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清潔鄉村現場會典型經驗發言材料

清潔鄉村現場會典型經驗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清潔鄉村現場會典型經驗發言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清潔鄉村現場會典型經驗發言材料

  各位領導、同志們:

  我發言的主題是:督查"逼"出活力,評比"競"出動力。

  "美麗**·清潔鄉村"活動啟動以來,我鄉通過開展"三督兩評"活動,堅持鄉督查組每日督查、各工作組每月交叉督查、縣鄉代表每季督查,每季度評選清潔鄉村美麗村屯和文明衛生示範戶;以督查為手段,以評比為動力,以清潔鄉村整鄉推進為目的,創新督查內容和督查方法,幹部職工在壓力中迸發活力,廣大群眾在激勵中催生動力,有力地推進清潔鄉村工作的開展。截止目前,全鄉共投入資金140多萬元;落實集鎮及沿路保潔員21名,村屯保潔員79人;開展各類清潔整治活動200多場次,先後組織市、縣、鄉村幹部參與義務清潔勞動5000多人次,發動群眾自覺參與清潔勞動3.8萬人次,清理陳年垃圾和衛生死角1025處,清運各種垃圾1500多噸,清潔水源27處,清潔河流3500多米,清潔水塘70畝,清理水葫蘆面積55畝,清潔田園5320多畝,鄉村環境衛生明顯改觀。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要求

  一是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鄉政府成立了由鄉主要領導擔任組長,分管領導擔任副組長,各村和鄉直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美麗**、清潔鄉村"工作領導小組。二是明確了工作責任制。把美麗鄉村清潔工程納入各級工作目標責任考核和新農村建設考核範疇,建立了鄉村清潔主要交通沿線分片包干、幹部包屯、工作問責、集鎮分片包干環衛監督巡察責任制、績效考評、工作隊管理等多項制度,以制度規範和推進活動開展。三是簽訂了責任狀。與各村委部門簽訂了落實環境保護、"美麗**·清潔鄉村"目標管理責任狀,明確各級領導的工作職責,細化各部門的目標任務,將工作任務逐級分解到部門和村委,落實到單位和個人,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二、加大督查力度,重壓"逼"出活力

  一是整合資源,配強督查隊伍。針對督查權威弱化、協調配合不夠、總體效果欠佳等實際,我鄉從整合資源、優化結構入手,由鄉紀委牽頭,整合鄉美麗辦、黨政辦、監察室等部門的督查力量,組成鄉督查工作組,鄉黨委書記親自任督查組長,做到真督實查,實現"督"有權威。

  二是嚴格督查內容,"挑刺找茬"攻難題。嚴格按縣、鄉美麗辦制訂下發的"三清潔"細則和標準要求,開展"清潔鄉村"檢查工作,重點檢查陳年垃圾、衛生死角、幹部作風等方面內容,對一些重點檢查領域,比如交通沿線及縣、鄉示範屯,甚至達到了"挑刺找茬"的督查程度。對發現各村屯存在陳年垃圾現象的,督查組實行"零容忍"督查,不分原因,要求包村責任人無條件整改,不留衛生死角。

  三是創新督查方式,"三管齊下"固成效。一管為明查暗訪,採取先暗訪后明查,明查和暗訪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二管為村屯互查。先後組織了六個包村組進行交叉互查,22名示範屯隊長、35名縣、鄉人大代表進行現場觀摩互查,通過互查,看到別人的長處,發現了自己的短處,及時糾正了自己的不足。三管為主要領導親自抽查,3名鄉主要領導每周至少抽出一天時間下村抽查,及時掌握第一手資料。

