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林業系統黨建現場會經驗交流材料

林業系統黨建現場會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林業系統黨建現場會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縣林業系統黨委下設10個支部,122名黨員,其中,機關單位支部2個,企業單位支部3個,事業單位支部5個。幾年來,在縣委以及縣直黨工委的的直接領導下,嚴格按照黨建創先的工作部署和總體要求,以“三個代表”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和縣委《貫徹意見》,以創建黨建工作先進單位和“五好”、“四好”黨支部為目標,營造濃厚的黨建氛圍,全面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努力增強黨的工作活力,有力地促進了黨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和“兩個文明”建設的蓬勃發展。我們的主要做法和體會是:

  一、從黨委做起,努力為黨建工作創造條件

  1、強化黨委自身建設,從黨委做起,從黨委領導做起。切實抓好黨的建設,努力增強黨建活力,是新時期加強黨的建設,努力實踐“三個代表”的迫切需要。黨委班子統一認識,真抓實幹,形成“既要做就要真做”的共識,一是進一步建立黨委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領導幹部調研和個人自學制度,自覺加強領導班子政治、作風和制度建設,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和領導幹部過好雙重民主生活會制度及黨委議事決策制度,用制度規範領導幹部的工作和活動,確保每位黨委成員圍繞黨委工作目標開展工作。二是及時成立和不斷完善林業系統創建黨建工作先進單位領導小組,把系統黨政領導和所屬各單位黨政主要領導列為領導小組成員,並根據創建目標,創建職責分工落實到每位成員,強調在召開行政會議時要有黨建工作的內容,做到業務工作與黨的工作有機結合,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三是從加強分工管理、“一崗雙責”入手,根據本系統各支部的實際情況,每位黨委成員都分工掛鈎1~2個支部,由主要領導分工掛鈎聯繫最薄弱的支部。並依此類推,進一步明確了黨委班子成員對抓好黨建工作負有的領導責任,使全系統形成了黨委、支部、黨員三級同抓同創的黨建工作格局。黨委成員經常深入所掛鈎的支部開展調查研究,與支部一起想辦法、出主意,分析新情況、研究新措施,認真解決支部在開展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為確實有效指導支部黨建工作協調開展,黨委除堅持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委會研究部署黨建工作外,還堅持每月召開一次黨建工作通氣會,黨委成員互通掛鈎聯繫支部的工作情況,交流工作經驗,及時掌握支部開展黨建工作的情況,找准薄弱環節,進行文秘家園wmjy.net個別指導,使各項工作任務真正分解到人,責任到人,落實到人。

  2、健全黨建保障機制,為黨建工作解決人、財、物問題。黨建工作有效開展,除了要有堅強有力的組織領導外,還要有人力、財力和物力上的有力保障。幾年來,我們在認真總結以往黨建創先工作經驗的同時,一是重視抓好基層支部班子的建設。通過支部換屆選舉等,把平時了解考察出來的黨性強、作風正、熱愛黨務工作、有較強組織能力的黨員選進支部領導班子,保證支部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二是着重做好黨務幹部的配備。採取支部推薦、黨委審批,從每個支部中選派2名黨員參加黨委培訓和縣直黨工委舉辦的黨務幹部培訓班培訓等做法,為基層支部配足配強黨務幹部,有效地解決了基層支部黨務工作想做不會做的問題,保證了基層支部黨務工作具體有人抓、有人做、做得好。三是突出黨建經費的保障到位。根據本系統各支部的實際情況,黨委把黨建經費列為專項,按照實際需要,實報實支。對於一些經費比較困難的支部,黨委幫助籌集經費予以解決,據統計,黨委三年來籌集投入資金8萬多元,先後為基層支部從改善和完善黨員活動室、電教設備等活動場所設施入手,為各支部統一製作配發了應該上牆的“黨建制度”、“黨員學習園地”等,使全系統支部軟硬件建設基本達標,並全部落實了辦公場所和活動場所。最近,已籌集2萬多元擬購置數碼攝相機和照相機等設備,以推進黨建宣傳工作上新台階。四是建立黨委機關辦事機構。為切實發揮黨委組織協調和督促檢查指導基層支部對黨建工作的規範運作,有序開展,黨委除配備一名專職副書記具體抓好黨務工作的同時,還設置了黨委辦公室,指定專人做好黨建日常業務工作。

