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企業機關人員的素質養成和提升

企業機關人員的素質養成和提升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企業機關人員的素質養成和提升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一、所謂機關:功能的理解,周密而巧妙的計謀。形象的理解,機器運轉的關鍵部位。簡單的理解,辦理事務的部門。份量的理解,一個單位的核心管理層。

  二、機關的作用:1、大政方針、發展計劃、管理規章的制定、發布;2、企業經營的運籌策劃;3、各項工作的組織指揮、檢查、督辦;4、上、下關係的聯絡,上傳下達,內、外關係的協調;5、生產、生活運行的管理、保障。6、各種信息的收集整理,為我所用。

  機關人員的素質決定機關工作的效率和形象。

  三、具備素質的要素

  1、政治素質:國家觀念、政黨觀念、團隊觀念。實際上是一個人的世界觀問題。我們要求的政治素質就是具備共產主義信念、辯證唯物史觀,堅信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用辯證唯物法去分析和解決問題。具有明辨大是大非問題的洞察力和敏銳力。在一個單位必須具備團隊精神,熱愛集體,顧全大局,清楚了解共同的目標。對團隊有歸屬感,明確共同的價值觀。遵守共同的規範,團結協作,攜手奮鬥。

  2、思想素質:具備高尚的人生價值理念,積極向上,思維開闊,進取創新,成為社會有用的人、團體有用的人。你在一個單位要體現你的作為和價值,具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果敢的執行力,雷厲風行,愛崗敬業。

  3、道德素質:主要是為人的品行和操守。守法、守紀、清廉;正義、誠實、守信、謙和;順服、愛心、友善、禮儀;切忌:陽奉陰違、勾心鬥角、卑恭屈膝、溜須拍馬、挑撥離間、搬弄是非、爭功諉過、玩世不恭。

  4、業務素質:即:駕馭工作的能力。最基本的要求你必須具備工作崗位的學識和專業水平,應有的工作操行能力,對本職工作的知會和感悟能力。綜合起來講就是:會說——語言表達能力;會寫——文字寫作能力;會辦事——組織協調能力、公務處理能力。語言表達體現在:上傳下達、語言勾通、事件陳述、報告講話、思想工作等。文字寫作體現在:公文寫作和專題寫作。公文寫作:請示、報告、通報、通知、通告、布告、計劃、總結、方案、辦法、規定、決定、決議、紀要、訴狀、公函等。專題寫作:工作報告、領導講話、經驗總結、調查報告、典型事迹報告、專題論文等。會辦事體現在:辦會、辦班;工作布置[上傳下達];工作檢查、督辦、評比;上下關係、內外關係勾通、處理;信息的收集、報送、編髮、反饋;工作運行的保障、安全;風險應對、危機應對、突發緊急事件應對;等等。

  5、心理素質:具備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養也就具備了健康的心態。〈1〉為國家效力,為民生謀福,為企業謀效,為員工謀利。〈2〉自我價值和作為展示,甘願付出。〈3〉胸懷坦蕩,胸襟開闊。行事坦然,名利淡然,處驚泰然。夾着尾巴做人,放開膽子幹事。〈4〉切忌:盲目、浮燥、慌張、怯懦、健忘。

  四、素質養成和提升

  1、自己要具備一個基本的平台:學歷——大學本科以上;專業——強調適合機關的一專多能;身體——健康【體態健穩,心態平和、兼容、陽光,儀態端莊、禮貌、嚴謹】。

  2、進入角色:〈1〉熟悉崗位職責、工作範圍、工作程序。〈2〉對工作性質的感悟認知。喔,這是我做的工作;喔,我應該這樣去做;喔,原來如此。〈3〉從小事做起,從徒弟干起。多請示彙報,多收集信息,多調查研究。〈4〉在工作表現上要勤快、勤奮、謙和、禮貌、誠實、可塑。多動手,慎動嘴。反應快,動作快,見效快。〈5〉可以出一點小差錯,但不能把事情辦砸;可以鬧一點小笑話,但不能貽笑大方。更不能總出差錯,總鬧笑話。

  3、全方位磨勵:多看——與企業有關的文件、企業經營環境、企業管理現場、員工的思想表現和工作作風;多學——政治、政策理論,行政、企業管理理論,機關寫作、公文寫作知識,還要經常鍛煉自己的口才和演講技能;多攬——喜歡做事,主動做事,不斷提高自己觀察、分析和處理問題的能力;多獵——廣泛閱讀寫作範文(特別是機關寫作範文),不斷收集和儲存信息;多研——嚴格地深入實際,善於調查研究,經常性地進行實戰演練。研究把上級和領導意頭如何落到實處,如何為領導當好參謀,如何擬訂企業經營管理和發展的辦法、方案,等等。

  4、向深度進軍:〈1〉拿出成果,積累業績,擁有專長。〈2〉知識、閱歷的充實、提高、更新,使自己成為企業管理的人才 。

您正在瀏覽: 企業機關人員的素質養成和提升
網友評論
企業機關人員的素質養成和提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