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信仰,照亮心中的明燈

信仰,照亮心中的明燈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信仰,照亮心中的明燈 標籤:雨中的樹

  草長鶯飛,春光明媚的四月天,我的一位親人上天了,他在基督教友的唱詞中,在莊嚴肅穆安詳的音樂聲中,在親友們的祝福和禱告中,他洗盡所有的原罪,安詳而從容地回家了,回了天國的家,他在天國得到了永生,去上帝耶穌領受永遠的幸福了!

  叔叔上天了,才活了60歲,領了退休工資才幾個月,一輩子艱辛勞苦,正是可以享受晚年幸福生活的時候,他走了,走得這樣步履匆匆,這樣令人惋嘆不已,這樣令人傷心欲絕!

  我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去世儀式,這些基督教友們,他們用業餘時間,傳播愛心,為我的親人送行,在他們看來,人上天了,是不應該痛哭流涕的,因為人的精神永存,他們傳播教義,我的嬸嬸也正因為有了基督精神的支撐,內心才得以強大,她堅強地挺了過來,她內心平靜,臉上沒有憔悴,沒有愁苦,而有的是慈祥和淡定,我不得不嘆服,一個人一定要有所信仰,精神得以寄託,靈魂才能皈依!

  我不禁想起來了魏晉時期竹林七賢之一的大名士阮籍,在母親去世的時候,臉上一點悲戚也沒有,兄弟們都在嚎啕大哭的時候,阮籍竟然在喝酒吃肉,這個故事,和《莊子》當中,出名的“鼓盆而歌”的故事有點類似,相同的是對於現世生命的通達,只要內心有對朋友的尊敬,做的是朋友喜歡的事情,又何必去在乎是否遵守當時的所謂禮節呢?阮籍等人的人生觀,超越具體禮制的約束,而追求人性的本真、自然,這是否跟基督教精神有幾分相同呢?死者長已矣,生者當珍重!

  聽着,看着這些基督教徒的言行,我的心震撼了,我覺得人應該是有所信仰的。曾經有人尖刻指責,說我們中國人大多數人沒有宗教信仰,這導致自我泛濫,缺少約束,缺少統一的精神支柱,沒有通一規範的道德意識和真理意識,每個人只相信自己,每個人按自己的意志確立行為,每個人都有自己行為的道理,我國是無神論國度,大多數人接受的是無神論者教育,蔑視宗教信仰,把宗教信仰當做迷信,精神領域沒有共同的凝聚和約束。大部分人,堅持認為自己是無神論者,其實質行為上卻是泛神論者,在國內,拜鬼現象非常普遍。由於缺乏信仰,很多人沒有罪惡感,沒有虧欠和內疚感,只要犯罪不被知道,就是無罪,做事做人道德沒有底線。

  “基督”希伯萊語發音為“彌賽亞”,即救世主的意思。基督教始自耶穌,他30歲左右(公元1世紀30年代)開始在巴勒斯坦地區宣傳福音。耶穌告訴大家,他的來臨不是要取代猶太人過去記載在舊約聖經的律法,而是要成全它。耶穌思想的中心,在於“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天主(上帝)在萬有之上”及“愛人如己”兩點。耶穌出來傳道,宣講天國的福音,勸人悔改,轉離惡行。他的教導和所行的神跡,在民眾中得到極大的回應。全球共有21-26億人口信仰基督教,佔世界總人口30%-37%、有信仰人口的40.21%,為全球信仰人數最多的宗教。與伊斯蘭教、佛教並稱世界三大宗教。基督教道德的核心是愛,原則是愛神與愛人的統一。