  四是創新督查通報形式,落實督查結果運用。在鄉政府辦公一樓顯眼位置專門設置一塊"美麗**·清潔鄉村"督查通報欄,督查組把每天進片區、村屯檢查結果予以反饋責任人並在通報欄上公開通報,小問題要求當天整改完畢,工作量大、任務重的要求限期整改。兩次督辦不合格的,則啟動相應的問責程序。督查組不定期開展督查通報會,對督查發現工作先進村屯和個人給於表揚獎勵,對表現後進的村屯和個人進行通報批評。目前,我鄉已下文對11個清潔工作先進的村屯進行了表揚獎勵,對2名班子成員作了通報批評。

  一份份問責制度的出台,猶如一道道"緊箍咒",讓各級人員神經繃緊,加上近乎苛刻的"挑刺"督查,使鄉村幹部職工有了一定的壓力和緊迫感,由壓力"逼"出了活力,幹部工作作風更加紮實,在推進"清潔鄉村"中,幹部們不再呆在辦公室空談政策,從鄉領導到普通幹部,全部深入村屯一線,帶頭參與鄉村清潔工作,在全鄉大小村莊,隨處可見手拿鋤頭、鐵鉗、掃把等保潔工具的鄉村幹部身影,與群眾一起打掃村道、疏通水渠、清理河道、清除雜草、清運垃圾。通過幹部主動帶頭,群眾積极參与,"清潔鄉村"活動在**掀起了陣陣熱潮,鄉村環境衛生一天一個變化。

  三、建立評比制度,激發群眾動力

  由鄉黨委政府圍繞清潔家園、清潔水源、清潔田園三大內容制定考核評分細則,在全鄉範圍開展環境衛生大評比活動。

  一是在農村區域開展"美麗自然屯""文明衛生家庭戶"評比活動。"美麗自然屯"分鄉級和村級兩個檔次,獲得"清潔美麗屯"榮譽的村屯優先安排村莊道路硬化、水渠建設等民生項目;獲得鄉級一等獎優先安排不低於20萬元的建設項目;二等獎優先安排不低於15萬元的建設項目;三等獎優先安排不低於10萬元的建設項目;獲得村級一等獎優先安排不低於5萬元的建設項目,同時列為下一年鄉級示範點,二等獎優先安排不低於3萬元的建設項目。"文明衛生家庭"評比由各村每季度推薦出8戶"文明衛生家庭"入圍,鄉評比小組對入圍家庭再進行考核篩選,分數排前五名的為本季度"文明衛生家庭"戶。下一季度除評選新的"文明衛生家庭"戶外,還將對上一季度的"文明衛生家庭"戶進行回訪,如回訪兩次成績均不達90分的,將被摘牌。

  二是在集鎮區域開展"美麗單位"和"文明衛生家庭"評比活動。每季度對駐集鎮各單位進行一次評比打分,年底將評比分數累計,獎勵排名前2名單位,授予"美麗單位"稱號並給予相應物質獎勵。獲得"文明衛生家庭戶"給於一定的物質獎勵。

  目前,我鄉已經按評比方案要求開展了兩次環境衛生大評比工作,在農村先後評出季度"美麗村屯"5個,"文明衛生家庭戶"53戶,在集鎮先後評出了"美麗單位"3個、"文明衛生家庭"8戶。通過開展環境衛生大評比活動,村民自覺參與清潔鄉村活動的積極性大大提高,工作動力明顯增強,由剛開始的"要我做",變為現在的"我要做",有過半數村屯農民群眾已經主動出工出勞進行保潔,其中部分村屯群眾保潔已經形成常態化,在全鄉營造了村村比美麗,戶戶賽清潔、清潔鄉村爭優趕先的濃厚氛圍。

  總之,雖然我鄉在"清潔鄉村、美化家園"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着諸多不足之處。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按照縣委、縣政府的指示精神以及"美麗**、清潔鄉村"活動的具體要求,再宣傳、再部署、再動員,從發動群眾、轉變觀念入手,強化領導,創新舉措,因地制宜,全方位推進"美麗**、清潔鄉村"工作,不斷加快我鄉新農村建設和城鄉一體化進程。

您正在瀏覽: 清潔鄉村現場會典型經驗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清潔鄉村現場會典型經驗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