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論中國的益事一·二

論中國的益事一·二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論中國的益事一·二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一

  中國,作為一個文明的存在,其人民所具有的的是無可估量的,那是一種精神,一種宣揚民族特性的東西。在對於中國人來說,他是一種民族情節,本分而卑微。但在國外看來,社會機構的形式職能是中國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必須品。但對於一個真正的,醜陋的中國制度而言,發展成為硬道理。而人們對於社會的改變往往存在心急和判漏這個章節上,而對於一個中國人的存在,這些是不無裨益的。

  醜陋的中國人,善於中庸,對此不辯駁,而絕非天生的地理財資。有模有樣便完善對自己的愛和意願,已達到所謂高度。而不是完全佔有的精神。

  曾經的力量薄弱帶來的災難,但眾志成城之後,人民的民族特質,一一體現,這就是所謂中庸的詬病。

  而對於發展而言,這些詬病帶來的物質上的追求,對於一個有骨氣的中國人是一種配合,而不是孤立它的民族,他的精神。這些在人類情感之初,孤立邊奠定了其制度定額的備份,而人情,似乎比生命重要的多,所以舊的不去,新的不來,而詬病把着它又再度滋生。

  事實上,對於剛開始提出的關於民族特性的一些東西,我們採取保甲的態度,有獄頭的心,而人人都會採取保甲的形式,而去追求一片心靈的空隙。

  耶穌說過,“我賜予你安寧,這種安寧,世界不能給予你,也無法將其從你身上剝奪。

  二

  對於信仰,是中國人無可厚非的財富問題。由於宗教給予人類眾生安全感和永恆感,而他絕對是金字塔頂端。而對於生命來說,它只是底層勞動人民反映和創造的東西。所以對於宗教,它所謂的精神,是一個反革命的契機,但不能完全施於人民,人民若要認同,他存在的僅僅是一片孤牆,爛瓦,沒有迷城。

  對於迷城來說,它是中國的教條主義和習俗以及多重律法,而衝突和圍難導致的是一種革命的契合。有文明的存在,就在於契機的重合。所以,人們缺乏國家觀念,就在意識上排斥文明的存在,但如果當作一種國家的完善,便無可厚非的歷史上所謂的歷史存在。

  所以文明的計劃與錯落,帶給人們是無限寬容。孔子言:“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者也,其為仁之本與。

  首孝悌,次見聞是一種完全相信的條件,在人生的路上,大力推行和節約這種事故問題,不是必要地存在。

  “有心有力亦當足亦。”而在於社會榮譽感和個人名譽感的重視,使得中國的特性,特質得以升華。反之則會影響整個制度的公平與補助,而且在政治上,它只勞心費力在政法大會上頻頻出入。

  所以說這種榮譽感是政治禮教對人民的洗禮。孔子說過:慎終追遠,民德歸屬矣。

  有政治色彩的宗教,人們往往近而遠之,則造成的僅僅是武士道的宗籍。孔子說過:“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而樂府則是中庸文化的攤護者。有詩有樂,立其新君,以斷其根本之想。對於三句成行,兩句成癮,不痛不癢,不驕不躁。讓他們隨時更換政治體系,而帶給我們的是一勞永逸。

  三

  這是山的國家,對於水,端其態度,酬化人民。則反映出人為根本的道理。這才是孔子在中國文明作用下所產生的真正意義的中國人。

  在完善要義的同時,人們的自主經濟得以發展。孔子說過:“踐其位,行其禮,奏其樂,敬其所尊,愛其所親,事死如事生,事之如事存,孝之至也。”

  有遠端禮樂,費昌虜達人。有心志不全,建昌平盛世。雁過也,最傷心,費心請命便是昌虜之人。

  這是理性,而在文明中契合是短人意。時間只是一種速記,對於理性而言,文明便是重要的,若不為其,恐難殉之。

  學習,給時間鞭撻。這種鞭撻至少可以多築和平,少築怨恨。

  若花都也因愛恨交織,新民主義及到。

  對於國家而言,完成國家的手段,是一種對真、善、美的認識,它是一種大無畏的精神。“benevolence"的“仁”和"love"以“righteousness"是中國乃至世界的中轉站,而追求的又以為誰,“真、善、美”的大義不豈止一國之力,一人之存。但完美是一流社會的完整標準。而處於下層的君王則只完善,不驅於完美。以一葉之障目,划其形骸,堵漏之為所以然,故仁者必存於心,智者必亡於清。取其精華,破其糟粕,是以為無為者而為之,但不相讓。則文化應運而生,它是一個脫節的產物,不應運,當廢除,則真正的力量在悄悄地“love".

  四

  "love”的進步與完善,在中國,有詩有德,亦儒亦化。其實人們的遵循只是一種心靈的契合,而它是儒家思想的干預。把心擺正體現出合格的制度,像樣的法制像早上與晚上的日月交替,這時法則則沒有了制度的鮮艷與靈魂,而是交替,宣禮儀,則禮儀風俗只體現了國家為人民服務的程度,用力量武裝自己才是中國學術中最有莊嚴偉岸的一筆馨香。這種歷史與歷史的交錯,光影與時間的鑄成,需要人為去編織,而中國人的禮儀卻始終為人民所津津樂道。

  若人民在時間上困惑,在心靈上則契合,問之,則選之,則反映出的則是歷史文明的萬般寵愛,新史文明的百般凋零,則令以雜糅,自選之,文明亦成矣,斷不可三言兩語錯成形,要以唯物為主導,鄙棄唯心。而我所唾棄的,也在成長,與唯物抗衡,則新製成矣!

您正在瀏覽: 論中國的益事一·二
網友評論
論中國的益事一·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