  佛教的核心也是慈悲為懷,普度眾生,佛教相信每個人的命運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佛教其實並不推崇科學的敵人——迷信,相反,佛教是推崇理性、反對迷信、注重因果的,它包含着豐富的辯證思維內容,並一向支持科學技術發展。“佛教是無神論和理性的宗教。在很多方面,佛教與科學精神具有一致性。”清華大學科學技術與社會研究院副教授蔣勁松說,“佛陀反對盲目崇拜權威,反對不加思考地接受任何理論。”宗教學專家也指出,歷史上佛教從來沒有反對過科學,不僅如此,歷代僧人中有不少本身就是著名科學家或技術人才,如唐代的天文學家僧一行,與他人共同製造了觀測天象的渾天銅儀、黃道游儀,也是世界上第一位測量子午線的人。般若和禪宗思想影響了陶淵明、王維、白居易、蘇軾的詩歌。佛經中的動人故事常常成為藝術家們繪畫的題材,曹不興、顧愷之、張僧既、展子虔、閻立本、吳道子等歷代名畫家皆以擅長佛畫而傳世。

  佛教給予士大夫的不僅有超逸的處世態度,也有無私無畏的精神境界。突出自性的禪宗激發人自立自強,以佛禪心性論為主導,就會促生不惜犧牲的精神、不畏強權的堅定信念。再加上禪家講隨緣任運、處處是禪,那麼又何必逃避社會責任呢?所以宋代大慧宗杲禪師就提倡以“忠義之心”入世,欲激勵人們救國家於危難之中,很多士大夫因此與之交遊。明末黃端伯是崇禎年進士,平素精修禪學,在清兵破南京城後面對威逼利誘不降被殺,他曾作偈曰:“覿面絕商量,獨露金剛王。若問安生處,刀山是道場。”

  清末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譚嗣同有深厚佛學修養,他的《仁學》一書,正體現出以佛法求世法、經世致用,積極入世的佛學思想。在他看來,佛教積極入世、普渡眾生的精神與“孔孟救世之深心”是一致的。“度眾生外無佛法”。譚嗣同最終因參加社會革命而慷慨就義,他是懷着佛教捨身救世的無畏精神慷慨赴死的——慈禧將光緒帝囚禁於瀛台,並下令搜捕維新派的時候。康有為、梁啟超先後逃走。這時有人勸譚嗣同也趕快離開,但他態度十分鎮靜,回答說:“各國變法,無不從流血而成,今日中國未聞有因變法而流血者,此國之不昌也。有之,請自嗣同始。”誠如梁啟超所說:“然真學佛而真能赴以積極精神者,譚嗣同外,殆未易一二見焉。[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文明發跡最早的國家,在春秋戰國時期,各種思想學術流派的成就,與同期古希臘文明相輝映;以孔子、老子、墨子為代表的三大哲學體系,形成諸子百家爭鳴的繁榮局面。這些宗教哲學是瑰麗的國寶,是民族不朽的魂魄。

  現在是高科技的信息社會,有多少人缺失了老祖宗的精神信仰?看看生活在現今的人們,有多少人信仰缺失,唯利是圖?隨着出口額的增加,人們在擴大生產的同時喪失着寶貴的能源。同時,這種行為也嚴重的污染了環境,使我們親愛的祖國變為全世界最不適宜人類居住的國家。

  我們中很多人不懂得“精神靈性”,“自由信仰”以及“心智健康”這樣的概念,因為他們的思想尚不能達到一個生命(即肉體和靈性的並存)存在的更高層次。有很多人追求腐化墮落的生活,滿足於自我生理感官需求,那麼這些人的文化是建立在聲色犬馬之中:麻將、賭博、色情、吃欲、貪慾、色慾,無不滲透在這些人生活和文化中。

  試看當今的教育,有一部分人只不過是一群僅僅通曉考試卻從不關心真理和道德的動物。隨着傳統文化價值觀的破壞和逐步衰弱,很多人,包括受過教育的人,都徘徊在精神和內心世界的路口,像迷失的人一樣不知何去何從。

  為此,我大聲疾呼,每個人的心中應該有信仰,要去信仰那些進步、博愛、偉大的宗教哲學。信仰是照亮人心中的明燈,把仁愛、慈悲的陽光灑遍人間的每個角落,把平等、寬容、友善的種子播撒在祖國每一寸熱土上!

您正在瀏覽: 信仰,照亮心中的明燈
網友評論
信仰,照亮心中的明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