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考研心得

考研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考研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考研心得

  準備考研是一個比較艱難的階段,因為一方面這是一個打持久戰的過程,另一方面這又是一個鍛煉自己毅力和心態的時刻。對於準備考研的人來說,確定考研方向很重要。先確定考研的方向,對自己的能力,自己未來的出路要有清楚的認識。確定一個適合自己的院校,千萬不要目標過高,這樣很容易導致考研失敗。一旦確定了方向,就可以利用網絡資料,從該方向全國排名以及每年的錄取比例等方面做一個全面的了解。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確定報考的學校和專業,此階段大家都比較迷茫,不用盲目確定報考學校,因為確定方向後,大體所考的專業科目差不多。如果你還沒有定下考研方向,那麼可以先從基礎課開始複習,一邊複習基礎課一邊確定報考方向;如果你已經確定考試方向,就可以給自己列一個大體計劃按照計劃完成任務即可。

  考研複習過程中要始終保持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更不要和別人比,也切忌和自己比。每天給自己制定一個小計劃,不斷地鼓勵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考研的戰線拉的太長的話,那麼在後面的時間裡,就會鬆懈掉,沒有當初的鬥志。所以不用那麼早就開始準備。戰線過長是會影響毅力,但是只要你在準備的過程中合理安排,就不會出現這個情況。我認為複習時一定要講究效率和方法,不要打疲勞的時間戰和死記硬背,這樣不但使自己很累,而且長此以往讓自己失去了學習的樂趣。每天保證6個小時高效率的學習。學習累了,可以去鍛煉一下身體,打一下乒乓球,緩解一下緊張的思維,再回去開始學習,這樣效率很高。複習的環境也很重要,盡量避開人多的地方,讓自己全心身地投入到複習中。同時也可以找一個志同道合的考研同伴,一起互相監督鼓勵。要注意身體,考研是持久戰,好身體才是革命的本錢,要注意及時補充能量,保證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證第二天有很好的學習效率。

  我參加了鑽石卡輔導課程,對於政治的複習有很大的幫助。輔導班的老師可以很系統的把整個教材熟悉一遍,讓你捋清楚政治的大體框架,同時分清重點難點。讓你大體上對政治考試心裡有個數。還有輔導老師所講解一些解題技巧答題方法也是比較受用的。今年押題部分五道大題全部命中,所以只要好好複習,成功是很容易的。平時複習政治的時候,單選題範圍大,靈活,所以要多做所選題練兵,通過做題掌握理解政治方面的知識點。大題的話只要平時熟悉那些基本知識點,學會用政治語言答題,政治一般不會有太大問題。同時注意每年發生的熱點問題,結合政治理論分析。所以政治報了班,只要把課上的內容學習好,要塌實全面掌握基礎知識,學會學活,這樣無論遇到怎樣的題都能應付自如。

  英語基礎很重要,要重視平時積累,另一方面考試複習時的衝刺也很重要。最重要的還是詞彙量,這對閱讀和寫作都是至關重要的一點。背單詞也要講究技巧。可以邊閱讀邊來背單詞,但是英語複習的時間一定要儘早開始。中外文章在寫作方式方法上存在差異,要始終站在作者的角度上去理解文章大意,回答問題。同時閱讀理解有一定的難度,不必每一句都要看懂,有很多答題技巧,比如符號和轉折詞的運用,當出現轉折詞的時候,只要看轉折的部分即可,前面的內容看不懂也不要緊。寫作部分也很重要,一是靠平時多讀多背一些經典的語句,二是要學會用一些模板,很簡單的單詞表達清楚自己的意思,同時要注意審題,切忌跑題,注意掌握答題時間。英語真題很重要,雖然不會出現相同的閱讀寫作文章,但是重要詞彙重複率很高,可以通過做真題來被重點詞彙。平時一周至少寫一篇作文來練習。而其它年份的真題當成是練兵,不做單詞查閱等工作。現在可以試着做兩套真題。看看自己的實力大概是多少分。然後看看自己哪個部分比較弱,最後衝刺階段要學會合理安排答題順序和時間,把自己把握大的分值高的部分先做,保證會做的不會因為沒有時間而丟分。

