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人要有慧根

人要有慧根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佛講,人要有慧根。

  說白了就是人要有理智,以情亂性方不得慧根。

  情指人對世間萬事萬物之情,情是摸不見看不着,無形無狀。以梳理方能見其形其狀,梳理就是啟用了慧根,用心辯其形其狀,用理智取其真偽,理智不是理論,理智還需嘗試才知其味,遵循客觀事物而不被表象所迷惑。

  古代傑出少年甘羅拜相、 司馬光砸缸、孔融讓梨、曹沖稱象等都說明了一個問題,人有慧根不因年齡而論。

  智是非常了不起的,智不會被親情、友情、戀情而左右,因理智而判斷出有所為有所不為之理。感情用事是魔,是對己極不負責的態度。因為親情,我們會迷失真理,不可為而為之;因為友情,我們會喪失正義,不可為強為之;因為戀情,我們會不辨是非,不可為情殉之……

  學會品嘗才知其味的酸甜苦辣,拋開雜念以直取之。

  因理智而明辨,理智是通過學習而悟通的,只有學習才能了解更多的事與人,感情用事就像一隻無頭的蒼蠅自取其辱,做一個不怨天尤人,改變自我成熟的人。

  2013.10.6 雲水間/文

您正在瀏覽: 人要有慧根
網友評論
人要有慧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