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金庸:笑傲江湖(胡說八道之二十八)

金庸:笑傲江湖(胡說八道之二十八)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金庸:笑傲江湖(胡說八道之二十八) 標籤:十八大

  說到武俠小說大師,不得不說金庸,金先生是我最敬重的武俠小說大師,沒有之一。從上個世紀80年代我讀過他的《書劍恩仇錄》起,我對先生的敬仰就如韋爵爺所說的那樣“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如黃河泛濫一發不可收拾。”(《鹿鼎記》)我讀金先生的書,往往是“只覺全身脈絡之中,有如一條條水銀在到處流轉,舒適無比。”(《倚天屠龍記》)就覺得自己也練就了九陽神功,“水火相濟,龍虎交會”,真氣充沛,舒服無比。在我參加工作的20多年中,金先生的小說我全部讀完了,他的每一部小說我幾乎都是讀了多次。

  金先生已封筆多年,所以這幾年江湖就如一杯白開水,無色無味。說實話,儘管我也喜歡現在還在江湖單槍匹馬遊戲的溫瑞安,但我總覺得江湖沒有了金庸,就如同古龍沒有了楚留香,梁羽生沒有了金世遺,溫瑞安沒有了四大名捕。沒有一個人能取代金庸武俠小說的江湖地位,就如同沒有一個人能在武功上戰勝張三丰一樣。

  ---金先生雖然退出了江湖,但他的世界一定豐富多彩,趣味橫生。金先生如果想找人說說話,大小雙兒、建寧公主、沐劍屏、方怡、蘇荃、曾柔、阿珂 七位絕世美女一定會毫不猶豫離開韋小寶來到他身邊,日夜鶯鶯,纏纏綿綿;金先生如果想喝酒,嗜酒如命的浪子令狐沖一定會提兩壺世間最好的美酒,陪他賞月品酒,一醉方休;金先生如果想看人表演刀法,明教的張無忌會把鍛煉好的屠龍寶刀從萬里之遙連夜送來,而遠在雪山之巔的胡斐會踏着夜色而來,舞動屠龍刀,為他表演胡家刀法;金先生如果想看人舞劍,峨眉派的周芷若會從峨眉金頂趕來,獻上倚天劍,而阿青會穿一件淺綠色的衫子,從吳國穿越而來,手持倚天劍為他舞一套越女劍;金先生如果想釣魚,精靈古怪的韋爵爺一定會邀他揚帆出海,在釣魚島狂釣,而金先生一到釣魚島,周圍所有的日本鬼子都會丟盔棄甲,屁滾尿流;金先生如果想賞花,郭靖、黃蓉夫婦一定會請他光臨桃花島,品着黃蓉自釀的桃花釀,看桃花朵朵開······

  ---我沒有必要談金先生小說中的俠義精神,我一直認為愛國主義、民族主義才是金先生想要表達的主流思想,在他的每一部小說中,大俠們都是愛國主義、民族主義的典範,《天龍八部》群俠和喬峰的恩怨、《射鵰英雄傳》群俠和金國的恩怨等等,都充滿了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思想。對腐敗政權的痛心疾首也是金先生小說表達的一個重要方面,從《碧血劍》到《雪山飛狐》、《飛狐外傳》都對腐敗的政權給於了批判和否定,《書劍恩仇錄》旗幟鮮明地提出了反清復明的口號,而且從正面描寫了一群反青俠士,《倚天屠龍記》則從正面描寫了一群抗元的英雄。從反清復明到抗元,也充滿了民族主義的思想。從這個方面來講,金先生的武俠小說應該是很好的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教材。金先生筆下的人物,我最喜歡的當然是韋小寶,儘管有不少人認為韋小寶只是個“混混”而已,我卻覺得他是一位忠義兩全的男子漢,一位聰明絕倫的智者,用現在的標準衡量,他還是一位優秀的不能再優秀的公務員,奸詐的不能再奸詐的官員。韋小寶一生為康熙東奔西跑,南來北往,擒鰲拜,斷吳三桂反叛的三路援軍,取得雅克薩之戰大捷,簽訂尼布楚條約,保大清江山,可謂忠君報國,功高蓋世。在忠實履行職責的同時,韋小寶還能不忘江湖道義,為天地會和其他江湖朋友做了不少好事,在康熙和反清復明的天地會之間,韋小寶玩的遊刃有餘,也是一種特有的體制下的一種普遍的現象。有人總結韋小寶官場成功的秘籍有15點:欺上瞞下、報喜不報憂、拉幫結派、大帽子壓人、心口不一、巧用欲加之罪、溜須拍馬、巧妙推卸責任、得饒人處且饒人、聚財有方、功勞都是上邊的、用有本事的人、善做順水人情、不要傲慢、跟對人。現在官場的人如果用韋爵爺的以上秘籍來“混”,一定會如魚得水、笑傲官場。但金先生在《鹿鼎記》最後又告訴世人一條永恆不變的道理,就是“伴君如伴虎”,儘管韋小寶神行百變、機靈過人,也難免被康熙皇帝心生疑慮,最終不得不歸隱。

  ---從金先生武俠小說可以看出,先生閱歷豐富,知識淵博,文思敏捷,眼光獨到。作品中琴棋書畫、詩詞典章、天文歷算、陰陽五行、奇門遁甲、儒道佛學均有涉獵。 從20世紀50年代末至70年代初,金庸共寫武俠小說15部,取其中14部作品名稱的字首,可概括為“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外加一部短篇《越女劍》。

  -- 我實在沒有資格對金先生的文字“評頭論足”,我只能說一下自己的一些也許可以稱為感受的東西。這裡,以倪匡先生《我看金庸小說》中的兩段話表達我的感覺:

  --“從小就喜歡看小說,各種各類的小說都愛看。一直到看了金庸的小說之後,才知道:原來小說可以寫成這樣子!才知道:原來小說可以到達這樣的境界!才知道:原來小說中的人物可以如此活靈活現。”

  ---另一段是:“金庸的小說,總評語是‘古今中外,空前絕後’。以前,世界上未曾有過這樣好看的小說;以後,只怕也不會再有了!”--

您正在瀏覽: 金庸:笑傲江湖(胡說八道之二十八)
網友評論
金庸:笑傲江湖(胡說八道之二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