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娘,我恨你

娘,我恨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昨天母親來電話了。

  電話里的聲音很弱,時斷時續。這聲音一直伴隨着我的成長。如此熟悉,甚至勝過對自己的熟悉。每一個停頓,每一處語句的輕重,就連一聲細細的嘆息,我也明白其中的含意,其中的情感。就知道,這聲音在強作歡喜。

  手裡的車票很輕,又很沉。冰涼的車票貼肉的揣着,此刻變得暖暖的。

  是很久很久沒回家了。家,這簡單的一個字,寶蓋頭下面所包裹的,或許我,一輩子也無法領悟。只知道下面站着很多人,心連着心。我娘就站在最顯眼處。

  娘我恨你。

  記得上小學時,我總是挨罰站次數最多的一個。每次老師催我交學費,每次我都低着頭站在教室門口,任憑同學們異樣的眼神雨點般的抽打。娘,你不要在學校財務室數錢了,還那麼仔仔細細,小心翼翼。滿桌的都是皺皺巴巴,有些汗味的毛票。一角,兩角,五角慢慢地數着。數着,疊着。

  娘我恨你。

  上中學時,我總是衣服最破爛的一個。在眾多亮麗時尚面前,越發襯托出無聲的嘲諷。於是我慢慢孤單,慢慢緘默。下雨天,不敢出去,只有一雙鞋子。鞋底磨有洞的鞋子。同學都說我喜歡吃酸豆角。我只有酸菜,別無選擇。

  娘我恨你。

  高中時,你總是要來看我。穿着灰土布的舊衣,背着背簍,蓬頭垢面,躲在角落裡偷偷的看我。同學都問我,這是誰。我沒有回答。只是把頭埋得更低了。我不敢對視那些眼神里的取笑和高高在上。

  娘,咱別數了,您數錢數得兒子心疼。您是在數你的青春呀!在數您無悔的日日夜夜!孩兒明白,您為何那麼小心翼翼。您是怕少數一分錢,兒子就多站一次。您是怕數少一毛錢,就少了一分希望,少了一份期盼。

  娘,我愛吃酸菜,願意吃。我偷偷看過您吃的,是紅薯葉子,是生辣椒就着鹽。酸豆角不酸,很甜,很溫暖。是用您的心腌制的,那股香味,是您慈愛的情懷在散發,在充斥,在瀰漫。

  娘,咱就別再看了。我知道你每次都是步行二十多里地來看我。垢面,是路上的塵土和着你的汗水形成的;蓬頭,是你背簍上的乾柴刮散的。背簍空了,換成了那角落裡你用石頭壓着的大票,十元的人民幣。每次我去拿,石頭很輕,薄薄的紙票卻很重,非常沉。娘,俺真的不敢拿!!因為,我不知道如何償還,不知道如何去報答。娘,別看了,咱回家吧!!

  娘我還要恨您。

  現在您住院了,為什麼不早告訴我呢?我明白,您是怕我擔心,怕我不能好好工作。孩兒是沒錢,可兒子的心是您給的,是息息相通的。不管多遠,也不管多難,時時刻刻牽挂的,就是在屋檐底下翹首張望孩兒何時歸來的您。孩兒是沒錢,可身體是您給的,如果可以,此刻,我願意把這身體還給你。

  車票還是這張車票,一張回家的車票。心貼心的揣着。我知道,車票里所蘊含的很多很多。那溫馨的幾個字,逐漸在放大,在升華。手裡捧的不是車票,而是一顆滾燙的----娘心!!!

您正在瀏覽: 娘,我恨你
網友評論
娘,我恨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