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餘音繞梁,墨韻生香

餘音繞梁,墨韻生香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古琴獨奏音繞樑,提筆揮毫墨生香。

  似水流年忘功名,安生立命不虛想。

  ——題記

  隻言片語,書寫幾筆淺薄的認知,不怕眾人恥笑,只為傾吐藏匿心中的話語。居於鬧市,嘈雜擾人耳。閑暇之時,唯喜歡賞花看水,不為其它,只想遠離喧囂,脫離塵世的紛擾!

  紛繁鬧市,彌虹閃爍不斷,燈紅酒綠之下,我們追逐功名,垂涎利祿。在整日的忙碌奔波間,我們似乎已失去了方向,感到有些許的迷茫。偶得安靜之時,心靈深處便會發出那句輕聲的吶喊:“平淡,釋然”。不曾想,一顆心,始終嚮往一處安逸。都怪我們太過膚淺,膚淺到已將它忽略掉了!

  春雨如絲,無聲潤萬物。茶餘飯後,喜歡站於窗邊,看窗外紛飛的雨,雨中靜止不動的物。微風細雨,萬物復蘇。樹感受着它的洗禮,花接受着它的沐浴。風晃動葉面上的水珠,輕墜於地,滲透進樹下的泥土。也許,上蒼是想看到一棵棵樹苗能茁壯成長,而不是被凡塵的尾氣所熏倒。

  畫筆靈動,墨韻生香。戀上字畫,但自己卻不會畫。喜歡那種大尺寸的山水畫,行雲流水,氣勢蓬勃,山水相伴,隱約間透着一種秀氣,空靈縹緲的山峰,讓人難以言喻的美。親近字畫,隱約間可嗅到那股淡淡的墨香,沁人心脾。觸摸着那張張年代久遠的古樸字畫,雖鑲嵌在玻璃之內,卻依稀能感知到它細微的紋理,秀美的山川,曲折的河流。不知古人如何學會這般精妙的筆法,才能在那張張潔白的宣紙上,為我們呈現出美妙絕倫,為我們還原出一座上古世紀的的田園故居,為我們留下那一幅幅讓人為之驚嘆的巨作!

  午後,隔壁又傳來悅耳的琴聲,美妙典雅,有如山間瀰漫的霧氣,那種朦朧美,飄忽不定,但卻總能觸動心靈,讓人喜愛萬分。琴聲悠悠,飄過喧囂都市,飄過世間情仇,飄過眾人的喜怒哀樂。也不知,何為喜好?只知曾有一友,在上學之時,酷愛古琴,但由於家境不是很好,當時囊中羞澀,只好從同學那裡借來些錢,如此這般才買到了自己心愛的器物。隨後在勤工儉學中還完所借之錢。而今,我所知的,他已通曉六七種樂器,大多都是自學來的。也許,這才是真正的喜愛,喜愛到可以為之付出一切。而非現在大多數連我在內的人,所謂的喜好,都只是似是而非罷了!說沒時間,說沒精力,都只是些堂而皇之的借口。真正的喜愛,不應該有借口,就是單純的喜歡,喜歡到無法失去。

  碌碌無為,也許,喜歡山水,尋求安逸的人,終是成不了什麼大氣。凡塵喧囂,我不奢求什麼。與生俱來的貪戀安逸,也曾試圖將自己融入喧囂,但最終發現,有如鐵板釘釘,難上難!我心所向的安逸註定了與現世格格不入。所以,我總是不停的走,尋求,隨後又不加思索的逃離,輪番上演的鬧劇,讓人疲憊但卻無言以對。

  音繞樑,墨生香,尋求安逸不妄想。貪戀清靜,只願在尋求安逸,慌忙逃離之間,一切如初,不添紛擾!

您正在瀏覽: 餘音繞梁,墨韻生香
網友評論
餘音繞梁,墨韻生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