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神奇的小崑山(長篇文化散文)

神奇的小崑山(長篇文化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神奇的小崑山 (長篇文化散文)

  (四)

  在小崑山這個地方,還可以舉出一些著名的文化人來,如夏允彝、雷瑨、朱雯、褚同慶等。恕我就此打住了。

  但有一個人不得不要寫一下,他就是小崑山的一代“神童“-----夏完淳。他不僅是一個“神童“,而且還是一個民族小英雄。

  說來有點神奇,一代“神童“夏完淳誕生在秋天,就義也在秋天,竟是如此的巧合,中間僅僅隔了十五個春夏秋冬。

  公元1631年秋,小崑山的一代“神童”------夏完淳來到了這世上。據考證,夏完淳的“血地”是在小崑山,按中國的傳統習慣,一個人的“血地”就是出生地,可見夏完淳是小崑山人。( : )

  當我望着高高矗立在小崑山的“夏墓“時,我一路追尋着,一直將凝結着同是小崑山人的深深情結,走向遠方,惟願自己的一雙腳踏出生命價值的旅途,就此堅實地乘風而去。

  我漫漫地在“夏墓”的周圍走着,沉思着,體悟着夏完淳活着時的崇高、才情、作為、自豪,和憂國憂民的思想情感,哪怕是短暫一時,哪怕是悲緒滿腹,但我能真切地感受到他曾經的輝煌,抹不去的人生價值。於是,我便理解了逝者如春花秋草寂寞輪迴的釋然。我作為他的後輩理應對已故的敬仰之人致以無限的懷念和崇高的敬禮。

  他“潛心治學,涉獵深廣,勤於寫作,短翰小詞,皆極風致”,實現了夏完淳的一個個人生夢想,閃耀了“神童”的光輝。這是夏家的一個神奇、也是小崑山的一種欣喜。

  此時,夏完淳的高大身影正在我的心中升騰起來……

  中國文化史上擁有了他留下的300多篇詩詞;傳世之作有《南冠草》、《續倖存錄》、《玉樊堂集》、《夏內史集》等。正如有識之士所說的那樣:夏完淳是一首詩,它用凝重而含蓄的語言,陳述着一個人生的歷練、奮鬥的過程,訴說著美麗人生的企盼;他的魅力不僅在於那優美的文章,更重要的是它那豐富多彩、博大精深的內涵。善哉!斯言。

  就是這樣一個了不起的“神童”, 竟是如此的可憐,如此的可悲,如此的心存不寧,在第十六個年頭的一個秋天(1647年九月十九日)被“秋殺”。這對夏完淳來說也是最後一個秋天。他在南京英雄就義時,年僅十六歲。

  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秋天!一代“神童”從此不再有芬芳,不再有秋香,只有無情的蕭殺,殘酷的泯滅。

您正在瀏覽: 神奇的小崑山(長篇文化散文)
網友評論
神奇的小崑山(長篇文化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