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看《職業男人》

我看《職業男人》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我看《職業男人》 標籤: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Theman`job,翻譯成中文《職業男人》,這部號稱是08歐美喜劇的電影,無論如何讓我難以發笑,儘管有一些黑色幽默,但感受更多的是幽默背後男人的辛酸與無奈。恰如海報所說,愛面子是男人的天性?女人要什麼,他就給什麼。而放縱和羞愧之間真的只有一線之隔?這是兩個沉重的話題。

  在堪稱全世界福利最好的國家芬蘭,也不是每個家庭每個人都富有而快樂。主人公尤哈就是不快樂不幸福的的一個一家之主。一方面失業很久,一方面要面對愛人的各種要求,還要應付三個孩子生活、學習、娛樂的必需品。這讓尤哈痛苦不堪,偶然的被誘惑,他成了一名職業男人,蜂擁而至的女人對他的服務讚不絕口,心甘情願掏出大把鈔票請他彌補心中的空缺。“不性福”的女人們提出各式要求:裸體梳發、精油按摩、跳脫衣舞、看護唐氏症少女,尤哈應接不暇,挑戰心靈與肉體的極限。短暫彈性的工時、豐厚的酬勞讓他不僅在家人面前重拾自尊,口袋更是噹噹響,甚至買起新車,載着一家大小歡樂出遊。只是當兒子翻出自己工作的全套裝備、拿着皮鞭當玩具東搖西甩時,尤哈欺瞞妻子的水電工的幌子就徹底被拆穿了。妻子對尤哈很失望,決心跟着另外一個男人私奔;而尤哈經過痛苦的掙扎,看到人去樓空,事與願違的悲慘結局,徹底絕望了,選擇了吃藥來結束自己短暫的一生,關鍵時刻,妻子選擇了回頭,等到家第一件事情是對已經昏迷的丈夫進行了殘暴的打擊,而後送往醫院,救活了丈夫。影片到此嘎然而止,留給觀眾的是一片空白。

  是誰製造了尤哈的悲劇?表面看是愛慕虛榮的妻子,貪圖玩樂的孩子,但是家人的要求看上去也並不是那麼過分,因為那些要求放在普通家裡是輕而易舉就能實現的。但是尤哈的家庭是個特殊的,因此其實是尤哈的虛榮導致了自己和家庭的悲劇。虛榮不是女人的專利,男人同樣也愛面子,誰都希望自己風風光光,八面玲瓏,左右逢源,可是在慘酷的現實社會裡,多數男人註定要經受多種考驗,要擔當起多重責任,卻不是那麼容易。成年男人的壓力來自多方面,壓力轉化為動力卻舉步維艱。貧窮是萬惡之源,而通往富裕道路卻不是每條都是光明的。對多數平凡的男人而言,最終能夠完成心靈救贖的還是心態問題,能夠安貧樂福,寵辱不驚,去留無意,趁機而為,順時而動才是通往幸福快樂的光明大道!

您正在瀏覽: 我看《職業男人》
網友評論
我看《職業男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