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女人與腳

女人與腳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女人與腳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女人的美不僅僅是從臉蛋上下定義,髮型、身材、穿着同樣重要,整體素質更能體現女人魅力。這所有的優點集合在一起的話又出現了一個代表詞,那就是氣質。自古到今,女子文靜賢淑便是德,身材的曲線美更是體現女性美好氣質 的重要一面,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女人都體態玲瓏,上凸下翹,這就需要一種製造它的工具,高跟鞋。

  滿大街的女人踩着高低不等的高跟鞋,弱柳扶風,蓮步輕移,應該是體態豐盈,出塵脫俗,若人間尤物吧!應該是這樣子的,要不然滿大街的女人為什麼都在這麼做?

  高跟鞋的起源可謂是眾說紛呈,有人說是拿破崙發明的,為了彌補自己身高的不足而製造的,這點不怎麼信,一代戰將要對自己沒有自信又如何馳騁疆場?又有人說是高跟鞋起源於法國,路易十四同樣因為身高的不足而定製了一雙高跟鞋,一時間臣民紛紛效仿,風行於世。還有另外一種說法,在十五世紀威尼斯有個商人經常外出為了防止妻子出軌而製作的,沒想到妻子穿上后很高興,滿大街遊走。這些我感覺都不可信,因為前兩個起源都在男人身上,也就是說高跟鞋的初衷是給男人製作的,可為什麼男人都不穿了,跑女人腳上去了?商人妻子的傳說更不可信,試想一個平民怎會影響到世界,更何況妻子就那麼輕易接受丈夫的懲罰,我們都知道,沒有穿過高跟鞋的人假若不鍛煉一段時間是很不舒服的。無論怎樣起源,讓外國人自己去爭吵吧,與我們無關。

  其實讓我說,高跟鞋的真正起源在中國,在北京定陵出土的明代尖足鳳頭高跟鞋就是最有利的證據。當然在中國對於高跟鞋的傳說也是亂的很 。

  其實將高跟鞋用在女人身上是為了禁錮女人的,與高跟鞋同樣對付女人的利器還有一種,那就是裹足。三寸金蓮,人見人愛,那都是男人為了控制女人逃跑而編造的謊言。在古代,女子裹腳的歷史也很難追查到底了,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也與高跟鞋一樣雲霧迷茫。有人說最早始於隋朝,但最可查的資料怕是陶宗儀的《南村輟耕錄》了。他說南唐後主李煜用帛將嬪妃的腳裹起來為自己跳舞,更能展現舞者體態輕盈之美。一無是處的李煜自己也沒想到自己一念之私竟能影響千古,為後代統治者便於管理女人而做了標榜。

  將女人的腳裹起來,不便於行走,這給皇宮裡的女人不便於逃跑而上了一道重重的枷鎖,農家的女人也只能坐在家中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地紡織,畢竟在古代買賣女人是常有的事情,特別是那些童養媳想逃跑都難。在現在的清宮戲里,我們仍然看到那些女人的三寸金蓮在侍女的扶助之下踩着高高的木屐扭來扭去。

  清軍入關之後,曾下令解救女人的腳,但可惜傳統的觀念早已根深蒂固,在康熙七年只好罷禁。在晚晴,康有為梁啟超等人也大聲呼籲解救女人的腳,但也未能從願。女人真正解除裹腳之痛怕是在新中國成立之後,在我身邊的生於建國之前的古稀老人仍有三寸金蓮的存在。

  裹足之痛雖然是解除了,但與裹足同是枷鎖的高跟鞋卻勇敢果斷地遺留了下來,非但沒有要減弱的跡象,反而愈演愈烈,盛行於世,且風行於全球女人。

  世界上痛苦的事情是一個打一個不願挨,這就像女人裹足的初期,我想女人們是不願意遭罪的,但在強迫之下將自己禁錮了起來;世界上最最痛苦的事情那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在女人多少年的裹足里,由來順受,那是固定的思想模式已經將女人的思想禁錮了起來,非但接受,而且欣然接受;世界上最最最痛苦的事情那就是一個不打另一個卻自己願挨,現如今女人高度自由高度地位的年代,女人們卻仍然不願丟掉套在腳上的枷鎖,其目的也只有一個,那就是為了塑造自己高挑的,前凸后翹的魔鬼身材,為了吸引異性眼球而甘願受罰,這也是最悲哀的。

  或許很多的女人,或者說全部的女人都會站出來批鬥我,說我在胡說八道,因為她們自己穿着高跟鞋不僅僅漂亮而且很舒服。鬼才信,要不你穿着高跟鞋跑一個試試,不崴了你的腳踝才怪!你穿一整天高跟鞋,晚上到家不也是一邊洗腳一邊按摩着腳一邊嘟囔:“哎,累死我了。”

  2014年5月14日

您正在瀏覽: 女人與腳
網友評論
女人與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