  二、立足基層,逐步建立黨建創先工作機制

  1、建立創優爭先制度。結合本系統實際,我們制定下發了《XX縣林業系統關於開展創建“黨建工作先進單位”活動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完善創建規劃,充實創建內容,健全創建機制,落實創建責任制,推動創建工作深入開展。今年明確提出,去年已經達到”五好“先進達標的兩個機關支部今年要爭取達到先進單位,3個達標的企事業支部要爭取達到先進達標,5個尚未達標的支部,今年年底要全部達標的目標。針對創建工作的不同目標、不同特點,黨委加強分類指導,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對創建基礎較為薄弱的支部,黨委指定專人進行文秘家園wmjy.net跟蹤服務,幫助剖析原因,提出具體要求,限期整改。為使創建活動有效開展,把各支部的創優爭先工作列入百分競賽,我們製作了《XX縣林業系統黨委創優爭先活動競賽榜》,採取以黨支部為單位,以“明確職責,百分考評,以分排隊,確定優劣”的辦法,就工作機制、制度執行、隊伍建設、調研信息、廉政建設、社會形象、黨務管理、工作業績等8個方面進行文秘家園wmjy.net細化、量化考評,並上牆公示接受監督,做到責任制、考評制、獎懲制相結合。黨委按照責任制要求,做到每季度檢查評分,及時考評,及時公布,不斷完善,兌現獎懲。其中,林業局黨支部結合機關支部的特點,率先建立了《深化“五好”黨支部活動競賽榜》,採取以黨小組為競賽單位,實行百分競賽。為激發黨員參與意識,該支部還設置了“黨員榮譽室”、“閱覽室”和“黨員監督台”,黨員一律佩戴標有黨徽標誌、黨內職務的胸卡上崗,並在服務大廳設置“黨員先鋒崗”,亮明黨員身份,自覺接受監督,真正做到了機關黨建“走前頭”,為基層支部帶好頭,做好表率。

  2、建立現場會制度。建立輪流在基層支部召開現場會制度,這是幾年來我們黨建工作因此能得到總結推廣、紮實推進的主要經驗之一。黨委把系統黨建工作會議在林業局機關開,改為在基層各支部中輪流召開,根據黨建工作不同時期、不同工作任務的需要,結合平時在基層支部檢查發現的典型和存在差距,適時在支部召開現場會,使與會支部既看得見、摸得着,又體會得到,增強了會議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幾年來,我們召開現場會的形式有在典型支部開,要求支部認真總結經驗,形成經驗材料,在現場會上介紹,讓與會支部得到啟發和借鑒;有在黨建工作較為薄弱存在差距的支部開,使其結合實際找差距,找准自己的薄弱環節,進一步明確工作任務和目標,迎頭趕上。今年下半年將於8月份和10月份分別在林業實業公司和大張溪林場召開現場會,就如何抓好企業和林場事業單位黨建工作認真研討和部署。通過現場會這種形式和做法,使各支部有動力又有壓力,有利於調動發揮基層組織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有力地推動了黨建創優爭先的深入開展。

  3、建立材料歸檔制度。我們注意處理黨建工作“平時”與“評時”的關係,認真吸取以前黨建“評時”搞突擊的教訓,注意“平時”認真抓,常抓不懈,黨委制定了《XX縣林業系統黨支部黨建工作規範要求》,對系統各支部的工作目標、基層黨組織的工作程序、規章制度、陣地建設、文書檔案管理、工作機制、班子建設、會議制度、黨員管理、黨費收繳、會議記錄等方面進行文秘家園wmjy.net了規範,指導各支部按要求做好平時的材料歸檔工作。黨委還建立各支部的工作檔案,把開展黨的工作情況資料,在黨委辦公室設立一個專櫃,按每個支部一卷進行文秘家園wmjy.net歸檔管理,使各支部開展工作情況一目了然,既便於掌握情況和管理,又起到了相互促進的效果。

