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五指的啟示

五指的啟示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五指的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作者

  王興立

  每隻手天生都有五指,這五指既長短不一,又形態各異。細細察看,卻能悟出一些道理。

  五指就好比一個家庭里的五個兄弟。每個兄弟都各有各的性格,各有各的才能,但合起來就是一個巴掌,握緊就是一個拳頭。而其中的大拇指在五指里怕是最粗而又最短了吧。粗是喻示做人要敦厚,要寬厚;短,喻示要低調,要謙虛。事事既要有寬厚的品質,又要謙虛對待。話雖如此,但每當有成績時,總是四指一併攏,獨獨把大拇指一伸,表揚起它來。可見大拇指就是楷模,就是表率,自己既要當表率,其它指頭也都把大拇指當表率。

  其他幾個指頭,引人注目的就是中指和小拇指。中指最長,無論從出生順序還是站隊順序都有天勢,地利之便,長是應該的。而小拇指又短又細,可是很靈活,辦什麼事少了它好像不完美,不風光,小拇指的作用也是很大的。難怪切菜的時候,五指要放齊,誰出頭,誰就容易吃虧。

  五指是平等的,辦什麼事都必須團結一致,一切服從領導服從父母——大腦。在大腦的統一指揮下共同完成任務。( 散文網: )

  這時,我又想起了歷史往事。隋唐英雄傳的故事流傳至今,幾乎是家喻戶曉,但隋唐的流血衝突恐怕也是很慘痛的。楊堅的五個兒子,因權勢之爭自相殘殺,最後只剩下楊廣一人;而李淵的四個兒子,在打天下時是齊心協力,而繼承皇位時,又演出了“玄武門之變”,兄弟相殘,骨肉分離,何其慘也。前世不忘後事之師,歷史的教訓是慘痛的,又是深刻的。

  我們處在和平建設時期,既沒有兩軍對壘,更沒有硝煙瀰漫。而千千萬萬個家庭都是國家、社會的一個細胞,只有每個家庭富有生機和活力,整個社會和國家才健康、興盛。俗話說“家和萬事興”,古人也把修身、理家、治國、平天下做為人生的一步步奮鬥目標。在家庭關係的處理上遵守一個“和”字,發揚一個“同”字,既要家和,又要同心。那麼家業必能興旺,關係處理必能和諧。晚清名臣曾國藩教育孩子:“兄弟和,雖窮氓小戶必興,兄弟不和,雖世家宦族必敗”,“家和則福自生”。要求兄弟之間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寬恕。

  曹植的七步詩令人動容,而因此篇佳作,曹植聞名天下,後人嘖嘖讚歎。“煮豆持作羹,漉鼓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啊!本是同根而生,骨肉同胞何必相殘相逼呢?難道不能相互疼愛一些嗎?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打虎親兄弟”歷來為人傳頌;“桃園三結義”的故事最能使人感動。五指一個心,五指能斷金;伸開是一個巴掌,握緊是一個拳頭。巴掌和拳頭揮過去都是力量啊!

您正在瀏覽: 五指的啟示
網友評論
五指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