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相逢是為了不寂寞

相逢是為了不寂寞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相逢是為了不寂寞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文/暮謠

  七年滄桑,那刻苦銘心的傷與痛,存放在內心深處,一個人,靜靜地蹲在角落,獨自淚流。如果沒有那一場戲劇般的重逢,又有誰明白,在這繁花似錦的塵世中,我與你,從未分離,你仍舊是我記憶里最美的風景,依然是我流年裡不舍的溫柔。

  時間像是一個倒退的齒輪,一點一點的往回撥,最終回到了那一年,那一年,我們的故事才開始,那一年,我們的臉上從來都只有笑容,那一年,我們從沒有經歷過什麼大風大浪,那一年的我們,對未來是一片模糊。

  那一年,我不了解你,你也不熟悉我,然而我們卻無端涉入了彼此的人生。沒有任何的約定,也沒有經過任何綵排,故事就這樣迫不及待的上演,沒有重來的機會,有的,只是那一幕幕的現場直播。我叫夏雨馨,沒有夏雨荷的悲慘命運,也沒有如她那般驚人的才華,大明湖畔的哀愁,那一個個寂靜的夜裡所流露出的無數相思,這些我都沒有,我只是一個普通而又平凡的人,一個不起眼的過客,如此而已。

  寫過太多的散文,也寫過無數的雜文,隨筆,現在的我想寫一個故事,這個故事不需要太長,也不奢望看這個故事的人能否看懂,我享受的是寫這個故事的過程,別無其他。那一年的我是一個喜歡安靜的女孩,不愛說話,但卻特別喜歡和文字打交道,不開心的時候喜歡在白紙上塗塗畫畫,這便是我。一個和現在不一樣的我,七年,這時間說長也不長,在我們睜眼閉眼間匆匆離去,但是七年的時間足夠讓我忘記你,足夠讓這一個個短小的故事緩緩落幕。

  那一年,我初一,你初三,原本不會有任何交集的人卻在命運的安排下頻繁相逢,還記得我們初次相遇,那時的我,不認識你,當然也不可能知道你的特殊身份。進入初中生涯的第一次考試,沒有按以往一樣的方式進行,這一次是年級混考,我和你是同桌,那時的你,成績很好,所以試題捲髮下來沒多久你就做完了,許是感到太無聊,你湊過來問還在做題的我,你需要幫忙嗎?我很嫌棄的回答:“謝謝,我不用。”之後,你一個人在旁邊望着窗外哼起了歌,我就在你的歌聲中寫完了一道道題的答案。沒有來得及問你是誰,也不曾想過要去問,因為我堅信,我們只是彼此的過客,因此不需要太多的交集,僅此而已。

  或許在很多人眼中,你長得很高很帥,是學校的校草,如果你碰到的是一個比較花痴的小女生,或許你會被她所崇拜,只可惜你的同桌是我,一個對美貌完全不感冒的人。課間休息的時候,你問我叫什麼名字,我沒有理你,或許不想和你產生任何的交集,其實也並不是對你一個人態度這樣,而是那時的我真心不太喜歡和人打交道,更別說是男生了,所以也沒有什麼朋友。也許這在很多人眼裡是一種高傲,我也並不想解釋什麼,我一度以為我不說,你就不會知道我的名字,然而我錯了。下堂考試開始,我在答題時,你在旁邊瞟到了我試題卷上的名字,你說我的名字很有詩意,我只是淡淡的看了你一眼,用眼神告訴你,我要考試,請安靜。你看懂了我的意思,爾後自己慢慢的答題,這一堂考試不知道怎麼了,進行的格外順利,我也很開心,因為沒有遇到什麼棘手的難題,所以感覺非常輕鬆。

  下考後我慢慢的收拾着東西,準備回宿舍好好休息下,迎接下午的數學考試。你在我準備出教室的時候叫住我,我回頭看着你,想問你找我有什麼事,你和我說了你的名字,你的名字很好聽,直到現在我還忘不了。你給我一張紙條,上面有你的扣扣號和聯繫方式,我不知道你這樣做是為了什麼,我也沒有過多的問你。從你手裡接過那張小紙條,一個人靜靜地走在宿舍的小道上。風吹起了我的散發,我沒有太在意,看着一個個從身旁匆匆離去的身影,我也沒有太在乎。

