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祝福語 > 2014年班主任新年寄語

2014年班主任新年寄語

手機:M版  分類:祝福語  編輯:pp958

2014年班主任新年寄語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

  2014年班主任新年寄語

  --“養心”與“生敬”

  我當你們的班主任,也已經好幾年了。可以說,對我們這個班級也非常了解。大家還記得教室門口的“班主任寄語”吧?“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吉祥的人話少,而急躁的人話多。其實,這就是我對我們班的評價--聰明有餘,沉穩不足。用一個詞來形容,就是“浮躁”!

  我曾經思考過,這浮躁的原因,大概有兩個:第一個就是驕傲自滿。我們在課本說學過“謙虛萬事能成,自滿十事九空。”這句話,同學們不但都知道,而且也都背過、默寫過了,但是又有幾位同學真正理解這句話的含義呢?我們都是農村的孩子,老百姓也有些諺語:“一瓶子不滿,半瓶子晃蕩。”大家也都聽說過。我相信同學們都聽說過,但是,又有幾位同學去認真思考過它的含義呢?中國成語中有個詞叫“大智若愚”--真正聰明的人,看起來就像一個很笨的人一樣。我們還學過一篇名叫《孔子拜師》的課文。老子就對孔子說過:“去其驕氣。”那意思就是說,把你身上的驕傲去掉。此時此刻,我還想起了錢穆先生的小時候的一件事。

  錢穆先生是著名的歷史學家,也是我非常佩服的一位學者。他在八十歲時,寫過一本書,名叫《八十憶雙親》。其中講到這樣一件事:他八九歲時,記憶力特別好,能把正本的《三國演義》背得滾瓜爛熟。有一天晚上,父親帶他到朋友家裡去做客。那位朋友當場考驗了他,果然名不虛傳。無論從哪裡起頭,他都能一字不錯地背下去。回家的路上,他得意洋洋。當經過一座橋時,父親和藹地說道:“‘橋’字你會寫嗎?”他得意地說道:“‘橋’字很簡單呀!一個‘木字旁’加一個姓喬的‘喬’。”父親還是一如既往的和藹,又說道:“那麼,把‘木字旁’換成‘馬字旁’是個什麼字呀?你還認識嗎?”他還是一如既往的得意,脫口答道:“這不就是驕傲的‘驕’嗎?”這時,父親換了一副嚴肅的口吻,說道:“你今晚得無此字否?”父親的意思是問他今天晚上又沒有驕傲。八九歲的小錢穆立刻不說話了。從此之後,他不敢有一丁點的驕傲。因為父親的這句話時刻都縈繞在他耳旁。到八十歲的時候,這件事他還記憶猶新。

  我們沒有錢穆先生聰明,看了這件真事,我們捫心自問還驕傲得起來嗎?孔夫子在《論語》中也說過:“君子訥於言而敏於行。”

  另一個是性情輕浮。我們班有些同學,性格過於外向。腦子是非常聰明的。但是,卻不能將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上來。還是孔夫子在《論語》中的話:“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什麼題都會,但是一做就出錯。就像古人一副對聯所說“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學習是一個長期堅持的過程。此時此刻,我又想起了陸宗達先生學習的一件事。

  陸宗達先生是著名的文字學大師。當年,他曾經拜國學大師黃侃先生為師。見過老師之後,黃侃先生一個字也沒給陸宗達講,只給他一本沒有標點符號的《說文解字》,說:“點上標點,點完見我。”陸宗達言聽計從。第二次見老師時,黃侃先生翻了翻那本卷了邊的《說文解字》,說道:“再買一本沒有標點的《說文解字》,重新點上。然後,再來見我。”第三次見老師時,陸宗達送上點點畫畫得已經不成樣子的《說文解字》。黃侃先生點點頭,說道:“再去重新買一本沒有標點的《說文解字》,點完來見我。”三個月後,陸宗達又將一本翻得很破的《說文解字》拿來,說:“老師,是不是還要再點一遍?我已經準備好了。”黃侃先生說道:“標點三遍,《說文解字》你已經爛熟於心,這文字之學,你已得大半,不用再點了。以後,你做學問也用不着再翻這書了。”黃侃先生將書扔進書堆里,這才給陸宗達講起了文字學。後來,陸宗達終於成為我國文字學的泰斗。

