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換條路走走

換條路走走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pp958

  和妻參加完同學的晚宴,看時間尚早,和妻商量着決定將回家的路延長,走一條我們平時很少走的路。

  於是,我們調轉車頭,走了一條離家距離較遠的路。

  這是一條遠離了喧囂晚上少有行人的路。路兩邊被垂柳覆蓋著,中間是兩條綠植隔離帶。由於城市的不斷發展,這條曾經是城市的交通主幹道,如今卻變得冷清,只有道路兩旁林立的舊廠房還在訴說著過去的輝煌。

  晚上少有人走,自然就冷清。

  和妻推着車子,走在這條曾經輝煌的馬路上,頓時覺得靜悄悄的,螢火蟲在頭頂飛起落下,路旁不知名的小蟲高聲低聲對吟着,路燈下數不清的飛蛾忙着飛向光明,殊不知這樣,他們只會早早結束自己的生命,可他們為了光明,奮身的一撲,那該是一種什麼精神。

  時而有幾輛汽車駛過,打破了小路的寧靜。

  走在柳蔭匝地的馬路上,身影隨着路燈的延伸,或拉長或拉短,居然有種穿梭時空的感覺,不由想起了小時候。

  記得小時候,也是月圓之夜。那時候的農村,晚上沒有什麼娛樂活動,每到有月圓的日子,村裡的嗮麥場就十分熱鬧,和鄰居軍、鄰居建等兒時夥伴在月亮地里,大家追跑着踩影子。影子隨着身體的跑動,而不斷變化,想要踩住實在有些難度。月亮地里大家你追我跑就是要將對方的影子踩到自己的腳下,當然,最後影子踩沒有踩到已不重要,演變成派系鬥爭那是結果。在哭叫聲中,直到家長追着喊着將一身臭汗的我們揪回家。

  和妻聊起踩影子遊戲,妻竟然十分快活,原來小時候的她們也玩過這種很無聊的遊戲。於是,我倆童心大發,和妻重溫玩起了小時候踩影子的遊戲,當然也不會再像小時候一樣,追得滿街跑,而是跑了一小會,兩個人就累得氣喘吁吁,不由得感嘆時間的造化。

  橘黃色的路燈將寂靜的馬路變得有些嫵媚,確實是談戀愛的好場所。垂柳在月光的照射下,更顯婆娑。看天空一輪明月在幾朵白雲的襯托下,愈加皎潔。幾對小情侶或依偎,或拉手,從眼前走過,不由多看他們幾眼,頓時感覺自己也年輕了許多,和妻原來各自的手慢慢拉到了一起。

  路上和妻交流了很多,說了平時沒有說過的話,說了平時很少說的話。不知不覺中,離家的路越來越近,和妻的心也越來越近。

  其實,那幾日,和妻迫於生活的壓力,總是話不投機,惡語相向,弄得家裡緊緊張張,日子相當乏味。一個簡單無聊的遊戲,一次無意的換路卻使我倆對生活重新進行了歸捋。

  有位哲人曾經說過,生活中不是缺乏美,而是缺乏發現美的眼睛,如果我們感覺生活枯燥了、乏味了,不妨從一層不變的生活圈走出來,給生活撒把鹽,添把糖,給死氣沉沉的生活,扔一塊石頭,起點漣漪。

  換一條路走走,或許會發現不一樣的風景,或許會有不同的收穫。

  呂煒

您正在瀏覽: 換條路走走
網友評論
換條路走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