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這個節季,懷念父親母親

這個節季,懷念父親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節季,懷念父親母親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一

  默默依偎您倆身邊,凝視您

  ……

  您說:“陽春三月,這是你出生的日子

  那時清貧,生下了弱瘦的你。”

  絮絮叨叨的您,倔強膽大調皮的我

  在您的懷裡,您總說:“孩子,生怕養活不了帶不大你呀!”

  撫摸着我的小腦瓜; “兒子,聽話,不要惹事生非!”

  抽打着我的身體,分明看見您含淚的眼睛

  ……

  您總是寡言少語,目光嚴厲,一雙厚實的手臂 ,矮小身影

  教誨我吃苦,耐勞,做個實在坦誠的人

  ……

  如今,華髮已添銀絲,卻不見白髮的您

  為何,就在這個季節?

  撫摸您----

  墳冢枯艾草長,捧一捧厚土

  春寒;父親,母親,孩兒給您蓋被……

  二

  默默依偎您倆身邊,凝視您

  ……

  都是窮苦出生,貧老百姓;目不識丁的您,是誠實普通的工人。

  還記得那年春天,哥哥不懂事將糧票換了蒸籠包子,當然也有我們的份;看着您焦急、含着淚花的眼睛;低下頭,而我們只受了點責備;後來東揍西借,怎麼也沒讓我們餓肚皮。

  那年盛夏,帶着哥哥姐姐妹妹調皮的我,在工作之餘,去大河灘揀拾硅石子,以便多換取點工資;我分明感受着----火石熾烤,通紅滿面,熱汗淋漓透濕青布補丁;而烏絲下的您,卻閃爍着微笑的眼睛;是那麼溫良。

  還有那年秋天,一家人;到幾十公裡外朋友韓叔叔家去砍伐木棒,就為了多搭建兩間小屋子,以供我們有個吃飯學習的地兒;山路崎嶇,大路凸凹泥濘,艱難推動着裁滿木料的板板車,邁着蹣跚沉重步子;您汗流夾背的身影,您回頭時的笑臉,讓我感受陣陣微風,一股股暖流,心裡充滿酸楚滋味。

  冬天了,大雪紛紛;本就工作辛苦的您,單薄的身子卻頂着嚴寒,在開墾的自留地里收取白菜、蘿蔔,播下新的種子,鋤上新的菜苗;雪花兒將您塑成了雪人;我眼眶已迷糊着淚,心裡發誓一定讓您倆過上好日子。

  為了不讓我們餓肚皮;為了給我們添件新衣;為了能讓我們多讀點書、多識點字,能上學;為了這個家,能不再那麼擁擠;為了讓我們成家立業,為了……

  您的手很巧,常帶着我們漫山遍野跑;割“葛馬藤”,用以捆綁土碗的藤子;還有一種青藤,回家水煮去皮便成了光滑柔軟的藤條,父親您,再砍些竹子做骨架,編織藤椅;竹器;去集市換錢。母親您,夜裡用麻線與粗布給我們做布鞋,軋鞋墊。從此,您們的手結滿了厚厚的肉繭。

  您們對工作太認真,太老實,苦幹;一年四季都工作在冰冷潮濕的水磨房;粉塵瀰漫的碾碎車間;日日夜夜,沒有吃好,沒休息好;您們鐵打的身子弄得一身的病:風濕、內風濕、關節炎、塵肺、肺氣腫、肺心病……;終將頂不住歲月。

  三

  為了我們,拖着病痛,您將一生的心操碎。

  終於長大成人;參加了工作,結婚生子,才真正知道了生活的艱辛,不容易 。

  企業改制,地方國營,集體;停產,半停產,工廠有時幾月發不了工資;日子艱難

  ……

  就在這個季節,春天;一九九九年農曆正月初九,這清冷的早晨。久病消瘦的父親,己經好幾天沒進鹽米,哥哥姐姐妹妹母親,一大家人都守候在前屋。

  父親喜歡清靜;斜躺在後屋的木椅上,我 依偎在父親的身邊,緊握着父親的手,聽着父親喃喃叮嚀,“孩子,你好,你有……”

  對視着父親失神微笑着的眼睛,無能為力的我,眼睜睜看着,父親閉上眼睛 … …

  下崗自謀生路,艱苦的日子終有好轉,您也有了退休工資; 本想,母親該享享清福,過上好日子了

  ……

  這些年來,被病魔糾纏十幾年的母親,在藥物與堅強的毅力下堅挺着;日夜聽着母親,愈加急促的咳嗽、喘息、疼痛的呻吟;

  我知道她是放心不下我們,可我何嘗又放心下母親,心裡那種痛苦滋味,是沒人可以了解明白。

  也 就在這個季節,春天;二00五年農曆正月廿六,這清冷的早晨。前兩天,夫人帶着末滿半周歲的孩子回了娘家,還沒歸來 ;已經卧床幾天的母親,精神顯些好轉。扶助母親吃完黑芝麻粥,母親說:“孩子,我今天好多了,你可以出去發貨,去吧。”我遲疑地看着瘦弱母親,說不出話來。“孩子,我知道你孝順,你們都好,都很孝順,是我拖累了你們……你好,你有,以後你什麼都會有的…”聽着母親嘮叨,我眼眶己潮濕,哽咽;“媽,您少說兩句,好好休息吧。”“去吧,去發貨,不用擔心,我好多了,可以試着下床……晚上早點回來,我把飯給你蒸上。”這就是我最後一次跟母親說話,早知道我就不會離開……

  為何,就在這個季節?

  這些年來,我恨這個季節,春天;這清冷的早晨;我更恨我自已。

  今夜,含淚寫下。

  懷念您:我的父親,母親。

  註:1硅石:.脈石英、石英岩、石英砂岩的總稱。主要用於冶金工業用的酸性耐火磚。純硅石可作石英玻璃或提煉單晶硅。化學工業上用於製備硅化合物和硅酸鹽,也...一種燒制碗瓷的礦石。

  2.板板車:一種象自行車輪子用木板做的有兩長柄的手拉或手推的運輸工具 。

  清瘦人於:2014.3.4

您正在瀏覽: 這個節季,懷念父親母親
網友評論
這個節季,懷念父親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