟" 為主題。在接下來的12 天當中,求知慾旺盛的你記得去食堂櫥窗的展板處充實你的知識儲備,熱愛丹青的你則可以通過製作小報進一步加深了解俄羅斯的風土人情,堅信"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的你一定要記得去聆聽異國文化考察交流彙報會,而歌聲婉轉動聽的你則不妨在綜藝比賽中嘗試以一曲《喀秋莎》來征服觀眾,具有表演天賦的你更可以將文學經典搬上短劇表演的舞台,眼疾手快的你還有機會在遊園活動中參與俄羅斯方塊的遊戲,贏取精美獎品……

  俄羅斯詩人普希金曾寫下這樣的詩句:" 我們的心永遠向前憧憬,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就會到來。" 親愛的同學們,快樂的日子已經來到!就讓我們用心去表現,用心去體驗,用心去感受,用心去升華。青春早已飛揚,風采繼之綻放!

  就讓本次的俄羅斯文化之旅帶給你我不一樣的精彩!

  最後,預祝本屆外語文化節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外語文化節開幕詞
網友評論
外語文化節開幕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