  三、面向黨員,積極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1、認真抓好黨員的教育管理。培養一支思想紅、作風硬、紀律嚴、業務精的林業黨員幹部隊伍,這是新時期搞好林業工作的需要,也是抓好黨建工作的根本。幾年來,我們始終把加強黨員幹部隊伍的政治理論學習,提高黨員幹部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作為重要任務來抓,並着重從抓好“三會一課”、黨員目標管理、黨員培訓、黨員活動日等制度入手,切實抓好對黨員幹部隊伍的教育管理。農村“三個代表”學習教育活動開展以來,我們嚴格按照縣委的整體部署和要求,把學習教育活動與發展林業經濟,增加林農收入,減輕林農負擔有機結合起來;與加強隊伍建設,糾正行業不正之風,提高服務質量有機結合起來;與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提高依法治林水平有機結合起來;與加強黨建工作,增強黨建活力等有機結合起來,切實加強領導,精神組織實施,堅持時間服從任務,進度服從質量的要求,嚴格標準,深入發動,把握關鍵,狠抓落實,真正讓廣大黨員幹部受到教育,讓林農群眾得到實惠,已完成三個階段的學習教育活動,並通過了縣委組織的檢查驗收。

  2、深入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建系列活動。幾年來,我們把開展活動作為切入點,注重通過開展黨建系列活動,樹好黨的形象,增強黨建工作的活力和凝聚力。如“植樹節”期間組織黨員開展義務植樹活動,“五一”節期間組織黨員開展義務勞動和文體活動。今年是建黨80周年慶典,我們除積極組織參加縣委和上級林業主管部門舉辦的慶祝建黨80周年系列活動外,還在本系統組織開展了“XX縣林業系統建黨80周年優秀論文、優秀心得體會評選活動”,並選送8篇參加了由縣委黨建領導小組組織的“建黨80周年優秀黨建論文評選活動”,組織開展了“XX縣林業系統黨員入黨宣誓儀式”,廣大黨員通過重溫入黨誓詞,激發了履行黨員義務,發揮作用的熱情。還開展了為南埕鎮連山村部分民房火災戶捐款捐物獻愛心活動等,在群眾中引起了強烈反響。除此之外,所屬各支部也結合各自實際,開展了形式多樣、適合自己特點的黨建系列活動,森林公安分局支部“七一”期間組織黨員幹部深入林區宣傳林業法律法規,並組織開展軍訓活動;大張溪林場支部組織黨員到漳州市平和縣“全國先進黨支部”西坑村黨支部參觀學習;石龍溪采育場支部組織全場黨員職工開展義務種竹活動;南埕林果場支部舉行慶“七一”黨的知識競賽活動,等等。使黨組織的活力和凝聚力得到了充分體現。

  3、認真履行黨員的權利義務,注意激發黨員的積極性。一是改善、優化黨員隊伍的結構,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重視在林業業務骨幹和一線工作優秀分子中培養、發展黨員,增強黨員隊伍的活力和素質。二是大膽提拔和使用優秀黨員,不僅發揮黨員在險、難、重要崗位上的作用,而且重視安排、提拔、充實到重要部門崗位上任職,以增強黨員的榮譽感和使命感,發揮骨幹和先鋒模範作用。三是注重宣傳黨員中的好人好事和先進事迹,弘揚正氣,在黨員中既強調奉獻精神和履行義務,又注意保障黨員的權利,在評定職稱、出外考察、學歷培訓等方面優先考慮安排表現優秀的黨員,充分調動黨員幹部工作的積極性。

