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縣委大院的陳舊是為民務實清廉的表現

縣委大院的陳舊是為民務實清廉的表現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在湖南臨澧,縣委大院從新中國成立至今,一直都是幾棟破舊的紅磚瓦片房;在河北靈壽,修建於上世紀50年代的縣委大院,淹沒在城裡漂亮的學校、寬闊的廣場和高大的樓房中間,依舊是紅瓦白牆的低矮平房;在河南盧氏,服役近60年的土坯房,仍然是是該縣縣委領導和各部門的“蝸居”,最高的房子只有兩層半。(人民日報 6月18日)

  在中國,縣級行政單位是地方政權的基礎。而中國有多少縣,就至少有同等數量的縣委大院。在這些縣委大院中,有不少是破舊的矮房子,有些甚至從新中國成立時起沿用至今。

  隨着時代的發展,縣委大樓周圍的高樓一棟棟拔地而起,縣委大院從新中國成立至今,一直都是幾棟破舊的低矮的紅磚瓦片房;甚至有些還是土坯房,以及有些房屋還有了破爛的痕迹,生活與辦公都十分不便。相反,建的最漂亮的可謂是當地的學校,即使是最偏遠的農村學校,其條件也不差於城裡。那些教學樓、運動場館、宿舍等都建得非常氣派,而且裡面的設施設備也非常先進。

  當今,像這些陳舊的縣委大院正好見證了一代代領導的樸素作風。人非聖賢,誰都想要更好的條件。說實話,像這些縣委政府要想集資修建新辦公樓,也不是什麼大問題,甚至不少地方都把錢準備好了,最後還是沒建。說起遲遲不蓋新樓的原因,許多地方都表示,還有着比蓋房子更重要的事,而這些事,大都集中在了教育與民生上。近年來,中央下發通知,要求黨政機關停止新建樓堂館所,部分相關領導人也表示,即使上面沒有這些禁令,當地很多縣委也沒有蓋新辦公樓的想法,因為他們覺得住在舊大院里,有利於保持幹部樸素的本色,同時也能時刻感受到老前輩們創業時候的那種艱難,從而激發他們的鬥志,也會影響當地的作風與形象。甚至他們還有着較高的覺悟,他們覺得如果自己過好了,舒服了,老百姓會舒服嗎?他們還認為縣裡的辦公條件低於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更有利於了解百姓的疾苦,以及加強與群眾的溝通。儘管如此,但在群眾看來,有人稱他們是“做秀”,然而更多的群眾則是被這種精神感動。

您正在瀏覽: 縣委大院的陳舊是為民務實清廉的表現
網友評論
縣委大院的陳舊是為民務實清廉的表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