  到了宿舍,我把那張紙條折放在席子下面,洗漱好了后,我爬上床,看了會書就慢慢睡著了。下午我準時到教室參加考試,我沒有看你,我知道你在看我,你本想和我說什麼,可看我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你保持了沉默。也許對於你們男生而言,數學是強項,所以你半個小時就把一張試題卷全部寫完了,一個人靜靜地趴在桌子上。我不知道那時的你是睡著了,還是沒睡,我仍舊一直答着題,沒有顧及你太多。做完試卷后,我反覆檢查,而你從沒有檢查的習慣,我知道你成績很好,所以也沒有說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即使不怎麼認識你,但關於你的種種我卻知道得一清二楚。許是因為你的名氣太高,又或者說是因為你的特殊身份,所以我時不時能聽到些關於你的事情。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我們三天的同桌時光就在我不知不覺中結束了,我和你沒有說過什麼太多的話。關於你的身份,我也差不多是在一個月之後才知道的,那時的我很羨慕你,有一個這麼好的家庭,你的出身便註定了你以後要選擇的路。那一堂考試結束后我們就再也沒有近距離的交談過,在偌大的校園裡,我們總是不經意的相逢,你每次微笑着和我打招呼,我也很禮貌的回以微笑。我們之間不再有更多的話語,其實我一直在想,自己這麼多年來忘不了你的原因是什麼,但是每次都是沒有結果。我忘不了的是你對我殷切的問候,還是你那一句句溫暖的話語,我至今都不明白。

  很多人都說過喜歡一個人不需要理由,因此,我也不再追問自己,是的,我喜歡你,或許你從來都不知道,或許現在的你已記不起我。我喜歡你,那種美好的感覺,我很懷戀,也很滿足。因為沒有將愛說出口,沒有期望,所以也當然不會有所失望。還記得那年的我傻傻地站在籃球場上看你打球,雖然我完全看不懂比賽規則,但是看着你投籃時的一個個微笑,自己已然心滿意足。我從不喜歡去看籃球賽,但是我為你去了,我從不喜歡當啦啦隊,像個瘋子一樣的吶喊,但是我為你做了,那時的我真的沒有想太多,那時的我很單純,要的只是一種感覺,不想再去追求和奢望太多。

  我會在乎你的每次歡笑,每次悲傷,我會在考試成績出來后,趕去那裡尋找你的名字,看到你名字再一次登上光榮榜,我由衷的為你感到開心。記得那一次考試,你可能因為發揮不好,排到了班級第五名,我看到了為你感到有點失落,漫不經心的走在去教室的路上,你看到了我,叫了我,我回過頭,微笑着看着你,你說:“恭喜你,這次考試考得蠻好的嘛,班級第五名啊!”我表示驚訝,因為剛剛看成績的時候只顧着看你的成績了,而忘了看自己的了。第五名對於那時的我來說,真的可以說是發揮的很好了,而對於你,我本想安慰你的,結果你很淡定的對我說:“我也是第五名耶,我們兩個人還真是有緣呀。”聽到這裡,這次換我沉默了。

  你是一個很陽光的人,不管你遇到什麼困難,你都是微笑着面對,考試的結果這對於你而言,完全不會影響你任何情緒問題。你依舊是那個我行我素,每天充滿活力的男孩。初一那一年過得很快,我沒來得及準備,你已在時光之輪的催促下離開,畢業來臨時,我沒有和你說任何煽情的話語,也沒有去校門口去送你。後來我知道你去了衡東一中上高中,其實這個結果在我的意料之中。那一刻,我知道,自己該怎麼選擇以後將要走的路。之後的初中生涯,我每天如往常一般學習,每天都是過着“三點一線”的日子,不同往常的是,我不再像以前那樣選擇那條離我們教室遠的道路了。你或許不知道,我們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次不經意“偶遇”的真正原因。每次我都會捨近求遠,特意去走那條要經過你們教室的那條路,那時你的教室在三樓左邊,而我的在四樓右邊,我每次都選擇上左邊的樓梯,只為和你製造一場不經意的相逢。

