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當代大學生的悲哀

當代大學生的悲哀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當代大學生的悲哀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據說每屆畢業的大學生因為四六級而拿不到學位,因為四六級而被用人單位拒絕,因為四六級而被研究學院拒絕的,都是不計其數的。難道這些高校這些用人單位不覺得他們流失了某個方面的人才嗎?

  是的,我從來不覺得讓我們學習英語有什麼錯?但是如果把英語當成母語來學,那就是大錯特錯了。學習英語可以更加豐富我們的學識,可以提高我們的生活質量,可以讓我們看到外面更多的世界。只是我們現在更多的是掌握的是英語,而不是我們自己的母語——漢語。

  現在的孩子從小學就開始學習英語,有些家長為了讓孩子以後的路更平坦、讓孩子更容易適應這個社會,在他們牙牙學語的時候就開始教他們英語。我不反對他們教育孩子的方式,只是在學習英語的同時,我們是不是應該多教一些語文方面的東西給孩子呢?

  當今的很多大學生可以很流利的說出英文,卻不知道老莊哲學為何物;很多大學生可以很流利的說出英文,卻說不出來幾個琅琅上口的成語;很多大學生可以很流利的說出英文,卻不知道四書五經;很多大學生可以很流利的背出《聖經》里的“loveispatient,loveiskind,loveneverend”,卻不知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來自於《老子》。我們五千多年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難道就這樣被我們忘記了嗎?這不得不說是我們祖國的悲哀,不知道十年,二十年以後,我們五千年的中華文化是否已經被西方文化替代,我們的母語漢語是否也被英語替代呢?這就不得而知。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周易》)。毫無疑問,用儒家經典中的這兩句名言來解釋和反映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主導精神,具有極大的代表性。因為正是像“自強不息”那樣,形成了中華民族昂揚向上、奮勇拼搏的精神;正是像大地胸懷寬廣、“厚德載物”那樣,鑄就了炎黃子孫海納百川、兼容並包的宏大氣度。人類歷史上原本出現過的四大文明,而發展到最後,只有中華文明是個例外,唯有她始終沒有出現過文化斷層。反思這其中的背景,或許與中華民族這一傳統的主導精神具有最直接的關係。因而,從一定意義上來說,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是中國人應當繼承發揚的精神食糧。

  而我們當代的大學生卻徘徊於一次次的四六級考試中,學中文的,學經濟的,學管理的,學數學的,因為學校的規定不得不去過那該死的四六級,不然可能就拿不到學位,因此我們不得不很努力的學習英語。如果是外語系的學生,這是應該的,沒有任何的疑問,可是作為學中文的學生,強制性的要求我們過四六級,這樣的要求是否該改革一下呢?

您正在瀏覽: 當代大學生的悲哀
網友評論
當代大學生的悲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