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話說“油頭”

話說“油頭”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話說“油頭”

  在閩西武平縣境內,有一種聞名遐邇,被當地人引以為珍寶的植物,那就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但卻實在是不平常的蔬菜種類——蕪菁,俗稱“油頭”。

  蕪菁又名蔓菁,圓根、盤菜,屬十字花科,是人們普遍食用的一種蔬菜,在許多地方皆有種植。上述這些都屬於外來的稱謂,在武平當地則將其叫作“油頭”。也許因為其外表圓滾光滑,油光發亮,恰似人被剃光的頭顱,所以有這樣特別形象的叫法。但細細地品味其中的意蘊,卻實在貼切不過了。

  在武平縣境內,大多數人都深信“油頭”是武平的特產。因為武平當地出產的蕪菁,通體潔白如玉,個頭渾圓略帶扁平,肉質堅密細膩,氣味清香淡雅,是冬令季節上市的極為時興的蔬菜。無論炆煲烹炒,熟啖生吃,或者腌漬加工,製作醬菜,皆可謂是味道鮮美,清甜爽口,絕對是超一流的口感,是當地農家菜蔬中的上乘佳品。從古至今,武平當地好多人走南闖北,足跡遍布全國各地,但都未發現其他地方出產的蕪菁,從外形到實質,有像武平地方出產的“油頭”,那樣的形質俱佳,風味奇特,獨佔鰲頭。因而認定“油頭”是武平縣的特產,認為其他地方沒有這樣好的蔬菜品種。如此的認知,或許可能存在些許偏頗,有虛妄和不實之處。但是,如果說武平的“油頭”是蕪菁當中最好的品種,其品質特別優良,風味獨具特色,這應該是不爭的事實,沒有多少人會提出異議。

  當然,一個普通的蔬菜品種,如果與別的地方出產的有所不同,其中存在較大的個性差異,無非受自然條件和栽培技術的制約和影響。武平地處武夷山脈南端,典型的亞熱帶山地氣候條件,使這裡四季如春,氣候宜人,雨量充沛,終年濕潤,成為自然天成的植物樂園。由於山青水秀,土質肥沃,空氣清新,泉水清澈,灌溉條件好,日夜溫差大,為各種蔬菜的生長提供了十分適宜的自然條件,尤其對於空氣和水質要求比較苛刻的蕪菁來說,這些因素顯得尤為重要,是影響武平出產的“油頭”的品質和風味的重要原因。當然,當地菜農在如何精心選育“油頭”品種,搞好提純複壯;推廣傳統栽培技術,大量使用草木灰等有機肥料覆蓋施肥等方面,也確實下足了功夫,保持了一貫精耕細作的做法。所以,才會有武平“油頭”長期保持的優良品質,以及歷久彌新的絕佳名望。

  客家傳統美食當中,蕪菁經常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其鮮甜細嫩、清香爽口的特點,常常被人們所津津樂道,是百姓平常餐桌上必備的菜肴,也是婚宴等大型慶典通常使用的菜譜。用蕪菁、木耳、淮山等煲豬蹄、山兔,羊肉等,質柔緻密,芳香可口,味道純正,特具客家風味,在餐桌上受到大力褒賞,是人們普遍適宜的健康食品。

  武平作為“油頭”的主要種植地域,食用“油頭”的歷史悠久,用“油頭”製作的菜色繁多,品類齊全,可謂花樣翻新,烹飪講究,風味獨特,開“油頭”美食文化之先河,不愧為客家人文美食之鄉。如有名的“炒三鮮”,以“油頭”作為主料,製作方便,工藝簡單,只須將油頭、冬筍、香菇切成絲狀,加入少許的蔥蒜和芹菜,用香油爆炒,稍加調味即成,其菜色清新,清淡祛膩,益氣溫補,極為符合現代人的營養理念。

  祖國醫學認為蕪菁性溫味辛、苦、甘,入胃經。具有溫脾胃、開胃消食、下氣寬中、利濕解毒等功效。可治療胃口不好、寒積腹痛、食積不化、黃疸、乳癰、皮膚瘡痛癤腫等病症。說明其固有的功用,早為歷代客家先人們所認識,並且經過漫長歲月不斷得到發掘和應用。“油頭”外形普通,實質淳厚,極具實際使用價值,而且不擇地域,優勝劣汰,適者生存,在武平的土地上顯現蓬勃的生命力,為當地居民帶來美味和實惠,確實是值得稱頌和讚美的。

  武平人喜歡 “油頭”這樣的純天然食品,而且能夠形成廣泛相同的認知,可能與武平人崇尚自然,縱情山水,憨厚淳樸,心地善良的天性稟賦有關。當然,也得益於這塊神奇土地美麗山川的滋養、適宜氣候的庇佑和自然風光的熏陶。我想對於 “油頭”這些植物來講,其所以能夠得到人們的青睞,關鍵的原因是能夠給人們帶來實際的功用和效益。所謂地不在偏,有名則聞;物不在華,有實則名;實歸而名至,名至而實歸,皆為天地人文之精要,是我們應該注重和推崇的。

您正在瀏覽: 話說“油頭”
網友評論
話說“油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