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國姓氏的起源

我國姓氏的起源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考古發現,商朝是最可能獲得姓氏起源物證的朝代。那個時代是典型的奴隸制時期,國家機構已經形成,帝王的嫡子有王位繼承權,某些庶子被分封。這些爵國的後裔可能以國或封地的名字逐漸形成姓氏。

  中原姓氏歷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張新斌說:“分封就是分家,分家就是分氏,所以氏也就越來越多。”於是姓氏在那個時代大爆發了。以國為氏最為普通,後世再衍生出無數姓氏;另外還有以官名為氏的,如太史、司馬、司空、司徒;以先人別號為氏的,如唐、夏、殷;以封地為氏的,如魯、米、衛;以先人謚號為氏的,如庄、武、穆、宣;以居住地名為氏的,如郭、池;以從事職業為氏的,如陶、屠、巫、卜等等。

  在姓氏大爆發的周代,並非人人都有姓。到了實行郡縣制的秦,標別貴賤的“氏”才變得沒有意義,反而同代表血統關係的姓逐漸合一。再後來,一道編戶齊民的旨意,彷彿一陣春風拂來,姓氏才吹開了平民的家門。弄清楚了這層歷史,也就明白了為什麼上古帝王的世襲族譜可以那麼清楚地一筆畫到周,因為那時姓氏還是很高貴和稀罕的,幾乎凡是姓氏的擁有者都能夠名留青史。

  姓氏是以一種非常傳統的方式進入尋常百姓家的。人們大多眷念故國故土,使許多小王國消失后國名變為姓氏;還有一些以自己部族的宗長姓氏為姓,或者被賜姓等等。

您正在瀏覽: 我國姓氏的起源
網友評論
我國姓氏的起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