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母親壽宴致辭

母親壽宴致辭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母親壽宴致辭 標籤:母親節

  “媽媽”,這個詞對於我來說,好象有點生疏(僅僅對於這個詞語),也許是因為從小就遠離了母親的緣故吧。

  我母親是個很普通的女性,就如絕大多數中國女性,因為時代的變遷而普通又不平凡。在六十年代中期,母親還是個朝氣蓬勃的姑娘時,就響應國家的號召,支持邊疆建設,做了一名支邊青年,遠離故鄉,千里迢迢到了新疆,一待就是二三十年。雖然母親只有小學文化,可是在廠了總是拿先進,不愛說話,工作認真,後輩們也都尊稱她師傅。

  我的童年,已有點模糊,只知道到我念書的年齡,父母就千方百計把我弄回他們的故鄉,也許當時他們考慮的是想讓我有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吧,所以很小我就離開了父母的懷抱,回到奶奶身邊。

  學生時代的我缺少母愛,也因此對母親的不理解,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母親也有她的無奈,有那個母親願意骨肉分離呢?母親的一生也夠辛苦了,記得在一次偶然的閑談中提到一段往事,在我很小的時候,母親懷着弟弟,帶着我準備回老家生產。路途遙遠,又挺了個大肚子,可想而知,當時的生活又是艱苦。在途中吃飯時候買了兩個饅頭,我一個,母親一個,年少的我那裡懂得,只知道肚子餓吃了還想要,那裡體會到母親懷着弟弟一樣吃不飽。當我聽到這裡時心裡多麼責怪自己的不懂事,眼淚也不由自主的流下來。

  熬了這麼多年,終於母親可以退休回來了,可是女大不中留,母親回來之時也將是我出嫁之時了,來不及享受天倫之樂。雖然,我與母親有很少的語言,但在心裡的那份母女情是不可磨滅的,愛女之心也常常深藏在母親心裡。

  記得在我也即將做母親的時候,在醫院待產,因為有一點問題,醫生要求剖腹產。母親到她妹妹家為未來的小外孫購衣服之類,得到消息,生產當天匆匆趕回,來不及到家裡,提着大包小包直接到了醫院,因為她擔心我,她告訴我心裡直跳,好象比我還緊張,正所謂天下父母心,父母對子女的心是不需要用言語表達的。直到她看到小外孫順利的出世,臉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今天是我父母六十雙壽,我也象其他女兒家一樣,為他們置辦了很多衣服,從上到下,從裡到外,因為平時父母都捨不得花費的。祝壽的前夜。我要母親把新衣準備好,一定要她穿上,有一套內衣,母親嫌貴,捨不得穿,硬叫我給拆了包裝,誰知睡了一晚,母親又把它給包裝好了,而且瞞着我送給了我大伯母(大伯已過世,大伯母也遠在浙江),說是我送的,為我做了人情,真讓我哭笑不得,而我也只能順水推舟了。

  母親辛苦了大半生,而我有了自己的家庭,不能盡一個做女兒的責任來常常伴在她身邊,儘管我知道任何一個母親都不會渴望兒女的回報,這不由的使我想起陳紅的一首歌《常回家看看》,歌中唱到:“找點空閑找點時間,領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帶上笑容帶上祝福,陪同愛人常回家看看。媽媽準備了一些嘮叨,爸爸張羅了一桌好飯,生活的煩惱跟媽媽說說,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談談。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給媽媽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一輩子不容易就圖個團團圓圓。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給爸爸捶捶後背揉揉肩,老人不圖兒女為家做多大貢獻,一輩子總操心只圖個平平安安。”

  如今,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經常回家看看母親了。現在生活條件好了許多,前不久母親又添了個小孫女,她有得盡做奶奶的責任了。雖然我們常說不要沉陷於過去,但對於我們父母輩所走過的艱辛路程,還是應該回味一下的,回味他們普通中的不平凡,而自己呢,也該儘力去多關懷他們。

  在今天的壽宴上,我想借紅袖對母親說一句:“媽媽,您辛苦了!”。

您正在瀏覽: 母親壽宴致辭
網友評論
母親壽宴致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