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讀書,讀人

讀書,讀人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讀書,讀人 標籤:讀書思廉

  從來我都把書當作朋友,不去看身邊可愛的人。我覺得人是那麼不完美,甚至有時候給我特別噁心的感覺,雖然我也是一個人。當我翻開一本書,看着密密麻麻的字,沒有一絲倦意,知道那群調皮的象形文字後面隱藏着世界的秘密,我渴望更加清楚的看這個世界,不想被任何人和組織蒙蔽。由於這種情感的強大和無可抵抗,讓我有時候在欺騙面前變得瘋狂而偏激。當我知道我這十幾年所受的共產黨意識形態教育裡面,他們試圖奴役我的大腦,讓我本來可以活躍思維,本來可以天馬行空的思維變成一個一元體系。當我知道身邊的人欺騙了我,仍然裝作無所知的樣子時,我拿起了筆,開始征戰。然而我知道這樣沒有什麼實際用途,慢慢地我學會冷眼觀人,觀物,觀這個中國發生的一切事情。凡是我知道事情,無論是誰說的,我都不那麼想信,我要思考。

  書給了我思考的啟迪,我看先哲們對宇宙人生的冥想,對生死的參悟,對民族國家的憂慮,對專制政治的鞭笞,我的血一次又一次沸騰。然而我曲不高,和者卻甚寡。周圍都開始用異樣的眼光看我,我知道這群無知的人,這群被一個黨所迫害的人都是可憐的人。他們只是要求安穩的生活,很少有人去關心自己不能改變的事情。所以我不喜歡身邊的人,喜歡手邊的書。

  書會無所顧忌地披露世界的丑,也會大張旗鼓地張揚世界的善。然而人呢?卻那麼複雜,那麼猥瑣,那麼偽善,那麼自以為是。人呢,你的名字叫噁心。我噁心你的同時我又會愛你,因為我也是一個人,我們是如此的想象,有那麼多的聯繫。

  讀一個人,一個領導的時候,一個猥瑣的領導。

  參加了讀書分享會,我說了書中對領導的諷刺。那個小矮個子的男人,和那個喜歡打官腔的女人把白眼給了我,雖然我的笑容已經無比燦爛。因為他們不同意我的思想,他們希望學生都馴良的,都是按照他們策劃的思路走的。特別在那個老女人講話的時候。我們應該這麼理解一個人的講話。如果一個人講話是對公眾講,你就應該用你話的吸引力吸引聽眾聽你講話,而不是用你的權威來威脅大家,強迫大家聽你講話。大家如果不願意聽你講話,就說明大家不喜歡你,不喜歡你講話的內容或者方式。難道你讓大家來適應你,而不是你來適應大家嗎?何況你講話的內容的確不怎麼樣,還有你的態勢就如一個官僚在訓話。雖然你是一個官,但是你是對學生在說讀書的好處,為什麼像傳達命令一樣呢?這就是你的可惡之處,我原諒你,但是我永遠不會喜歡你。

  讀一個人,喜歡讀他的思想和理想,而不是他對我的態度。一個卑鄙的人對我再好,就是每天見了我給我跪下,我依然覺得他不可愛,如果宣判權在我的手裡,我賜予他死。我崇拜一切擁有着自由而獨立思想的人,這種人才是人,不然就是被圈養的家禽。

  一個人只有獨立的思考才行。但是獨立的思想不是說在日常生活裡面的為人處事,而是對於政府和政黨的言論有着批判性的思考,對着當下所謂的歷史有着批判性的思維,對大眾傳媒更是要有一雙能看透風沙的眼睛。不要輕信任何組織和個人。

  讀書是為了更好的讀懂人,讀懂人是為了更好的打擊人,打擊人是為了更好的讓世界更美麗。當然,一種娛樂化的生存方式也能活得快樂,然而你知道蛆蟲在糞堆裡面也會很幸福。

您正在瀏覽: 讀書,讀人
網友評論
讀書,讀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