  四、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

  為豐富黨建工作內涵,切實增強黨建活力,我們結合各支部的不同特點,分類指導,緊緊圍繞經濟業務工作,開展各具特色的黨建活動。如森林公安分局支部開展了“爭當人民滿意森林民警、爭創人民滿意派出所和優秀分局”和“黨建工作創五好,保護森林創一流”的“雙爭雙創”活動;林業局支部把機關效能建設、轉變機關作風有機結合到黨建工作中,“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服務”;戴雲山自然保護區管理處支部認真學習九仙山高山奉獻精神,把黨建工作有機結合到“保護、管理、科研”為一體的業務工作中去,組織黨員幹部紮根高山,為維護我縣生態環境、保護森林資源作貢獻;大張溪等林場支部把“立足林區、講究奉獻、發展林場事業”作為黨建和業務工作的結合點,組織黨員幹部職工積極投入到林場改革和發展中去;林業化工廠等企業支部充分發揮黨支部政治核心作用,把切實做好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點,努力維護企業改革過程中的穩定,確保改革與生產兩不誤。通過這些主題鮮明的黨建活動,為林業系統黨的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使黨的工作更好地滲透到經濟建設和各項業務工作中去,有效地促進了林業兩個文明的協調發展,實現了兩手抓、兩手都硬、兩個文明成果一起要的目標。近年來,我縣森林資源快速增長,完成更新造林11.8萬畝,全縣現有林地面積251萬畝,林木蓄積量928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77.1%,分別比1996年凈增11%、3.4%和13.2%,森林資源占泉州市的52.4%;竹林面積從1996年的18萬畝發展到35萬畝;林產品加工初具規模,現有各類加工企業126家;全縣建立自然保護區(點)114個,面積20多萬畝,佔全縣土地面積的6%;全縣創辦各種股份合作林場89個,經營面積50多萬畝,其中林業部門創辦的股份林場30個,經營面積35萬畝;完成了林業國有企業改制和木材經營體制的改革;森林資源得到有效的保護,全縣破獲森林刑事案件149起,查處林政案件3471起,挽回經濟損失555萬元。1996年以來,縣林業局三次被省政府授予林業工作“先進單位”,四次被省林業廳和市政府評為林業工作“先進單位”,去年還被國家林業局授予“全國森林資源林政管理先進單位”。系統黨委被泉州市委組織部、宣傳部評為“先進黨員教育聯繫點”,系統紀委連續兩年被省林業廳授予“全省林業系統紀檢監察工作先進單位”等。據不完全統計,五年來我縣林業工作受省部級表彰6次,市廳級表彰20多次,縣級表彰10多次;林業黨員幹部先後受省林業廳、市委、市政府表彰20多人次,受市林業局,縣委、縣政府表彰有60多人次。

  幾年來,我們抓黨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並已逐步走上經常化、規範化、制度化的軌道,為機關黨建“走前頭”創造了條件,之所以取得成效,我們深深體會到:一是得益於縣委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二是得益於縣直黨工委的直接領導和有效指導以及兄弟黨委的有益借鑒;三是得益於所屬各支部的積極工作和支持配合;四是得益於系統黨委班子成員堅強核心,為黨建工作創造了一個良好的環境和條件;五是得益於全系統廣大黨員的身體力行和黨務工作者的積極工作。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從總體上看,黨建工作和新形勢發展還不完全適應,整體工作存在着發展不平衡、貫徹力度不夠等問題;從黨委自身建設上看,存在着作用發揮不明顯,思想政治工作仍較薄弱,組織生活會質量不高等問題;從黨建工作運作情況看,存在着黨務工作者業務不熟、缺乏開拓創新的精神,主動性、積極性有待進一步提高,有的支部對黨建工作認識不足,重視不夠等問題。我們將以這次會議為動力,認真學習江澤民在慶祝建黨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努力解決存在着的差距與不足,把XX縣林業系統的黨建工作推上一個新的台階。

您正在瀏覽: 林業系統黨建現場會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林業系統黨建現場會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