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女子無才便是德

女子無才便是德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女子無才便是德”,這話出自清·張岱《公祭祁夫人文》:“眉公曰:‘丈夫有德便是才,女子無才便是德。’此語殊為未確。”明末陳繼儒之語說:“女子通文識字,而能明大義者,固為賢德,然不可多得;其它便喜看曲本小說,挑動邪心,甚至舞文弄法,做出無醜事,反不如不識字,守拙安分之為愈也。‘女子無才便是德。’可謂至言。”

  原本,我從小就一直認為這是封建社會欺壓婦女的一種道具,是怕婦女們讀書之後,會接觸一些新事物而不好管治。後來長大了,開始對這些人們所說的封建思想,有一定的辯證認知,對有些話,就有了更深的理悟。或者朋友說我死頑頹廢,或者說我宣揚封建遺毒,但我卻不得不對這句話的正確性,給予翻案一評。假如一句古話,沒有一定的社會哲理,是不可能流傳幾百年的,也更不可能說到現在。

  作為封建社會所宣揚的“女子無才便是德”,自然有他長期的封建根基的思想。以當時的社會背景,別說女子,就是男子也極少有機會讀上書。中國傳統女性的貞操觀念,對當今的社會現象,顯然是一種深刻的批判。當她們做到夫死不嫁的時候,這種做法雖然是太過分了,是對人性的一種摧殘。然而,做為一種共同的道德貞操,不管男女,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有着不可或缺的人性規則要遵守。

  因此,古時提倡的“女子無才便是德”,表面上看來是在壓迫婦女,但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卻是一種保證社會穩定,道德平衡的基石。光從字義上理解“女子無才是德”,你會覺得那是不讓女人讀書,不讓女人出類拔萃。然而事實上,它的目的是希望女性同胞們儘可能保持低調生活。在中國的傳統社會裡,男人們之間的爭鬥,歷來不讓女性插手,所以也就有“長舌婦”,“枕邊風”之說。故而中國一些女強權,比如呂后、慈禧、甚至武則天,都得不到傳統思想的好評。

  雖然,在中國的皇宮後院出過不少的名后、名妃,但這些人都是以傳統和賢德著稱。在她們執政期間,都是以尊重男權為先基的。並不具備很大的野心。而不管是從世界的角度還是中國的角度來講,在古時,以男性為基礎的社會裡,古代的男人們似乎比現代的男人們,對女性更有一種責任感!試想,在當時“小腳社會”的舊制度下,一個女人除了做些家務和針織之外,中國男人不到外面打拚,這可能嗎?至少我可以這樣說,在中國古代,沒有讓老婆養的男人。因此我們就不能說中國古代的男人對女性不尊重。

  反觀當今社會,隨着女性地位的獨立,男人們負擔女性的責任反而更少了。如果我們今天要說“女子無才便是德”,那隨時都會受到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的打擊。說那是封建,說那是舊思想。可是,當我們拋開單純的字義之後,拋開封建殘餘反觀這句話,似乎在今天,依然是一句很好的金玉良言。因為我要提倡的,不是讓女子回到舊封建制度中,而是讓一些所謂的女強人,真正理解一下男女之間的和諧生活。

  先說一個人,她是英國首相撒切而夫人。做為一國之主,人們稱她為“鐵娘子”!可是他的丈夫卻是一個全職的“家庭主男”,留守在家裡照顧她的生活。做為“鐵娘子”,她相當尊重和理解他的丈夫,因為她個人的事業,丈夫為她放棄了工作,無微不至地關心她的生活。這讓她感動和尊重!她們經常一起出入各種宴會和公眾場合,但不管在哪裡,撒切爾夫人都對丈夫無比尊重。因此,我們這裡所說的“女子無才”,在“鐵娘子”的身上,就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這種“無才”,並不是指沒有才能,沒有事業,而是指沒能給予丈夫充分的肯定和尊重。

  三毛有句名言說:“在這世界上,男人們總喜歡比自己笨點的女人,女人們總喜歡比自己聰明點的男人!”這確實是句真心話。因此,中國老祖宗提出的“女子無才”,事實上是一種對人性和心理的理解,愛情和婚姻的理解,並沒有欺壓婦女的意思。平時中國人喜歡作表面文章,因此在字義上理解這“無才”二字,確實是有點膚淺了!在不斷進步的社會裡,很多女士體現出比男人強的生存能力,但在婚姻上,卻經常慘遭失敗。就這點,很有可能在“女子無才”這幾個字上,做得不夠圓滿。

  我常聽一些女子說,“我從不靠那些臭男人過日子”。此話不假,可是當一個人想擁有她幸福家庭的時候,就得給臭男人一點應有的尊重和地位。一個很優秀的女子,在外是個“鐵女子”,然而只要和丈夫出門,卻能表現得應有的溫馴和謙尊。這不但能給足自己風光,也能給足丈夫的風光。這樣的好女子,我覺得那才真正能夠理解,“女子無才”的含義。中國還有一句古話,叫做“紅顏薄命”。特別是在當今社會,有才華又秀氣的人物比比皆是,可卻為什麼有很多女士,孤獨地走完她們的人生?這和不懂得“女子無才”,所造成的結局有很大的關係!

  我歷來以為,中國老祖宗的一些名言,雖然不能全部奉為金科玉律;雖然可能隨着歷史的推移而失去一些份量,但只要是經過幾百年推敲的俗語,都會有一定的借鑒價值。在當今離婚律如此之高的社會裡,或者朋友覺得高山的話太腐朽了。可是,當我們反思一下古語,對我們和諧的生活將會有些幫助。不管怎麼講,在當今,如果誰再拿“女子無才”來管理婦女,都起不到任何作用。可如果哪位女士願意用“女子無才”來做古鑒,相信對自己、對家庭,對工作、對社會,都能起到很好的和諧作用。

您正在瀏覽: 女子無才便是德
網友評論
女子無才便是德 暫無評論