  專業課準備工作很重要。各個學校同一種專業的偏重點是不一樣的。首先要準備好報考學校的考試用書,最好找到考試科目的筆記和真題,可以向在讀研究生學長請教經驗,詢問複習資料。對他們本校老師出的教材,一定要多加註意。因為一般學校指定的教材不是自己的老師自己出的就是自己的老師參與其中的幾個章節的編寫。對這部分,一定要認真複習的。出卷的老師一般就喜歡出自己的研究成果。還有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要拿到歷年的試卷,然後對試卷要進行認真研究,盡量找出他們的命題規律,就算是考過的,不要以為不會再出現。也要認真的把握。至於連續幾年都出現的題目也有可能是今年的重點。很多學校的專業課考試內容每年變化不大,這種學校一般不公布真題。如果有辦法找到回憶版的真題會幫助很大的。以上問題,在讀的研究生學長一般會給很大的幫助的。我自己專業課就是按照上面兩個方法來複習的。我覺得這樣子的複習方法還是挺有用處的。最後達到靈活運用,要能看着目錄,寫出每部分的重點內容。同時要學會利用往年真題,反覆研究真題,儘可能抓住真題出題範圍及重點內容。對於真題一定要做至少三遍以上。第一遍真題按考試要求認真做,分析出錯的原因,了解自己在哪方面知識還不足;第二遍熟練掌握往年真題,做到每題必會。第三遍找出各部分內容得重點,及整個試卷的重點出題範圍,要對每一章節分值做到心中有數,便於有側重點地複習各章節。掌握近幾年的出題重點后,學會通過換位思考,以一個出題者的角度分析哪個部分可能又出一道大題的規模和機會。但不可完全靠押題,還是要全面掌握重點。對於記憶性較高的科目來說,不必死記硬背,重在理解,理解后再找到相同或相似的部分歸納總結成自己的語言。

  考研是在冬天1月份,兩天4門的考試需要消耗大量的精力。因此考前不要過度緊張,適度放鬆,但考試中要始終保持專註度,尤其是數學和英語兩科,速度和效率同樣重要,答題盡量往前趕。對於政治和專業課,把你知道的寫滿答題紙,一定會收到效果。考完后,好好放鬆自己,海文官網公布的答案還是很及時準確的,可以考完后對一下答案。感覺差不多的話,可以提前準備下複試。總之,通過各種信息渠道,搞到所報考院校的複試真題,以此來指導自己的複習方向,能夠事半功倍。對於複試,如果能聯繫到導師,一定要提前聯繫,因為複試中的不確定因素極大,這就是中國教育的特色。尤其是跨專業的同學,到了複試時,你專業基礎薄弱的劣勢會盡顯無疑,所以掌握好院校的內部信息非常重要。相信自己,天道酬勤。一定要堅持到最後,實現自己的夢想。

  篇二:考研心得

  第一階段準備考研階段

  對於準備考研的人來說,確定考研方向很重要。首先要全面的剖析自己,先確定考研的方向,了解自己對哪個方面感興趣,對自己的能力,自己未來的出路要有清楚的認識。明白了這一點,才能隨後確定所要報考學校和專業然後再定下考研方向。一旦確定了方向,就可以利用網絡資料,從該方向全國排名以及每年的錄取比例等方面做一個全面的了解。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確定報考的學校和專業,切忌不要過高或過低的評估自己。此階段大家都比較迷茫,不用盲目確定報考學校,因為確定方向後,大體所考的專業科目差不多。如果你還沒有定下考研方向,那麼可以先從基礎課開始複習,一邊複習基礎課一邊確定報考方向;如果你已經確定考試方向,就可以給自己列一個大體計劃按照計劃完成任務即可。

  第二階段複習階段

  準備考研是一個比較艱難的階段,因為一方面這是一個打持久戰的過程,另一方面這又是一個鍛煉自己毅力和心態的時刻。曾經有人對我說,如果考研的戰線拉的太長的話,那麼在後面的時間裡,就會鬆懈掉,沒有當初的鬥志。所以不用那麼早就開始準備。戰線過長是會影響毅力,但是只要你在準備的過程中合理安排,就不會出現這個情況。我認為考研複習過程中心態很重要,要始終保持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更不要和別人比,也切忌和自己比。每天給自己制定一個小計劃,不斷地鼓勵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我認為複習時一定要講究效率和方法,不要打疲勞的時間戰和死記硬背,這樣不但使自己很累,而且長此以往讓自己失去了學習的樂趣。我每天保證6個小時高效率的學習。學習累了,可以去鍛煉一下身體,打一下乒乓球,緩解一下緊張的思維,再回去開始學習,這樣效率很高。複習的環境也很重要,盡量避開人多的地方,讓自己全心身地投入到複習中。同時也可以找個一個志同道合的考研同伴,一起互相監督鼓勵。要注意身體,考研是持久戰,好身體才是革命的本錢,要注意及時補充能量,保證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證第二天有很好的學習效率。

  下面將就各門功課的複習體會總結一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考研心得
網友評論
考研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