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寫篇文章散散心

寫篇文章散散心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在以往那段漫長的人生旅途當中,我曾經為了生活和工作上的一些雞毛蒜皮的瑣碎事情懊惱過,煩躁過,悲哀過,困惑過,但總的來講,心態還算是挺坦然,小日子過的也還算是挺恬靜,挺洒脫。

  近段日子,我的心情有些憂鬱,有些沉悶,晚上睡不着覺的時候,大腦總是好不由自主地就要思考我們這個企業該如何如何發展的各種問題。

  鬧心的事情是,直到現在,我仍然還是沒有琢磨到一條清晰的工作思路。

  我明白,這不僅僅是自己沒有決策權的問題,主要是自己的綜合知識和創業幹事的膽量不夠。

  再就是,我們這個企業內部的工作次序讓無所作為,官痞子似的一把手給人為搞得異常混亂,人際關係也讓他給攪和的十分複雜。

  另外,我也確實是沒有王鐵人的那種‘有條件要干,沒有條件也要干’的革命事業心。更沒有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

  總之,是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出現了問題。

  我們企業的運行機制,總體上還是停留在國家計劃經濟時期的階段上。

  說幾句實話,在我們這個管理混亂的企業里,誰要是想積極主動地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都不容易,我閑着沒事還想提議一些發展企業的大問題,這可真有點痴人說夢了。

  說夢話就說夢話吧,作為企業領導班子當中的一員,做些發展企業的美夢,也不能算是狗逮耗子多管閑事。

  其實,就是作為一名普通職工,在工作上沒有什麼夢想,也不會成為一名優秀的職工。

  前些年,我確實是挺單純的一心一意地想着為企業多干一些工作,也做了一些工作,可工作做得不符合一把手的意圖,一把手一氣之下就把我給掛了起來,弄得我現在幾乎是沒有什麼具體工作可幹了,天天呆在自己的辦公室里喝茶、看報、上電腦消磨時間,真是挺鬱悶。

  我這個人,從小就沒有過多的奢求過什麼東西,現在已經活到了不惑之年,更不會奢求什麼,貪圖什麼了。可為什麼我總是被一些掌權者所誤解?難道是心理年齡年輕,言談舉止幼稚?還亦或是其他的什麼原因?

  這段日子我總是琢磨這些問題,但就是琢磨不透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現在,我就想單純地做個正派的人,沒有想到也這會么艱難。

  我的煩惱、憂慮,並非沒有來由。雖然我已經不是一個少年不知愁滋味,吟詩作賦強說愁,無病呻吟的無聊文人了,可心裡憋悶急了,還是不由自主的就喜歡提起筆來寫篇文章散散心。

  公司有二千多號人,現在得有近九百來人沒有什麼具體工作可干。公司的設備落後,工藝流程科技含量低,再加上管理粗放,人際關係複雜,拉幫結派,喝酒賭博成風,眼瞅着一些小青年無所事事混日子,真是很痛心。

  原本一個個的好孩子,現在都已經養成了四肢發達,思想空虛的懶人。這可怎麼得了!

  這樣的企業總會有發不下工資的時候,有點良知的人,誰都會心急的。可心急有什麼用!

  心急究竟有沒有用?如果大家都心急的話,我想那還是總會有那麼一點用處的吧。

  現在的問題是,如何能夠讓大家都來心急?

  大家都為企業心急,人人都為大家心急,大家都為人人心急,這樣來來,企業不就會逐漸地步入一條光明的軌道嗎?大家的經濟利益不也就會一步一步地提高了嗎?

  這種淺顯的道理,別講中層幹部都知道,其實就連每一個普通職工的心裡頭也是明明白白的。

  可為什麼人人都在裝聾作啞呢?這難道只是一個經營體制的大問題嗎?我看不僅僅是如此吧。

  我個人認為,這是企業主要領導人的思想觀念和管理水平,以及班子成員的思想問題在作怪。

  干好,做活一個企業,確實是需要一支好班子。可如果敗壞一個企業,只需要有一個心術不正,道德敗壞的法人代表就已經足夠了。

  唉!頭疼,頭疼,幹部、職工們都在頭疼,都在頭疼一把手的職務消費怎麼會這麼厲害,每個星期各種名目的職務消費,少則幾萬元,多則幾十萬元,什麼樣的企業擱得住這麼敗壞!

  我們這個國營企業究竟得到什麼時候才能夠有一套健全的,切實可行的運行監督機制啊!

  唉!你說我閑得無聊凈想這些沒有用處的事,說這些沒用的話,有什麼意義。真是的,這不純粹就是吃飽了飯撐的嗎?

  再說了,國營企業里的這一些怪現狀,綠頭蒼蠅這麼多,也不能只是單純地怪罪哪一個人,單純地來怪罪哪一個人也是不公平的。

  我們這一類企業,只有經營權和內部管理權,並沒有什麼自主權和所有權,甚至就連人事權也沒有。根本就沒有什麼實際意義上的自主經營、自我發展的主動權和決策權。

  像我們這一類性質的國營企業,近期內是達不到“產權清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新局面。

  目前,像我們這一類國營企業也只能是從內部管理角度上下些功夫,改革干多干少,干好乾壞都一樣的落後現象。小打小鬧的改革,總比不改革要強一些。

  在企業內部實行經濟責任制的工作措施倒是不錯,可我們這些管不了事的人,即使就是天天都心急如焚,那也還是吃不上熱豆腐。看起來,也只能是慢慢的等待了。

  我們的一把手最近就要挪動地方了。

  這幾年,市區內的供水工程花費了幾個億。每一項大大小小的工程,從頭到尾都是一把手一手策劃,都是他自己暗箱操作的。

  很多人都知道市政府這幾年掏出幾個億,可是沒有幾個人清楚,這十幾個供水工程究竟用了多少錢,干這些供水工程的人們都分到多少錢,企業里掙了多少錢。

  這十幾個供水工程,一把手選用了十幾個人來分別大包干,就是這十幾個得到經濟實惠的承包人,也只是明白自己是通過什麼關係,通過什麼渠道來承包的工程,只知道自己從這個工程中掙了多少錢,其它的工程情況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他們也不清楚。

  廠務公開,政務公開,離任審計,幾乎都成了一些糊弄職工玩的鬼把戲。

  神通廣大的一把手,昂頭挺胸,拍拍自己的胖屁股就要高升了。

  但願這一回上級主管部門可別再又派一個膽大包天,餓瘦了肚皮的大獅子來吞吃企業的錢財就好了。

  一個國營企業,三年二年的更換一把手,換來換去換得企業亂七八糟,換得人心都散了板,換得經濟效益直線滑坡,真是悲哀啊!

您正在瀏覽: 寫篇文章散散心
網友評論
寫篇文章散散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