  一年之後,你離開了,我不再走那條曾經總是優先選擇的樓梯了,而是選擇離自己教室最近的那條路。我一個人努力地學習,一個人默默的做着那一道道的試題。兩年後,我也如願考上了那所省示範性重點中學——衡東一中,其實那時的我也弄不清楚自己進入這裡是為了要再次追尋你的足跡,還是其他什麼原因,我也沒有細想。新生軍訓之後,我們沒過多久就開學了,這時的我高一,而你高三。這就意味着,我們在一個學校的日子又只有一年的時間,這一年的我,沒有刻意去找你,也沒有刻意讓你知道我也在這裡。因為衡東一中有兩棟教學樓,高一在老教學樓,而高二、高三在新教學樓,所以我們能見面的機會真的很少,這一年,我沒有再和初中一樣,傻傻地去製造很多次“偶遇”了,這一年的我懂得了一切隨緣。

  記不清我們在一中是在什麼時候下見面的了,只知道那次你說了句原來你也在啊!我笑着說:“對啊,你現在才知道啊,太不關注我了吧!”你只是笑了笑,我們也沒有說太多話,我就離開了。其實,每次模擬考試成績出來,我都會去那裡找你的名字,找到你的排名後會無意之中記在本子上,那時的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只是一直默默的這樣堅持着。在我還沒意識到自己高一生涯即將結束的時候,高考就已經開始了,這一次,和中考一樣,我沒有去找你,也沒有和你說什麼加油,鼓勵之內的話。我想那時的你需要的是一份信任,我相信你,始終相信,從未懷疑。高考考完后,你離開了,那時我在家裡,你回學校填志願的那天,我沒看到你,也沒有去找你,甚至都沒有去看你高考的成績,不是不關心,而是覺得一切都結束了。

  後來有人無意之中和我提起了你,說你在長沙讀大學,那時的我沒有想過自己的大學生涯竟會也在長沙度過。這一切的一切到底是怎樣發展和進行的,慢慢的我也想不透,好在我們即使都在長沙,但是相距很遠,上次朋友叫我去你們學校玩,我沒有去,相隔七年,我不知道自己是否還有勇氣去面對你,我想,已經沒必要糾纏了,或許,你早已有你自己的戀人,有你想過的生活,我也不再想去打擾你了,就這樣,你不知道這所謂有的一切,各自過彼此幸福的生活,我不想再在你的世界里徘徊,也不想再把這個故事繼續寫下去,或許,沒有結局的故事才是最完美的。

  “每天我們在城市的每個角落裡,收集着每一種愛情故事,然後用一柄細細的裁紙刀把它們哀愁的結尾,輕輕地裁掉。”這是鄔昔《陌上聽歌》里的一句話,我不是很喜歡看言情小說,特別是那種長篇的小說,有時候無聊的時候看個開頭,看個結尾,這是我一貫的作風,如果一本小說能夠讓我從開頭一直看到結尾,那我一定會很佩服這個作者,甚至會去膜拜她。很多小說裡面的話語,我都是無意中看到或者是不經意間聽朋友提起過的。其實我也不懂自己為什麼不喜歡看小說,後來才漸漸明白,因為我大多數情況下能夠看完開頭,爾後把小說的結局猜出來,所以我也就沒有什麼熱情去看了。我想,這也許是我喜歡看懸疑小說和懸疑文學的原因吧!

  很多人會和我說過這麼一個問題:“為什麼很多言情小說的劇情和結局都是一樣,或者說差不多呢?”其實,我一直都不糾結這個問題,因為寫小說的人都會看些小說,慢慢的受到了其他小說的影響,或者也喜歡看些電視劇,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了影響,因此,自然而然,小說的劇情就會千篇一律了。當然我也不會否認現在很多寫小說的人的一些創新,至少在我看來,他們是很了不起的,曾有人問過我,是否有想過自己寫小說,我說暫時沒有,因為我沒有那麼多時間。我並不是一個職業寫手,我還有很多自己要做的事情,寫些文字全是因為自己個人的愛好罷了。寫小說的人需要時間,需要靈感,需要很好的文采,需要耐心和毅力,而這些,我都沒有,所以在我看來,我真的很佩服他們。

  因此,相對於小說而言,寫一些故事和散文,我想對於我而言更適合些。這是一個沒有結局的故事,我想你們看過太多太多傷感的結局了,因此,我不想寫這個故事的結局,如果,你有興趣,希望你能為這個故事想一個好的結局。

  我不能保證你會流淚感傷,也不能保證你會欣喜若狂,我只能保證並且希望,這些色彩斑斕的故事,能陪你度過這個悠長的夏天,在下一個季節來臨時,心裡留下一絲,關於這個夏天的味道。

  原創:

您正在瀏覽: 相逢是為了不寂寞
網友評論
相逢是為了不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