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閑聊煙草

閑聊煙草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得得9

  煙,其名最早叫淡巴菰,是Tobacco的譯音。姚旅《露書》云:“呂宋國有草,名淡巴菰,熏煙氣從管中入喉,能令人醉。”亦名忘憂草,《食物本草》云:“凡食煙,一切抑鬱愁悶,俱可藉以消遣,故亦名忘憂草。”還有人稱為相思草,因為一但沉溺於其香氣之中,便難以忘懷故也。還有一個名稱叫返魂香。這裡還有一個故事:據說淡巴國一位公主死了,停放在野外,聞着一種草的香氣,竟然還魂蘇醒過來。大家一去看,認得就是煙草,所以就稱它為返魂香。

  現在通稱它為“煙”,大概是因為吸進去后噴出來的是煙霧,這個名稱就固定下來了。一般認為,煙草是明代時由呂宋傳入我國的。陳琮《煙草譜·煙草說》雲;“煙草產呂宋,明季始入中土。初以避瘴,繼則老少皆好之。其以吐為吞,以氣為味,令人相思弗能已,亦食之最奇者。”其實,中國人吸煙早已有之。黃帝征伐蚩尤時,天時不利,瘴癘蔓延,死了許多士卒。黃帝便下令採集“南山之草”,烘乾後點燃讓士卒吸入,不久,病全好了,士氣大振,終於打敗了蚩尤。這個南山之草,就是今天的煙草。

  佛經中也有相關的記載,《毗尼·雜事部》:有具壽比丘病,服煙葯而愈。請於世尊,世尊許之。始以碗合而吸,后改為木筒,又改為鐵筒,即令之制雲。世尊,就是釋迦摩尼佛。《太平廣記》中也有記載云:世尊曾言,山中有草,燃煙吸之,可以解倦。

  據說,明代有徵滇之役,師旅深入瘴地,無不染病,獨一營安然,問其故,則士卒皆吸煙也。崇禎年間曾下禁煙令,然不久因邊軍病寒無治,只好解禁了。

  清代皇帝也恨抽煙,但也無可奈何。正因為如此,所以明清以來此物屢禁不止,而傳播愈廣。

  至今日,煙廠遍布各省,花樣日愈翻新矣。

您正在瀏覽: 閑聊煙草
網友評論
閑聊煙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