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天下廣場是一家

天下廣場是一家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行政轄區內共分12個旗(縣)、市,其中的錫林浩特市是盟府所在地。錫市市區里有一個廣場,不少喜誇口的錫市人稱其“可以和北京天安門廣場媲美!”這當然只能是一種言過其實的海誇而已,它既沒有天南海北的國人踏訪,也不見老外留連,更無惹眼的人山人海的政治聚會。一年四季,除了夏秋季能夠見到有人閑步,其它時間大多是空空落落,尤其在冬天,除了一層積雪和幾隻瑟瑟發抖的麻雀,鮮有人跡。這樣的廣場,是否可以稱為“季節性廣場”?“季節性廣場”雖然作用有限,畢竟是廣場,城市嗎,哪能沒有廣場呢?大概不只是城市主政者會這樣認為,城市中的小市民們可能也有相當多的人會這麼認為。如若不然,為什麼錫盟12個旗(縣)、市的政府,竟相在所在地建起了大小不一的廣場,自覺不自覺地把廣場視為某種可資誇耀的產物呢?

  數起來有12個廣場,但是除去面積上略見出入外,其它方面比如面目、形式、功能上大同小異,甚至完全可以稱作“姐妹”:錫市是大姐,其它旗(縣)、市是二姐、三姐……讓人以為這些廣場的設計、建造是出自一人之手,相信天下廣場是一家。

  形同一家的廣場,都說是建給“市民”的,當初的“決策”與開工,小市民決無參與權,參與其中的,必是有職有權者。關於廣場的是否建如何建,裡面確實沒給民主留席位,廣場雖非小事,但也並非多麼了不得的大事,高樓雅堂里的主政者議一議,大手一揮,也就這麼定了,何勞小市民費心費神!於是,一片片廣場就在“為了”市民的旗號下,在市民半懵半懂中建起來了。至於廣場佔用太多的土地,究竟是物值其用還是一種浪費?大家好像都無追問心思!為什麼對於城市而言並無太大功能的廣場,會激起一地地政府如此高昂的“建設”熱忱?這一疑問對於小市民樸實的頭腦還真是不好破解……

  相對於廣場的奢大,社區居民樓間的天地是越來越狹窄了,感覺放一輛破自行車都找不到場地,沒有花沒有綠地,更沒有孩子們蹦跳玩耍的快樂空間…多少年了,建了多少這樣的樓房小區了,這樣的小區存在的與人類健康的綠色的和諧的居住追求不相適應甚至大相忤背的狀態,好像也有人在說,但是能夠真正對改變這一狀態起作用的政府部門、官員,卻令人驚訝令人不可思議地集體沉默,視而不見,到處雕刻“為人民服務”字樣,天天喊“責任”的政府官員,做好像小區間距這樣具體實在的政務的熱情和能力都約好了似地偏低偏弱,由此衍生的“社會問題”,到了這些官員們眼前,彷彿都輕飄飄得像霧像雲又像風,至少在目前看來,官員們關注關心的“重頭”不在這兒,因此,像這樣的樓房還將大量地建下去!

  天下廣場是一家,天下的“黨政大樓”也特別像一家。在錫盟,最豪華威猛的自然是盟府所在地錫林浩特市內的盟“黨政大樓”,高13層的完全現代化了的大樓被十幾家黨、政機關、部門分據。緊隨其後,其它12個旗(縣)市,或者已經建起,或者正在建起,樓的外表、內部設計如出一轍。當初提出建這樣的高級大樓的理由是什麼?有人說是為了“群眾辦事方便”,這一理由冠冕堂皇,卻實在經不起分析:哪一位“群眾”會既需要去人大,又要去政協,還會去組織部“辦事”?如果“群眾”不需要一次跑這麼多機關、部門“辦事”,那麼所謂的“方便”就是花花措詞,實際上方便了的,大約只有郵差一門了。還有人說是為了節約資金,因為建這麼一棟樓,可以容納好多個機構,這一理由也十分可笑,“黨政大樓”有份的機關、部門,在“黨政大樓”建起之前,原就有着非常不錯甚至稱得上高級的辦公大樓哦,沒有一家機關是“衣衫襤褸”在外面辦公哪!黨政領導要建“黨政大樓”,被划進來的機關、部門原有的大樓,賣的賣,拆的拆,舊有的辦公設備不該換的換了,不該仍的仍了,其中的浪費有多大!所謂“節約”從何談起?真正是欲建“黨政大樓”,何患無詞。

  天下廣場是一家,天下“黨政大樓”是一家,天下鈔票是一家,天下愛鈔票的人是一家,天下官員是一家,天下平頭是一家……天下道理,說起來就是這麼簡單。

您正在瀏覽: 天下廣場是一家
網友評論
天下廣場是一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