  我還記得,曾經一次班主任寄語,是這樣寫的:“不可死讀書,也不可讀死書,但是讀書必須下死功夫。”當時,有些同學看了之後,還在竊竊地笑。不知看了陸宗達先生標點《說文解字》的故事,還笑不笑?

  驕傲自滿的人是瞧不起別人下死功夫讀書的,而性情輕浮的人是不會自己坐下來下死功夫讀書的。因此,我很希望同學們利用寒假是時間來“養心”,驅除心裡的“驕氣”,去除性格里的“輕浮”。在北京的故宮裡,就有一座房子,名叫“養心殿”,就是皇帝用來“養心”的地方。

  除了要“養心”之外,還需要“生敬”,就是要對學習文化產生敬意。我們在課本上學過《倉頡造字》這篇課文。據記載,當初倉頡造字之後,“天雨粟,鬼夜哭”,因為文字是天地之間的大秘密。在這裡,我想引用錢穆先生《國史大綱•序言》里的一句話:“人要對本國文化抱有一種溫情與敬意。”另外,關於從前人對文化的敬意的例子,還有很多。

  從前,有一場“文化大革命”運動。同學們可能不知道,但是你們的父母一定都知道。在這一場大運動期間,又有一場小運動叫“批林批孔”,也就是批判林彪和孔子。在那個時候,誰要是不批判林彪和孔子,就有可能失去生命。梁漱溟先生說:“林彪可以批判,但是我絕不會批判孔子。”當別人提醒他,這樣做可能會有生命危險時,他引用孔子的一句話說:“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意思就說,你可以殺死軍隊的統帥,但是卻不可以讓一個人低頭。吳宓先生也說:“我寧可殺頭,也不批判孔子!”容庚先生也說:“我寧可跳黃浦江,也不批判孔子!”他們為什麼寧死不批判孔子,因為孔子是中國文化的代表,因為他們對中國文化報有溫情與敬意。

  同學們,可以捫心自問,我們是否也對自己正在學習的文化抱有溫情與敬意?是否將考個好分數當成自己與父母討價還價的籌碼?如果你沒有對文化抱有溫情與敬意的話,就需要“生敬”,也就是對文化產生敬意。

  除此之外,有些同學還有點懶惰。東漢的大文學家、大科學家張衡曾經說過“人生在勤,不索何獲!”有些同學覺得自己笨,比不上人家。其實,我們班並沒有笨學生,大家的智力都差不多,既沒有太好的,也沒有太差的。我國的大數學家華羅庚就曾說過:“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辛苦一分才。”如果你沒有努力過,就不能輕易地說自己笨!另外,還有個別同學,不願學習,老師一布置作業,就要哭鼻子。鄧小平有句名言,正好可以奉送:“哭哭啼啼,沒有出息!”

  以上這些話,不僅是我對同學們提出的批評,也是我自己的反思。古人說“良藥苦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希望我這一劑“良藥”、這一番“忠言”,能對同學們起到好的作用。總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祝同學們新年快樂!

  趙方濤

  2014年1月20日

  註:我把這篇《新年寄語》送給同學們,權當新年禮物。另外,如果你們自己還讀不太懂這篇文章,可以讓父母跟你們一起讀。希望對你們將來的學習和生活有點益處。

  最後,同學們要對自己有信心。孔子有位得意的學生叫顏回。他就曾說過:“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舜的古代的聖人。這三句刷的意思就說,舜是人,我也是人,他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有決心有毅力的人都能像他一樣!

您正在瀏覽: 2014年班主任新年寄語
網友評論
2014年班主任新年寄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